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能源卷入血海厮杀,“大厂国家队”智己汽车稳中求胜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22 09: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卷入血海厮杀,“大厂国家队”智己汽车稳中求胜)

刚步入2024年,高合汽车的倒下便给还留在赛场上的车企们敲响警钟——存量竞争,适者生存,市场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筛选谁是更适合活下去的选手。

而接连的车企落败出局也给市场以启示,新能源汽车发展迈入新阶段,资本和消费者在选择车企时,开始意识到出身、背景的重要性。在极具不确定性的车市淘汰赛中,“国家队”“大厂”成了安全感的来源。

定位高端新能源市场,品牌积淀、制造经验、技术实力、财力资本,都是生存的必备条件。而自带“新生代大厂国家队”光环的智己汽车,在日趋激烈的淘汰赛中,可谓buff加满。

拥抱智能,技术创新再造护城河

作为上汽集团新能源转型的排头兵,智己汽车诞生于2020年12月。虽脱胎自传统车企,却深谙智能网联的造车之道,以互联网思维探索新能源之路。

区别于传统燃油车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新”,部分源自于造车思维、造车技术上的新,总体趋势即网联化和智能化。依托于上汽十几年的技术积淀和成熟供应链,智己汽车全面发力智能化,不仅赋予其技术反向输出的实力,也在技术创新中具备了“造血”能力。

2023年7月初,奥迪被曝正向中国车企寻求电动平台授权,目标或已锁定上汽集团旗下品牌智己,内容涉及三电系统、下车体、智驾系统等智己电动汽车架构。

随后,上汽集团官宣与奥迪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今年3月,大众透露奥迪与上汽合作项目首款车型将于2026年推出,可见合作推进顺利。

传统豪华品牌、国际汽车集团缘何主动请求上汽支持?在电动智能化的浪潮中,中国车企依靠敏锐洞察与积极转型实现“弯道超车”,底层技术实力实现跃升。

以智己汽车最新发布的“智慧数字底盘”技术为例,通过将后轮转向、智能电控减震器、空气悬挂、电驱等高级底盘硬件统筹联控,使得整车X、Y、Z三向六自由度的车身姿态得到协调控制,可实现“蟹行”“0半径出库”等突破常规车辆物理极限的功能。

据了解,新底盘技术的落地脱胎自上汽集团14年间积累的约8000万辆造车经验,经过大量研发投入和数百项技术突破,最终抢先实现全球新能源巨头品牌一直想做、却仍未做成的智控底盘技术。

作为曾掌控底盘驾控领域话语权的豪华品牌,奥迪选择与上汽合作,正说明上述新底盘技术水平已属前列,上汽新能源平台、电动化智能化尖端技术得到了全面认可。

对于智己汽车和上汽而言,传统老品牌在汽车制造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通过智己新品牌得到充分释放,新旧碰撞间变革产生,创造形成新的护城河。

也就是说,借力“国家队”打造的“新势力”,已走出技术创新反哺集团的成功链路。

背靠上汽,集团“All in”迈入正循环

锻造足以傲视群雄的技术壁垒,也意味着背后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

智己汽车自诞生之初便含着“金汤匙”,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出资共同打造,注册资本高达100亿元。

尤其在一个个新势力创业者倒下的今天,“大厂国家队”的含“金”量,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车企进入下一阶段竞争的入场券。

在高合汽车的案例中,业内认为其豪华纯电的高端定位身后缺乏汽车集团的支撑,是失败的原因之一。如大众之于保时捷,菲亚特之于法拉利,国际知名高端品牌从不是单打独斗,背后有多品牌收入来源的集团为其成本买单,即使一时亏损,也有财力雄厚的“家里人”输血。

同样定位高端,智己汽车自打推出之日便有上汽集团为其坐阵,并得到了相当的重视。与一般传统车企推出新能源品牌的“避嫌”态度不同,上汽喊出“集团技术All in、资源All in、服务All in智己汽车”,其密切程度可见一斑。

上汽集团的这一态度,无疑是给智己汽车投资者的定心丸,间接增强了智己汽车的融资能力。

2022年7月的首轮市场化融资,智己汽车吸引诸多国资入局,投后估值高达300亿元。今年3月,智己汽车又成功获得超80亿元B轮股权融资,数额为近年造车界融资少有。

另一方面,稳步提升的销量表现也证明,对智己汽车的投资已经进入正循环,入股不亏。

2023年10月上市的LS6,成为智己制造爆款车型的转折点,新车上市当晚预售订单超过3.8万辆,仅3个月达成月销破万。2023年全年,智己汽车累计销售3.82万辆,同比增速达到665%。

在行业深陷价格战,销量、份额争夺难上加难的时刻,智己汽车硬是闯出了一番天地。兼有资金实力与市场表现的加持,前景大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汽车出口量暴涨,车企出海成大势所趋的当下,背靠上汽的智己汽车,又将迎来新一轮扩张机会。

据了解,2024年,智己L7和LS7两款产品将率先进入墨西哥、中东、南美、东南亚市场;2025年,LS6、L6产品也将加入出海阵列,并向包括欧洲、澳新等在内的发达市场进行布局。过程中,上汽集团遍布全球的供应链、营销网络、经营管理模式及自营船队等,势必发挥重要作用。

渐入佳境的智己汽车,是时候、也准备好迈向更大的舞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