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读创公司调研|格林美:今年1月核心产品产能释放率达80%以上

来源:读创 2024-03-25 13:5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读创公司调研|格林美:今年1月核心产品产能释放率达80%以上)

格林美(002340)3月2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近日接受了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 券等机构的调研。调研中,格林美表示,2024年1月公司业务产销两旺,销售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公司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钴产品、钨产品等产能释放率达到80%以上。

3月24日,格林美还发布重要增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协议由格林美全资下属公司格林美香港、新展国际,与DARROW、ECOPRO、香江国际、科力特、格林特等多方共同签署,旨在共同投资建设红土镍矿湿法冶炼年产 2.0 万金属吨新能源用镍原料(镍中间品)冶炼厂。

增资后,格林美(印尼)将从全资子公司变为格林美持股58%的并表子公司,并引进多名实力雄厚股东。上述股东在矿产资源、地缘政治、冶炼技术、材料制造技术以及产品市场全球化竞争方面各具优势,并愿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在印尼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助力格林美打造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用镍原料与材料制造体系。

格林美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02.28亿元,同比下降5.36%;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下降45.56%;扣非净利润4.63亿元,同比下降49.78%;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72.89亿元,同比下降2.1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58.6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60.66%;负债率54.51%,投资收益6626.58万元,财务费用3.42亿元,毛利率13.64%。

截止发稿,格林美股价报6.21元/股,总市值318.9亿元。

┃本次互动交流的情况主要如下:

1.请公司领导简要介绍公司2023年情况。

回复:2023年,在新能源行业竞争与内卷的第一轮竞争中,公司面对全行业的不利局势与多重挑战,公司攻坚克难、愈战愈勇,实现了公司整体经营的稳定与增长。公司“城市矿山开采+新能源材料制造”双轨驱动业务体系稳步发展,维持了核心产品全球市场份额的核心地位,有效遏制了销售与业绩的下滑速度,为2024年业绩重回高增长通道铸底。

2023年,主导产品三元前驱体出货量超过17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2023年公司通过创新生产新一代产品,占领全球高端市场份额,三元前驱体产能释放率达到了65%以上,在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依然表现突出;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方面,2023年全年回收拆解的动力电池达到27,000吨以上(3.0GWh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碳酸锂回收产能扩容达到10,000吨/年,锂回收率超过95%,向97%的超高水平进击。

印尼镍资源项目:2023年全年MHP产品出货27,000金吨,产能释放率超过100%。2023年,公司印尼青美邦镍资源项目完成达产、稳产与超产,圆满完成全年产出26,000吨金属镍的MHP目标,为公司贡献良好收益,公司成为中企成功出海的杰出代表。公司印尼镍资源项目走向全面扩容建设新阶段,并打通与印尼本地镍资源矿主深度融合合作之路,夯实公司三元前驱体核心业务竞争全球市场的底盘,为2024年业绩重回增长通道铸底。镍资源项目二期全面进入建设状态,二期6.3万吨扩产计划将分成三个2.1万吨模块陆续于年内建成;与MDK(控股方)合资3万金吨镍资源湿法冶炼项目将于9月建成投产,镍资源项目总产能计划达到12.3万吨金属镍。

同时,公司目前正在印尼投资建设印尼第一条年产3万吨高镍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该项目是印尼第一条三元前驱体产线,将于2024年6月投入运行,是公司在国内产能过剩、行业内卷的严峻形势下,抢占先机,率先将三元前驱体的核心产能出海布局的又一个重大举措,将有利于降低物流与制造成本,直接面向欧美市场,有效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的全球竞争力,良好满足欧美等海外市场对动力电池用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的需求,有效应对全球行业市场的竞争挑战,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公司进入2024年以来经营情况如何?

回复:2024年开年以来,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实现了开门红,奠定了公司2024年发展的根本基础与实现业务增长的坚实基础。2024年1月公司业务产销两旺,销售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公司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钴产品、钨产品等产能释放率达到80%以上。2024年,公司将通过“创新引领、质量优先、极限降本”等多种措施,努力开拓海外市场,突围行业竞争挑战,推动产能大释放,提升产能释放率,实现经营规模的稳定与增长,积极提升公司内在价值。

公司认为2024年是公司业绩重回高速增长通道的一年,主要原因有:一是国家出台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机遇,循环经济产业的春天来了,有利于公司电子废弃物回收、报废汽回收车、动力电池回收业绩增长;二是公司泰兴园区2023年受到火灾影响,导致公司四氧化三钴销售量同比减少,目前泰兴园区业务恢复正常,继续做为利润贡献主力园区为公司营收和利润做贡献;三是2024年前驱体业务出货取得开门红,持续保持增长;四是动力电池回收量保持高增长;五是公司印尼镍资源二期项目年内竣工,出货量将大幅增长。

3.这次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对公司有哪些影响?公司是否已经做好迎接本次政策推动下的大规模进行回收的准备?

