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糖酒会观察|配角待上桌:传统酒企的年轻化,主要是姿态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22 19:0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糖酒会观察|配角待上桌:传统酒企的年轻化,主要是姿态)

3月22日,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又是一年春糖会,今时往日有何不同?连同前期酒店展,银柿财经逛展数日,最终还是想聊聊一个“老话题”——传统酒企年轻化。尽管新一代永远是新命题,但和已经持续经营多年的白酒、黄酒主品牌放在一起,这些酒中晚辈就像将红未红的“待爆”演员一样,都还在“待上桌”的状态。

年轻化就是变化

本届糖酒会打响“前哨战”的那一刻,头部酒企纷纷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这一次,我们就是奔着年轻人来的。”

2024年,“年轻化”被摆在了品牌发展战略中更突出的位置,品牌主推的新品均是年轻人喜欢的低浓度风味酒。本届糖酒会,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两大巨头不约而同携首款气泡酒产品亮相,而在2023年秋季,两大品牌已分别推出首款鸡尾酒产品。

银柿财经在逛展时获悉,两款气泡酒新品并未在发布后的第一时间上市售卖,但未来品牌方会考虑将新品投放至小酒馆、时尚餐吧、生鲜超市、自动贩卖机等年轻人主要聚集的消费场景。

展会现场,贵州茅台将定位年轻人的“悠蜜”品牌作为独立板块,与生肖酒、茅台醇等系列酒品放在同一展区展出;泸州老窖(000568.SZ)将旗下的“创新板块”——精酿啤酒、风味果酒等品类单独展出,古越龙山(600059.SH)则为果酒公司独立设计了酒吧吧台样式的展位,提供多种现场调制酒;金枫酒业(600616.SH)带来了与上海雷允上药业共同开发的“红卟卟”轻养果酒。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000596.SZ)则将冰淇淋产品分别带入主展和酒店展。款式增加了,不再“镶边”了,各大酒企针对年轻人市场开发的品类,在会场里算得上是“显眼包”。

除了新品扎堆,场景创新也是传统酒企贴近年轻人的重要方式。

“年轻化是传统酒企一直在做的事情。今年糖酒会有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场景化。”状元红品牌销售负责人金伟说。酒店展期间,状元红作为古越龙山子品牌,将展位布置成“小酒馆”样式,让每年都来参加糖酒会的观众耳目一新。同时,状元红首次在成都太古里市集设置展位,主推新品——“毓见”梅酒、“啡黄腾达”咖啡黄酒,通过与年轻消费者面对面互动,新品迅速售罄。

“有点超预期,在展会以外的场景,推广效果更好,明年(成都)太古里再有市集,我们一定会参加。”金伟解释道,在传统酒类动销持续承压的大环境下,经销商对推新品的决策更为谨慎,尤其是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基本持观望态度。因此,品牌想要突围、想要增量,必须将新品放置在人流量大的场景里,“比如我们在客流量集中的景区点位投放,假设一个点位单日拿货量超过100箱,经销商看到产品成长的可能性,就会扭转想法。”

无独有偶,本届糖酒会开展前夕,五粮液将“东坡小酒馆”开进交子音乐广场,泸州老窖则在桂溪生态公园办起了“窖主节”,有酒有茶有表演,巡游、调酒和闯关,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往打卡,现场十分热闹,对于首度升级为“春糖节”的糖酒会来说,连番预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当垆卖酒,并非传统酒企的试水之作,而是一项长期战略。2023年,古越龙山“慢酒馆”、状元红“小酒馆”、女儿红“温渡酒馆”、黄酒小镇“微醺舍”相继开业。同年6月,古越龙山·九加酒馆在杭开业,以特色江南美食为卖点,同步贩售精酿啤酒、特色鸡尾酒及品牌旗下的陈年黄酒,迈出了向餐饮场景布局的第一步。

据品牌方工作人员透露,古井贡酒目前也在打造多家民谣酒馆,尝试在小酒馆推出特调低度酒产品。此前,该品牌已“落子”年轻人喜爱的威士忌赛道,也再度掀起了传统酒企加码威士忌的热潮。

