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家上市公司拟定向增发 投建项目仍是融资主要目的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陟 李漫鸿 2024-03-22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2家上市公司拟定向增发 投建项目仍是融资主要目的)

“从严从紧、扶优限劣”,证监会去年发布的《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明确了再融资监管的总体要求。从再融资角度看,相关措施进一步落实了对市场关注的频繁过度融资、“蹭热点跨界扩张”、大额前次募集资金闲置等情形的严格审慎监管,引导上市公司理性实施再融资。

截至2024年3月22日收盘,《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已有5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包括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等),较去年同期逾80家的数据下降不少。而在优化再融资监管安排的指引下,这些已公布的预案中的募资用途、融资规模等情况又呈现怎样的特点?

6家上市公司去年实施过定增

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52家已公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新诺威、甘肃能源、普源精电、吉峰科技、广信材料、华依科技6家上市公司在2023年刚完成过一次定增。

“公司规划的投资建设项目仍有较大缺口。”“亟待实施再融资,以便顺利推进该项目的建设投产。”广信材料在1月24日的增发预案公告中如是表示,公司拟将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年产5万吨电子感光材料及配套材料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增发预案公布之时,距离广信材料上一轮定增实施完毕刚满2个月。就在2023年11月,公司围绕上述项目已实施了一次定增,其最早计划募资5.7亿元,但最终只募得资金不到1亿元。

与广信材料发布“补血”式增发预案不同,同样在今年1月启动新一轮定增的新诺威,希望通过并购增厚实力——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旗下的石药百克100%股权,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交易计划“深化在生物制药前沿领域的布局”。

近年来,新诺威通过并购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此前在2022年和2023年,新诺威先是以向控股股东恩必普药业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后者持有的石药圣雪100%股权,再通过定增的方式募集资金投入石药圣雪阿卡波糖绿色工厂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收购完成后,新诺威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在2022年双双同比大增。二级市场上,2023年至今,新诺威股价涨幅已逾300%。

15家公司募资主要用途为补流

记者统计发现,除新诺威以外,希望借助定增收购资产以拓宽业务版图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收购优质资产,拓展新兴业务。”哈森股份1月16日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苏州郎克斯45%股权和江苏朗迅90%股权,借此进入市场空间广阔的消费电子市场和自动化设备市场,实现业务多元化布局,从而分散经营风险,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来自生物制药领域的新天药业则希望借助购买汇伦医药85.12%的股权,将产业布局进一步延伸至小分子化学药等前沿医药领域,形成“中药”“化药”双品类的产业布局,实现产品结构丰富融合、治疗领域的进一步扩展和未来创新药管线的升级。

拟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中还出现了一家ST公司的身影。ST同洲1月22日公告称,拟通过定增的方式注入IDC及云计算产业优质资产,全面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盈利能力。此前(2018年至2022年),ST同洲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连亏5年,而根据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的亏损局面或将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有1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目的主要是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其中,东山精密、泰胜风能、当升科技的拟募资金额居前,分别为15亿元、12亿元、10亿元,且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利谱则在3月9日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4.9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此外,新大洲A、华平股份、华锐精密也在增发预案中提到募资中有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偿还贷款。

投建项目仍是融资主要目的

Wind数据显示,项目融资依然是上市公司发布的增发预案中披露的主要目的,28家上市公司拟将绝大多数募资金额投入项目建设中。因此,定增募投项目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究竟如何也受到市场关注。

截至记者发稿,在已公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40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23年年度业绩表现(包括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年报),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23年年报,另有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

在这40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上市公司2023年出现营利双降。其中,丰光精密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降幅预计达到51.42%。丰光精密表示,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系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市场需求未达预期,客户订单略有减少。

业绩快报公布后不久,丰光精密推出了一份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3.1亿元,其中2.5亿元将用于年产30万套谐波减速器生产项目。丰光精密表示,若该项目顺利推进,将加快公司谐波减速器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落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完善产品体系,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迅捷兴也在增发预案中表达了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期待。其于1月10日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3.4亿元,主要投入珠海迅捷兴智慧型样板生产基地项目(一期)。

“本次定增募投项目是一个‘互联网+智慧型工厂’项目,公司比较看好该项目未来发展。”迅捷兴证券部工作人员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并称该项目目前在稳步推进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公布增发预案的同一天,迅捷兴曾终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该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募投项目与前述增发预案中披露的信息完全一致。对于终止原因,迅捷兴在公告中表示,是“结合公司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和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经公司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充分沟通论证”后所作的决定。

有实控人拟斥资15亿元包揽定增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已披露的增发预案中,有不少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我们只是刚刚推出预案。”海汽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相关方案还要等待董事会、股东大会进一步审议,尚未确定定增发行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海汽集团此次拟通过现金对价加股份对价支付的方式,收购海南旅投100%股权。

而在已确定发行对象的预案中,不乏控股股东、董事长准备“包圆”定增资金的例子。

华锐精密的实控人、董事长肖旭凯就计划出资不超过2亿元包揽定增,他同时承诺相关资金来源均为其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不存在对外募集资金、结构化融资等情形,亦不存在直接或间接将上市公司或除本人及本人控制的主体外的其他关联方的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肖旭凯所持首发限售股已过了解禁期,但其尚未减持所持公司股份。

同样是实控人,国能日新的董事长雍正计划自掏腰包不超过4亿元,包揽定增募资,助力公司做强主业。增发预案显示,国能日新拟将募集到的部分资金用于微电网及虚拟电厂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新能源数智一体化研发平台两大项目。

除此之外,三利谱、吉峰科技、慧博云通、江苏神通、东山精密等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也各自包揽了自家公司的定增项目资金。其中,东山精密的实控人袁永刚、袁永峰拟认购股票对应募资总额或达15亿元。

8家公司采用简易程序发行

在52份增发预案中,有2个定增项目的拟融资规模超过了40亿元。其中,华能水电的拟募资总额最高或达60亿元。根据增发预案,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RM水电站项目及托巴水电站项目。华能水电表示,项目实施将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完善公司西南水电领域的业务布局,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华能水电发布增发预案之前,今年的增发预案拟募资金额第一属于盛美上海。公司1月26日公告称,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投向研发和工艺测试平台建设项目、高端半导体设备迭代研发项目。

不过,也有17家上市公司的拟募资金额最高不超过3亿元,其中有8家上市公司采用简易程序发行(要求拟募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公司净资产的20%),它们的定增目的均为项目融资,而去年同期使用简易程序发行的仅有1家。

2023年11月,上交所、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为了兼顾保障上市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一方面,符合国家重大战略方向的再融资不适用再融资监管安排;另一方面,对采用简易程序再融资及董事会确定全部发行对象的再融资,不适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相关监管要求。

记者 陈陟 实习记者 李漫鸿

2024年增发预案拟募资金额TOP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大洲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