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4天即分红、“月月可分红”,ETF开始“卷分红”

来源:银柿财经 2024-03-22 19: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4天即分红、“月月可分红”,ETF开始“卷分红”)

3月22日,工银瑞信中证A50ETF(561230.SH)发布2024年第一次分红公告。值得关注的是,至分红日前,该基金上市才4天。

公告显示,工银瑞信中证A50ETF此次采用现金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免收个人所得税和分红手续费。以3月15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基准日净值1.0114元,可供分配利润1003.17万元,每10份份额分红0.066元。权益登记日为3月26日,当日申购或买入的基金份额可参与分红,赎回的份额不可分红。

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分红公告

工银瑞信中证A50ETF是首批10只中证A50ETF中第二只设置分红机制的基金。此前只有摩根中证A50ETF设有强制分红条款,但3月18日上市当日,工银瑞信发布收益分配原则调整公告,在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中新增了季度分红条款:“基金管理人在每季度对基金累计报酬率和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进行评估,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可进行收益分配。”

3月12日上市的摩根中证A50ETF,在募集阶段就因设置强制季度分红机制而引发关注。

基金公司开始“卷”分红

按传统,A股市场的ETF分红,通常是一年一次,且一般不强制分红。

据统计,2023年分红的ETF共30只,其中21只全年只分红1次,5只分红2次,也有少数如广发中证100ETF(512910.SH)在年底多次集中分红;季度分红的仅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511270.SH)和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债ETF(511060.SH)。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公告分红的ETF已有9只,新上市ETF的分红周期也不断缩短。本月刚上市的摩根中证A50ETF、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均打出季度分红的口号。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而3月15日上市的万家中证红利ETF(159581.SZ),更是打出了“月月可分红”的广告。其产品介绍显示:“为了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万家中证红利ETF设立月度分红检视机制。理想情况下,在产品运作稳定后,或可实现月月分红,具有分红门槛低和分红频率高两大特点。”

据万家中证红利ETF收益分配方案,基金管理人每月定期评估超额收益率,达到0.01%时可进行收益分配,每年最多可分配12次。与其广告表意有所出入的是,该基金并非固定每月分红,而是收益跑赢指数的月份才可分红。

业内人士:噱头大过实质

ETF分红普及,在业内引发争议。不少观点认为,这是一种迎合普通投资者低风险偏好心理的营销手段。

有业界专家表示,ETF把分红机制作为卖点是“营销噱头,意义不大”。因为ETF分红的主要目的是控制跟踪误差,并非为了给基民福利,对投资者而言,分红只是将净值折现,并不增加收益。另一方面,ETF结构是一揽子股票,现金比例很低,分红资金主要来自持仓股票的分红收益,通常A股股票在5月-7月密集分红,其他时间分红较少,这意味着在不影响持仓的情况下,ETF不同季度可供分红的收益波动较大。

从摩根中证A50ETF的强制分红机制看,其分配方案有两个特征:一是以是否获得超额收益率为分红标准;二是未明确分红比例,规定“不低于超额收益率的60%”。有观点认为,为分红比例留出弹性空间有助于均匀分配收益,争取让四个季度的派息金额接近,现金流更平稳,收益更稳定。

摩根中证A50ETF收益分配方案 图片来源:基金公告

也有从业者认为,近期监管明确表示“鼓励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这将为基金公司提高分红频率提供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