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站C位 人人忙着拍视频、开直播丨糖酒会观察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张伟 2024-03-22 07: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酒站C位 人人忙着拍视频、开直播丨糖酒会观察)

《投资者网》张伟

阳春暖三月,花重锦官城。2024年第110届全国糖酒会暨成都春季糖酒会(以下简称“成都糖酒会”)如期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糖酒会始于1955年,分春、秋二季举办,即业内俗称的“春糖”和“秋糖”。其中,“春糖”固定在成都举办,“秋糖”由其他城市轮办。

和往年一样,2024年成都糖酒会仍被分为“酒店展”和“场馆展”两部分。

3月16日至19日,“酒店展”在锦江宾馆、岷山饭店、望江宾馆等20多家酒店拉开帷幕。3月20日至22日,“场馆展”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同时举行,展馆规划面积达32万平方米,展览规模为历年之最。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现场 投资者网摄)

(世纪城新会展中心现场 投资者网摄)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糖酒会共有超过6600家展商,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万件展品亮相,预计专业观展人数将超过40万人次。《投资者网》借此推出“糖酒会观察”专题,让读者近距离、体验式感受2024年成都糖酒会,同时通过会展中的动向,透视白酒行业的变化和新趋势。

白酒上市公司“包场”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0家白酒公司在A股上市,总市值3.78万亿元,权重约占A股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5.18万亿元)的73%。

作为快消行业的重要力量,白酒上市公司在糖酒会上的一举一动都是焦点,备受关注。本届糖酒会上,不少上市酒企依旧采用直接“包场”的方式,豪气冲天。

比如,A股“酒王”贵州茅台“包场”望江宾馆。虽然望江宾馆偏居成都的东南一隅,远离人民南路沿线“酒店展”集中展区,但由于贵州茅台是自带流量的大IP,也能让众多经销商和观众趋之若鹜。

大成宾馆,毗邻天府广场,与市中心零距离,被A股另一家上市酒企古井贡酒“包场”。独占大成宾馆的古井贡酒携旗下古井贡、黄鹤楼、老明光等品牌亮相。

环球中心旁边的桂溪生态公园,则被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泸州老窖提前“锁定”,开启为期五天的“窖主节”。据悉,“窖主节”是泸州老窖在消费者端打造的全新IP,是泸州老窖粉丝的专属节日。

2023年4月,首届“窖主节”从成都出发,携手全国“窖主”走过秦皇岛、杭州、深圳等城市。今年糖酒会,“窖主节”回归成都,在桂溪生态公园为全国来客呈现一场兼具美酒体验、文化体验和精神体验的互动派对嘉年华。

另一朵川酒“金花”五粮液,则是“第110届全国糖酒会首席合作伙伴”和“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城融合合作伙伴”。同时,五粮液以“young”而时尚的形象全新开设展台,通过白酒、鸡尾酒、气泡酒等丰富多彩的品鉴活动,让消费者在欢乐中感受五粮液风采、了解五粮液文化、品味“大国浓香”的味道。

白酒“新势力”各显神通

除了上市酒企,也有不少区域性、非上市白酒公司参加本届糖酒会。与上市酒企通过“包场”、靠财大气粗吸人眼球不同,有些白酒“新势力”选择另辟蹊径,各显神通的宣传方式,同样引起关注。

3月16日,一场名为“穿越千年 春糖之酃”的009酃酒中度酒2024新品发布会在世外桃源酒店举行。009酃酒是由湖南零零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中度酒产品。

据了解,酃酒是湖南贡酒,因其酿酒之水取自衡阳酃湖而得名。009酃酒把传承千年的贡酒进行改良,打造出27.5度、28度的糯米酒,开辟中度酒赛道,以期凭借品类差异化抢占市场。业内人士认为,009酃酒切入中度酒赛道,算是在酒业红海中寻找到一片蓝海,不过未来表现如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糖酒会期间,来自贵州茅台镇的家大业大酒则选择在锦江宾馆“霸屏”。一进入锦江宾馆,目及之处,都能看到这款酒的广告。公开资料显示,家大业大酒曾连续三年冠名《胡润全球富豪排行榜》。巧合的是,来自茅台镇的另一款白酒衡昌烧坊则连续四年冠名《胡润百富榜》。

