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2023年扭亏为盈,但IPO前景仍不清晰

来源:蓝鲸 2024-03-25 13:1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红书2023年扭亏为盈,但IPO前景仍不清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5日,据《金融时报》报道,小红书2023年的营收达到37亿美元,增长85%;净利润为5亿美元,首次实现盈利。2022年,小红书的营收为20亿美元,亏损达2亿美元。

而让其扭亏为盈的关键,在于广告和电商业务创造的收入。此外,小红书2023年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3.12亿,同比增长20%,成为2023年中国增长最快的社交媒体平台。相同体量下,B站2023年的月活用户达3.36亿,同比增长7%。

对此,蓝鲸财经就上述数字、小红书的上市进程等向小红书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虽然表现出超市场预期的营收增长并实现盈利,但报道援引匿名投资者说法称,小红书未来的发展方向仍不明确,没有确定的IPO途径。这位投资者表示,“我看好小红书,但对于投资者来讲,无法通过IPO退出投资是一个大问题。”

2023年12月,曾有市场消息表示小红书或将最快于2024年下半年赴港上市,对此,小红书方面当时回应媒体表示,公司目前暂无上市计划。

小红书具有“种草”和“强搜索”的用户心智。根据《2024小红书搜索推广白皮书》,小红书称呼自己为“用户首选的生活决策搜索平台”,截至2023年底,有70%月活用户存在搜索行为,所有搜索行为中88%为主动搜索,这也成为小红书相较于一众社交平台所具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小红书也存在着用户画像不够丰富,以及自身缺乏承接购买行为能力的问题——据《金融时报》报道,小红书的女性用户占比达到了70%,30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达到了50%。

许多用户会被小红书的推荐种草,也会通过小红书进行商品检索,但最后却会转向其他平台进行购买。2023年底,小红书恢复跳转淘宝等电商平台的路径;近日,小红书又允许内容直接跳转至微信小程序。

今年2月,小红书作为“笔记与直播分享平台”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在内容层面直播春晚的台前幕后,同时综合一系列互动活动,完成拉新和带货。与春晚合作的价格不菲,这表现了小红书仍然面临增长和商业化的压力。

但据阿尔法工场消息,小红书内部对于2023年春晚营销投放策略并不满意。有管理层表示,“小品中的广告很难评价,不少观众反映,火其实是因为广告太生硬了,这也让大老板挺不满意。”而春晚期间,“广告中插入小品”的梗也上了热搜。此外,据报道,小红书对于春晚期间DAU峰值的预测是1.32亿,实际上仅为1.26亿,此后的DAU数据回落得很快,对于男性用户的拓展也有限。但小红书方面曾回应表示,上述消息不实。

同时,小红书在内容安全方面仍存在风险。今年1月,小红书上又一次在内容上翻了车——在小红书上,有博主分享了进入武汉槐山矶石驳岸拍照的攻略。根据钧正平1月21日在官方微博上分享的图片,该博主无视“军事重地,禁止进入”的警示牌,翻越围栏,打卡拍照,还发表明显引导网友效仿的言论。对此,钧正平评论表示:该博主对国家安全的漠视令人担忧。1月22日,#小红书博主引导网友穿越军事重地#的词条一度登上热搜第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