仍是一个“待爆”板块

近年来,传统酒企“年轻化”的声量和投入越来越大,但银柿财经梳理发现,单就产品而论,并无甚新意。

在近期举办的2024第三届果酒产业发展未来大会上,茅台悠蜜、五粮液仙林分别斩获奖项。悠蜜、仙林分属这两大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仙林生态酒业有限公司,是集团聚焦果酒、果饮赛道开发的板块。

悠蜜创立于2015年,仙林则已在该领域深耕20余年,如果说开辟果酒赛道是为了讨好“Z世代”,那么,10年、20年的发展,早该显出成效。以两家头部企业的市场洞察和创新研发能力,直到2024年才推出首款气泡酒,打出旗号进攻“微醺果酒”领域,步伐显然是慢了。银柿财经认为,其中主要原因是,较早时期,传统酒企未将“年轻化”纳入核心战略,未将其真正视为第二增长曲线的突破口。

翻看企业财报不难发现,在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大部分上市酒企不提及或简单提及“年轻化”战略,主要强调市场、渠道等方面的变化,较少谈及具体策略、举措和成效,也很难在业绩数据上看出年轻消费市场的成长空间。银柿财经只能从品牌销售人员口中知悉一些情况。“去年,泸州老窖在精酿啤酒这块,销售额大概在2亿元左右,现在精酿在爆发期,成长挺快的。”泸州老窖现场销售人员介绍道。业绩喜人,但公司对此几乎“秘而不发”,大部分酒企对于年轻化品类的销售业绩都甚为低调。

以贵州茅台为例,2023年下半年,贵州茅台携“酱香拿铁”“酒心巧克力”“MOJT莫其托”等多款联名新品迅速破圈,“年轻化”标签被牢牢贴在了品牌2023年大事记里。据公司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23年,茅台冰淇淋、茅台巧克力、酱香拿铁3款产品实现销售额4.3亿元,同比增长约50%,绝对称得上“爆款”,但对比贵州茅台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的1495亿元总营收,依旧是杯水车薪。

一时的红火之后,增长的可持续性受到了考验。据目前市场反馈,这3款产品的销量和声量明显下滑,甚至被称为“昙花一现”,多数夸赞“酱香拿铁”的依据仍是上市首日的销售量。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联名营销的背后,是贵州茅台在向年轻品牌“借流量”“借声势”,无论是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瑞幸、德芙、蒙牛等品牌,或是穿越周期的“周杰伦经济”,贵州茅台的品牌力在其中只是一个“噱头”或“佐料”。

2023年上半年,五粮液的广告费用为7.59亿元,占销售费用的17.57%,其中只有0.92亿元用于线上广告,其余均投入线下广告、电视广告,此二者显然不是当下年轻消费群体容易触达的宣传途径。

不少业内人士对传统酒企尤其是头部品牌的年轻化策略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品牌为贴近年轻消费群体而投身快消品市场,这对信仰品牌价值的原消费群体是一种伤害,进而导致品牌力受到损害。而且,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年轻消费者依旧没有对传统酒企推出的新品产生客户黏性,部分产品评价褒贬不一,因此,拓展年轻消费市场,在现阶段,对传统酒类动销的帮助并不大。

必然要走的路

尽管头部品牌在年轻化这条路上已经走了有些年头,但从公司业绩、品牌形象等层面来说,依旧没有一家酒企探索出有效的路子。即便如此,传统酒企的“第一梯队”对于“为什么要推动年轻化”“要不要坚持年轻化”几乎未过多讨论,“必须走下去”是一种潜在的行业共识。

同样面对“中年危机”无所适从的还有二、三线酒类品牌,对他们而言,“是否要追随主流品牌一同推进年轻化”,也是一种困扰。是边砸钱做新品开酒馆边等待不知何时能收回的投入,还是等待头部品牌在年轻消费市场站稳脚跟后将他们“甩”得更远?对此,大部分品牌尚无明确定论。

对于企业而言,上一阶段的年轻化探索似乎只留下了一串以“新品”命名的省略号,但对于的糖酒会而言,品牌方将“年轻化”的主场开进成都,主办方是乐见其成的。毕竟,年轻人多的地方,总归是热闹一点,有希望一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