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7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 占已披露年报公司八成 多家公司分红额创新高

来源:读创 2024-03-24 11:3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27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 占已披露年报公司八成 多家公司分红额创新高)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记者 钟国斌

近期,上市公司频推大额分红计划,其中不乏行业龙头公司。如宁德时代、平安银行、工业富联分红金额在百亿元以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24日上午,A股市场33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报,计划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270家,占比高达80.36%,拟分红总金额超1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分红热情提高,可能与此前监管政策有关,同时也是为了激发投资者热情。

此前,证监会多次针对上市公司分红出台相应举措。2023年12月,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进一步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督促分红。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中也再度强调,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宁德时代、平安银行、工业富联三家企业的预期分红金额均超过百亿元。同时,超过30家上市公司派现超10亿元,包括中煤能源、万华化学、海螺水泥、中国联通、福耀玻璃、中兴通讯、招商蛇口、药明康德、石英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出手“阔绰”,高居分红榜单前列。

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公司数量较多。

具体来看,3月15日,宁德时代推出大手笔分红方案,公司2023年拟10股派50.28元,包括年度现金分红20.11元,特别现金分红30.17元,合计派现高达220.6亿元,分红额接近净利润的一半,创下历史新高。

历史上,宁德时代累计实施的分红金额为91.05亿元,本次分红金额超过此前5年总分红金额的两倍。

工业富联此前也披露,拟每股派现0.58元(含税),分红总额为115.2亿元,分红率(分红金额/净利润)达到54.76%。2023年,该公司净利润210.4亿元,同比增长4.8%。

平安银行同样在2023年度大幅度调升了股息支付率。

3月14日,平安银行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39.53亿元。

这一分红安排,将平安银行的现金分红率从此前两年的12%大幅提升至30%,同为上市以来最高。

不只是宁德时代、工业富联、平安银行,包括长春高新、汤臣倍健、亿纬锂能、迎驾贡酒、中兴通讯、石英股份在内的一大批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推出的分红预案金额均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以石英股份为例,该公司3月22日晚披露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71.84亿元,同比增长258.46%;净利润50.39亿元,同比增长378.9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57元(含税)并转增5股,拟派现总额20.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石英股份已于2023年半年报10股派现13元(含税),合计派现4.70亿元。202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合计超25亿元(含税),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达50.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