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组生变,安内攘外,中国恒大撤回破产保护申请

来源:文轩新闻 2024-03-25 13:4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组生变,安内攘外,中国恒大撤回破产保护申请)

(中国恒大许家印,图片源自“网络”)


文丨观察员 孙倩   编辑 刘天一

中国恒大危机再生变故。

3月24日,中国恒大在香港交易所公告,鉴于共同及各别清盘人的委任,预计境外债券协议安排将不会以目前的方式进行。据共同及各别清盘人了解,恒大、景程和天基的前外国代表的法律顾问已于2024年3月22日向美国法院提交文件,撤回恒大、景程和天基各自的第15章申请。

公告称,共同及各别清盘人仍专注于履行其职责为该公司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保全、最大化及返还价值。在现阶段,所有方案仍有待考虑,共同及各别清盘人将根据美国法典第11编第15章提出新的申请,以支持其认为必要或适当的方案。

2023年8月,中国恒大集团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申请同时表明,该集团正寻求对位于香港、开曼群岛和英属维京群岛的三家公司进行重组谈判的认可。恒大集团关联公司天基控股(Tianji)、景程有限公司(Scenery Journey)也根据第15章向曼哈顿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澄清公司向美国法院提出申请是境外重组程序的一部分,不涉及破产申请。根据上述条款,正在接受债权重组的公司,其美国资产可申请得到保护,债权人不可起诉或扣押该公司在美国的资产。

稍早前的3月18日,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因财务造假等原因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证监会拟决定对许家印、夏海钧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责令恒大地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1.75亿元的罚款。

这是中国监管机构对中国恒大集团及许家印调查的阶段性披露,它也透视着恒大后续处理的方向和可能的结果。

根据恒大地产收到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恒大地产披露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恒大地产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导致2019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14%,对应虚增成本1732.67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3.31%;2020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350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54%,对应虚增成本2988.68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6.88%。

文轩指数依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的负债总额为24374.1亿元人民币。在剔除合约负债7210.2亿元后,真实负债为17163.9亿元人民币。其中,借款为6123.9亿元,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为10022.6亿元(含应付工程材料款5961.6亿元),其他负债为1017.4亿元。

截至2023年6月末,中国恒大面临的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2229件,目标金额累计约5349.92亿元人民币。

中国恒大巨额债务和未交付项目涉及上百万人群,如果处理不当将有诱发社会危机的风险,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局势下,官方必然不敢掉以轻心。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恒大向美国法院提交撤回破产保护申请,可能受到国内债权人及监管压力,需要重新评估或修改申请策略。而撤回破产保护申请意味着恒大将失去在美国法律框架下进行债务重组的机会,这对恒大境外财务风险,信用将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现在,支离破碎的中国恒大和身处高墙的许家印已经没有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港交易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