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石药集团(1093.HK):2023年业绩稳健增长,创新药物研发引领未来

来源:格隆汇 2024-03-25 08:1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石药集团(1093.HK):2023年业绩稳健增长,创新药物研发引领未来)

今年以来,创新药板块利好频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表示将支持创新药与生命科学行业发展,政府将加快发展创新药、生物制造、生命科学,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国家药监局3月12日会议也表示将继续在充分做好药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前提下,积极助推创新药与高端医疗设备等研发上市。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若想从中寻求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需要进一步观察各大药企的真实发展状况。这其中,财报数据无疑是最直接且可靠的参考。

近日,石药集团发布2023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石药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14.5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达到58.7亿元。

整体来看,公司2023年经营稳健,创新加速为公司成长提供了充沛的动能。身为本土医药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不妨让我们透过这份财报,进一步探讨公司后续的长期价值增长逻辑在哪儿。

创新加速,为公司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2023年,公司的创新研发步伐持续加速,研发投入高,在当前创新药的主要热点方向均有良好的布局,产品管线不断兑现。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达到48.3亿元,同比增长21.2%,约占公司成药业务收入的18.8%。

持续的研发投入,叠加研发效率的不断提升,加快了石药集团创新药物研发和临床开发的速度。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有超过60项重点候选产品处于临床阶段,其中包含了多个具有全球专利且极具市场价值的重磅产品。

以最新消息为例,石药集团开发的抗体药物偶联物(Antibody-Drug Conjugate) SYS6023已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以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

SYS6023作为一款单克隆抗体药物偶联物,可与肿瘤表面的特异性受体结合,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并释放毒素,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本次获批临床的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临床前研究显示该产品对多种癌症均显示有较好的抗肿瘤作用,具备较高的临床开发价值。该产品已提交多项专利申请。

当然,这只是石药集团研发的一个缩影。目前,公司通过纳米制剂、mRNA、siRNA、ADC等八大技术平台,聚焦抗肿瘤、精神神经、心血管、免疫和呼吸、代谢及抗感染等重点领域,石药在研创新药项目有130余个,其中大分子40余个、小分子40余个、新型制剂3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石药的创新药在近两年进入快速落地时期,为其未来增长持续注入增量。

2023年,包括津立泰®、多恩益®以及欧悦欣®在内的多款具有市场潜力的新药获批,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创新药物明复乐脑梗适应症也在全国首家上市。根据年报,未来5年,公司预计将推出近50款新品种/新适应症。

由此看来,伴随着越来越多创新药进入商业化阶段,销售的持续放量,能够创造更多的业绩增长点,持续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

增资子公司,新诺威助力石药寻求新增长

去年9月,石药集团发布重磅功盖,石药集团对其子公司巨石生物实施现金增资18.71亿元,并将巨石药业注入新诺威旗下。

今年1月份,新诺威再次与母公司展开相关资产整合动作,表示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石药集团(1093.HK)百克生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短短半年的时间,石药集团两次与新诺威展开相关资产整合动作,能够带来什么?

一方面,新诺威能够与巨石生物、百克生物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得益于新诺威的销售开拓及管理能力,能够为两家公司的创新药及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按下加速键。而基于两家公司的创新和研发能力,新诺威实现了全新的蜕变,从单纯的原料药企成为一家具备一系列极富想象力管线梯队的创新药企,进一步提升新诺威的价值。而这也将反哺到母公司石药集团,进而实现其两大上市平台的价值增值。

另一方面,石药集团巧妙地利用市场估值的多样性,通过资产整合策略,有效地优化了资产配置。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公司的整体价值,还促进了经营结构的改善,为公司的持续增长注入了活力。这一系列行动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战略布局上的远见和应变能力,为其长远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基石。

去年11月份,新诺威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今年2月份,新诺威又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此举亦印证了资本市场正持续对新诺威的潜力予以认可,石药集团亦有望进一步打开价值空间。

结语

总体来看,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以及资产配置的优化,石药集团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进展预计将显著加速。随着未来销售收入的预期增长,股东们的信心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展望未来,石药集团将实现从资金投入到研发、产出直至销售的全链条高效运作,这将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对于这样一家具备强劲研发实力和成长动能的老牌企业,高盛、华泰证券、建银国际等多家券商也给予了积极的评级。其中,高盛上调其目标价至9.73港元,并予以“买入”评级,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