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银行各类“麻辣贷”接“泼天富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银行各类“麻辣贷”接“泼天富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接力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热辣滚烫”,火爆出圈。 大量游客前往当地品尝麻辣烫,天水迎来了“泼天富贵”。针对不断上涨的客流,当地政府部门创新拓展“天水麻辣烫+”多元服务模式,通过更新城市基建、提供志愿者服务、开通麻辣烫公交专线、设置外地旅游车辆临时停车点、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推出景区优惠政策等举措,提升保障服务水平,满足游客需求。金融机构也积极发力,各种麻辣烫相关的“麻辣贷”走起来,助力当地麻辣烫,从“网红”变为“长红”。

最高可贷500万元

甘肃天水以往会在五月左右才会迎来它的旅游旺季,而今年随着麻辣烫火出圈,旺季直接提前了两个月。随后天水因势利导于3月16日举办为期8天的天水麻辣烫“吃货节”。

一时间天水人流如织,当地备受推荐的麻辣烫店排起长龙。有人半夜两点就来排队,有人开车两天两夜从广东慕名而来。游客中还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河南的,更有来自甘肃本地的游客。有消息称,近期天水市每日外地游客达到4万人次左右。

突如其来的“泼天富贵”,甘肃天水应该如何接住?3月21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表示,近期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迅速部署,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聚焦文旅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主动上门对接“麻辣烫”商户等相关产业,通过减免结算手续费等方式,有效满足景区个体工商户、周边酒店民宿及辣椒、花椒、蔬菜等种植企业金融需求。鼓励保险公司主动作为,积极为来天水游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全面风险保障举措,推出“麻辣保”旅行意外险,全方位护航游客安全。指导金融机构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景区周边设立“爱心驿站”,为外地游客提供零币兑换、问询帮助等服务。

金融机构吹响“集结号”,为助力天水麻辣烫从“网红”走向“长红”。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主动上门为当地麻辣烫商户提供收单结算费率优惠支持,迅速跟进相关产业链客户,及时对接金融需求。此外,该行还在天水13个营业网点设立“麻辣滚烫爱心驿站”,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外地游客提供零币兑换、问询等服务。

农业银行甘肃兰州分行持续助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不仅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还专门面向兰州菜农推出“兰农e贷”,支持种植户扩大生产。

再如,天水秦州农村合作银行重磅推出“麻辣富民贷”特色信贷产品,辖内麻辣烫经济产业链上食材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贩运物流、旅游文创等行业经营主体均可申请,最高可贷500万元。

邮储银行甘谷县支行经过大量调查,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辣椒贷”,为甘谷县辣椒产业提供贴心、安心、暖心的金融服务。天水麻辣烫之所以能够唇齿留香,当地的辣椒功不可没,被誉为麻辣烫的“灵魂”。

人保财险天水市分公司为3家网红“麻辣烫”店赠送了300万元保障的安全责任险,建立完善的游客安全保障体系,让全国游客在天水旅游期间出行安心、玩要开心、吃也放心。

减免支付手续费

根据美团的数据,天水的麻辣烫店人均消费一般在20元上下。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当地的麻辣烫相关企业本就在全国位居前列。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麻辣烫相关企业19.06万家。近十年,注册量呈整体增长态势,2023年注册量同比增长25.51%至4.14万家,已超越疫情前增速。从区域来看,吉林现存2.35万家麻辣烫相关企业,位居第一;黑龙江、山东分别现存1.82万家、1.68万家麻辣烫相关企业,位居前三。此次凭借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的甘肃省麻辣烫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七。

爆红之后,天水麻辣烫的商家在网上加大现场直播的力度,除了卖成品之外,还销售各种调味制品和天水特产。有店主表示,吃货节期间,销售额暴增十倍。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用户体验,金融机构也是“煞费苦心”。

人民银行天水市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精神,人民银行天水市分行主动排查可能发生的支付难点和堵点,第一时间召开支付服务工作促进会,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积极备战天水麻辣烫支付服务保障工作,相继出台形式多样的惠企、便民举措。

工商银行天水分行在现有的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免了麻辣烫店铺的支付手续费,同步提高支付效率。开展“热辣滚烫 工商银行”主题营销活动。面向前来探店打卡麻辣烫的新客户群体,在加油站、电影院、大型商超、高铁购票站等众多场景开展消费立减活动,为客户提供集衣、食、住、行、娱一体的三方支付促销活动,累计惠及市场主体3427户。

中国银行天水分行收集麻辣烫商户的银联商编码,开展手机银行满减优惠活动,对没有银联商编的商户,积极推介中银智慧付等便于小型餐饮、便利店、小微型商户且兼顾交易安全性、操作便利性的智能收付工具。

建设银行天水分行对梳理出来的该行麻辣烫等商户开展收单手续费减免政策,已累计减免商户收单手续费9万元;开展龙支付5至20元的随机满减及“一分乘公交”活动,累计投入活动费用30万元。

银联商务携手中国银联,针对天水麻辣烫各家商户提供“消费满30元立减10元”的优惠活动,为各地游客乐享天水美食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开源证券分析师初敏表示,3月甘肃天水以特色美食“麻辣烫”走红,其核心是居民体验消费和政府提振文旅经济趋势的进一步验证,有望复制淄博、哈尔滨模式推动本地及区域旅游市场跃进。看好后疫情时代下情绪和体验类消费抓住消费者心智,各地旅游城市依托当地资源、节事活动与多样打法接棒热度,为旅游经济打造持续韧性。

头豹研究院的分析师宋卿衍在《2023年中国连锁麻辣烫行业词条报告》中指出, 2019-2020年中国连锁麻辣烫市场规模出现较大降幅,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280.8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251.2亿元,降幅达10.5%。随着疫情影响的消散以及连锁麻辣烫外卖市场的快速扩张,连锁麻辣烫市场将快速恢复,预计2027年连锁麻辣烫市场规模将达到598.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