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邦科技独董身兼3家A股企业独董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程述 2024-03-22 21: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祥邦科技独董身兼3家A股企业独董)

除了存贷双高下仍拟用近半募集资金补流外,光伏产业链企业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邦科技”)还存在独立董事“一鱼多吃”,董监高履历与公开信息不一致的情形。

独董“不独”“一鱼多吃”、当“花瓶”的现状一直被市场诟病。《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研究发现,祥邦科技选任的独立董事更是身兼3家上市公司、一家IPO公司、一家处于上市辅导期企业的独立董事,还同时担任一家IPO企业的财务总监。

此外,祥邦科技招股书(以下未具体说明的均为2024年1月招股书)披露董事、财务总监、董秘的履历与另一家上市公司信披相比,少了在两家企业任职的经历。

独立董事一度身兼6家企业要职

祥邦科技董事会共设董事9名,其中,独立董事3名,有1名独立董事兼职数量的情况惹人关注。

祥邦科技招股书披露:“朱建先生,1970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1991年8月至1994年4月,任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主办会计;1994年4月至1996年7月,任浙江钱江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1996年8月至2002年11月,任中国华能浙江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浙江分公司会计主管;2002年12月至2020年9月,任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2021年11月至今,任浙江众鑫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21年1月至今,担任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1年6月至今,担任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2年12月至今,担任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2年8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其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任期为2023年2月至2026年2月。”

其中,佐力药业、金盾股份、万得凯均为A股上市公司。加上祥邦科技,朱建担任独董的上市及拟上市企业就达四家(见图一)。

图一:祥邦科技董监高主要兼职情况

此外,在另一家IPO公司众鑫股份2023年3月披露的招股书中,朱建的履历还比祥邦科技披露的多了一项浙江汇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经历:“1991年8月至1994年4月,就职于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4月至1996年7月,就职于浙江钱江会计师事务所任项目经理;1996年8月至2002年12月,就职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浙江分公司、中国华能浙江公司任会计主管;2002年12月至2020年9月,就职于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历任主办会计、财务部副经理、财务部经理、财务总监、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2021年6月至今,就职于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任独立董事;2021年1月至今,就职于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任独立董事;2021年4月至今,就职于浙江汇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任独立董事;2022年12月至今,就职于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独立董事;2021年12月至今,任公司财务总监。”

企查查显示,浙江汇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上市辅导期,独立董事朱建已于 2023年3月离任(见图二)。

图二:企查查关于浙江汇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

由此计算,朱建担任独董的企业最多时达五家,此外还兼任一家IPO企业的财务总监。

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自2023年9月4日起施行,《办法》明确,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应当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独董朱建的履历,三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内容不尽相同。

佐力药业2022年年报披露独董朱建任职情况为:“现任浙江众鑫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杭州尚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任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目前担任本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见图三)

图三:佐力药业2022年年报关于独董朱建任职情况

金盾股份2022年年报披露独董朱建任职情况为:“曾任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现任浙江众鑫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及本公司独立董事。”(见图四)

图四:金盾股份2022年年报关于独董朱建任职情况

万得凯2022年年报披露独董朱建任职情况为:“曾任职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浙江分公司、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市供排水有限公司、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现任浙江众鑫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杭州尚祥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浙江汇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现任公司独立董事。”(见图五)

图五:万得凯2022年年报关于独董朱建任职情况

高管简历与公开信息不一致

除了独立董事在多家企业兼职外,祥邦科技高管简历还存在与公开信息不一致的情形。

招股书披露董事、财务总监、董秘胡新权简历为:“1975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1998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财务经理、区域财务总监、控股子公司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任合肥绿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任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2022年1月起在公司任职,现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其担任公司董事的任期为2023年2月至2026年2月。”

胡新权上述履历与另一家上市公司披露存在不一致的情形。中环环保2021年年报披露胡新权简历为:“胡新权先生:1975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历任安徽省纺织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会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财务经理,安徽皖通邮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合肥绿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现任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见图六)

图六:中环环保2021年年报中胡新权的任职情况

为何招股书未披露胡新权在安徽省纺织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皖通邮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任职经历?招股书信披完整性如何?

依照招股书披露胡新权“1998年11月至2012年10月,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财务经理、区域财务总监、控股子公司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任合肥绿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任安徽中环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其何时在安徽皖通邮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是兼任两家公司财务总监还是招股书信披有误?

朱建自2022年8月担任祥邦科技独立董事,目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任期为2023年2月至2026年2月,在此之前,其已同时在佐力药业、金盾股份、万得凯三家上市公司及一家处于上市辅导状态的企业担任独董,且还在另一家IPO企业众鑫环保担任财务总监,朱建任独董数量是否符合新规?公司是否对朱建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并形成审查意见?

朱建曾身兼三家上市公司、一家IPO公司、一家处于上市辅导期企业的独董,以及一家IPO企业财务总监,是否违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一度身兼六家公司要职的朱建,如何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相应职责?朱建究竟是否真正参与到祥邦科技现场工作中,是否是“花瓶”?

就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此前通过电邮致函祥邦科技,公司回复称“胡新权任职信息已按要求披露”“朱建任职信息已按要求披露”“朱建担任祥邦科技独立董事符合法律规定”。 记者 程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