据悉,衡昌烧坊由环球佳酿酒业集团出品。该公司创始人邓鸿曾是成都著名的“会展大王”。成都糖酒会主要举办地之一的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以前就是邓鸿的产业。不过,相对于去年铺张盖地的宣传,衡昌烧坊今年只在其大本营环球中心举行了一场艺术展暨大家珍藏系列新品发布会。

有专家指出,无论在糖酒会现场“霸屏”,还是冠名胡润财富榜、白酒“新势力”的热度可能只维持一时,要在业内彻底站稳脚跟,白酒“新势力”需要持续深耕,为其品牌赋予更多品质与传承的价值。

创新配料成新亮点

近几年,调味品行业发展迅猛,让人耳目一新的调味产品也频频出现,市场活力十足。有鉴于此,本届糖酒会在14个特色专区中首次设置了创新配料区。而在创新配料区,菜谱式调料尤其引人瞩目。

据了解,菜谱式调料是2024年调味品行业的“当红炸子鸡”。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上市公司以及太太乐、联合利华等调味品巨头都已推出菜谱式调料。

有专家表示,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教育,菜谱式调料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菜谱式调料作为复合调料的延伸产品,也有一些市场渗透率。特别是对年轻消费者来说,一包菜谱式调料就满足从厨房小白秒变大厨的需求,吸引力很大。

成都下辖的郫都区,以生产郫县豆瓣而出名。郫县豆瓣又号称“川菜之魂”,具有神奇的提味功效。近些年,郫都区以郫县豆瓣为依托,聚焦培育豆瓣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川菜味都+天府央厨”新名片,让川调产品与健康产品更好地融合。

本届糖酒会,郫都区集合辖区的鹃城、丹丹等调味料品牌携带菜谱式调料亮相创新配料展区。郫都区调味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菜谱式调料已不再局限于在豆瓣酱、鱼调料,麻婆豆腐、回锅肉调料等传统菜品中反复迭代,只有通过研发更多新品,才能维持竞争力。

但也有专家认为,从本届糖酒会调味品参展企业大都带来了菜谱式调料产品的情况来看,菜谱式调料实际上是一个“低门槛”品类,菜谱式调料只是传统复合调料的“换汤不换药”,能否成为一个“大单品”,目前前景还不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成都糖酒会期间,第十四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泡博会”)在四川眉山举行。本届泡博会突出泡菜、预制菜和调味品等三大特色产业。千禾味业、天味食品两家来自眉山的调味品上市公司均参展。

行业人士认为,泡博会的同时举行,削弱了市场对于成都糖酒会创新配料专区的关注度。本届糖酒会上,调味料类上市公司也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如何能像白酒行业一样,吸引更多上市公司参展,可能是主办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参展商重视私域流量

如今,私域流量的玩法已经不稀奇。而本届糖酒会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人人都在制造私域流量,就算未必成功,也要装着很努力。

糖酒会现场,各种传单、小礼物已经不能引起观展者的兴趣。大多数参观者,从进入糖酒会现场的那一刻,都忙着掏出手机拍视频、进行直播。一排排发传单者制造出来的那种迎面而来的压迫感,正是极好的视频素材。

一些展商,对观众接待也不那么热情,不少商家都忙着拍现场、改视频,上传。在抖音上,一条“内涵”糖酒会参观人数寥寥无几的视频,很快就能点赞破万,评论上千。看似“自黑”的视频,也因巨大流量,能吸引网民对其产品的关注。

至于一些有实力独享一间展厅甚至“包场”的企业,自然是全程直播。《投资者网》在某家“包场”的酒企展厅看到,真正看产品的人没有几个,现场的人都被吸引去了看直播。

实际上,可能很多人确实也没见过“如何进行直播”,相对于看产品,看看企业的现场直播,怎么提示台词、如何统一喊口号,似乎更有吸引力。甚至有好事者在抖音上发了一条,围观XX贡酒的直播过程,竟然也能收获上千评论。直播结束以后,观众自然一哄而散,至于在展厅看了哪些产品,似乎也记不住。

白酒行业观察者欧阳千里认为,从报纸、电视、门户网站到直播电商,产品信息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许多企业参加糖酒会,其重心已不在于招商,更多是实力形象展示,直播也成了展示过程中最直接、最有效的推手。

但也有人认为,目前糖酒会已成为“拍客”的秀场,大多数人为拍视频、开直播而来,这样下去,以后糖酒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但如果没有糖酒会,商家又拿什么素材大肆宣传呢?这似乎是一个循环问题,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让我们且行且看吧。(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