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能股份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传递发展信心,促进可持续发展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21 08:1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能股份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股份,传递发展信心,促进可持续发展)

3月18日,天能股份(688819.SH)发布公告,公司拟以5000万元~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1.82元/股,回购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的股份将于未来适宜时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回购传递信心,董事长两会心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1月15日,天能股份实控人、董事长张天任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回购公司股份,3月18日,公司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议案》。

根据回购方案,天能股份拟以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1.82元/股(含)。

天能股份方面表示,此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并有利于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

据介绍,天能股份财务状况良好,截至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323.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6.76亿元,流动资产223.17亿元。按回购资金上限1亿元测算,分别占以上指标的0.31%、0.73%、0.45%,公司有能力支付回购价款。

此外,本次回购对天能股份偿债能力等财务指标影响也较小,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56.53%,货币资金111.04亿元,回购对公司偿债能力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本次回购完成后,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

今年全国两会,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26件议案建议。对于两会期间的热门关键词“新质生产力”,张天任表示:“‘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为我国增强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指引。”

在他看来,新型技术工人是新质生产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他建议加快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包括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技能型人才的扶持力度以及进一步破解产业人才的急难愁盼。

同时,作为一名新能源行业的“老兵”,张天任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他准备的建议中多条与此相关,对于储能行业,张天任建议优化新能源配储政策,推动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他建议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进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公司经营稳健,“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双核发力

天能股份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电池行业,现已实现铅蓄电池和锂电池协同发展,并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赛道,形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双核发力格局。

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天能股份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其中营业总收入为477.67亿元,同比增长14.05%;归母净利润为23.01亿元,同比增长20.58%;基本每股收益为2.37元,同比增长20.92%。

对于业绩增长,天能股份指出,2023年铅蓄电池行业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公司依托于整车配套市场以及替换市场市占率的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持续提升。同时得益于公司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且持续强化自身精益化管理水平,使得公司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作为铅蓄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的市占率超40%,具有强劲的竞争优势。在主业铅蓄电池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锂电池业务已经成为天能股份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3年,天能股份加码锂电储能的规划布局,成功推出100Ah~305Ah等多款锂电储能电芯,并发布风冷、液冷等多款储能插箱,同时稳步推进湖州锂电及南太湖锂电项目的产能落地,11月2日,天能储能长兴南太湖锂电池基地一期6GWh顺利投产。

在新型技术方面,2023年3月底,天能股份正式发布新一代钠离子电池天钠T1,含括48V、60V、72V三个系列模组,以及26700圆柱电芯、方型电芯等,目前已具备300兆瓦时的钠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产品的专线生产供货能力。在固态电池领域,天能股份也进行了大量前瞻性研究,2023年5月,天能股份自主研发的511Wh/kg的类固态电池顺利通过国家检测中心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一轮战略升级规划中,天能股份已将储能业务立为核心战略之一,构建了“铅锂氢钠”多技术路线并举的储能系统,致力成为领先的储能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市场端,天能股份与国家电网、国电投、华能等行业顶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与国电投、太湖能谷合作的湖州综合智慧零炭电厂“和平共储”等一批储能示范项目已落地实施,“和平共储”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铅炭储能电站。

在产能端,天能股份预计至2025年,公司锂电储能电芯规划产能达到30GWh,铅炭电芯2025年的规划产能约30GWh,同时,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动态扩大产能规模。

为加速推进公司储能发展战略规划落地,今年2月份,天能股份宣布子公司浙江天能储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储能”)拟与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银有色”)、甘肃省绿色生态清洁生产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绿色生态清洁产业基金”)设立合资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共享储能电站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

据介绍,合资公司拟注册资本为5亿元,天能储能认缴出资2.3亿元,持股46%;白银有色认缴出资1.7亿元,持股34%;绿色生态清洁产业基金出资1亿元,持股20%。天能股份表示,此次对外投资能够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增强公司在储能领域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储能业务竞争力,为公司提质增效提供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