回复: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机遇,循环经济产业的春天来了,格林美已经准备好了来敞开胸怀拥抱机遇,在本轮以旧换新中大显身手、做出行业领军企业的贡献!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此次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出台将产生万亿级的大市场,展示良好的循环回收产业前景。公司已形成“城市矿产开采+新能源材料制造”双轨驱动的产业战略,作为循环回收领域的领军企业,将良好把握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历史机遇,积极对接国内“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深度参与并推动国家新一轮工业装备与产业革命更新。

20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资源循环的回收体系、绿色处置体系与资源化体系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企业、报废汽车绿色处置企业与退役动力电池绿色回收处置企业,构建了全球领先的“废旧产品—回收拆解—资源化—改性再造—新产品”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置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球领先的“废旧电池回收—原料再制造—材料再制造—电池组再制造—再使用—梯级利用”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等全球示范模式,公司6个电子废弃物绿色回收处置工厂是国家电子废弃物处置基金定点企业,公司5个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处置工厂纳入《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绿色工厂白名单企业,公司奠定公司在全行业的回收体系、绿色产业体系与技术体系的领军企业地位。

4.本次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中有哪些方面可以直接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回复:本次政策的发布主要体现在四大行动上:设备更新行动(工业、市政、交通、教育文旅医疗)、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汽车、家电、家装)、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回收体系、二手流通、梯次利用、资源利用)、标准提升行动(再生、国际);同时政策中也重点提到了解决行业痛点问题的举措,具体包括:

(1)完善税收支持政策:提出“推广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做法,可以有效解决正规企业税负过高的难题。

(2)完善用地保障机制:提出“将其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用地范围,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将改变再生资源受歧视的难题。

(3)电子废弃物基金政策问题:提出“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支持政策,研究扩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制度覆盖范围。

同时,政策也明确提出资金支持,充分释放行业资源回收量。项目支持:把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报废汽车回收方面: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报废家电回收方面: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相关资金等,支持家电等领域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

5.公司下一步海外布局的情况?

回复:公司会继续加大力度布局海外,一方面是出于规避IRA的考虑,另一方面是把产品卖到欧美等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公司与SKOn和ECOPROMATERIALS签署在韩国新万金国家产业园区内投资合资公司建设43,000吨/年及以上产能二次动力电池用新一代超高镍多元前驱体制造工厂与配套镍钴锰原料体系备忘录,构建“镍资源开发—原料与材料制造—电池制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关键电池原料与关键电池材料供应链模式,突围美国实施的IRA法案、欧盟CRMA法案,是稳定韩国核心市场与导向美国市场与欧盟市场的有效战略措施,是捍卫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权益的有效办法,为世界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模式。

6.行业竞争加剧情况下公司如何提升毛利率?

回复:一方面,提高产品的出口占比,海外客户的产品需求以高镍三元为主,格林美在高镍产品上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行业优势,相比中低镍,高镍前驱体的壁垒更高,加工费更理想,占产品售价的比重可能更大,毛利率自然会更高。另一方面,布局上游原矿冶炼和回收产能可以进一步提高原料的自供比例,和外采相比,前者的成本会更低。

7.目前镍资源项目大幅扩产,是否也会产能过剩,公司如何应对?

回复:印尼镍资源产能不存在过剩。

第一,通过湿法冶炼镍矿获取的镍产品最适合三元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按照市场需求来看,到2026年,全球对于湿法镍资源需求将达到100万吨,目前,在全球建成的湿法镍资源项目仅有30万吨,远远低于未来需求量,所以,在湿法冶炼镍资源领域还没有达到产能过剩的状态。而且,公司在印尼镍资源的产能严格按照公司2026年50万吨前驱体出货量的战略布局规划,50万吨高镍前驱体需要镍的量大概为20万吨,按照公司规划,印尼将贡献镍资源的量在12万吨以上,其余需求的镍资源将来自公司回收业务和外采,而随着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不断增加,通过回收获取的镍资源占比将不断变大,外采占比将越来越小,届时,公司镍资源的自供率将达到100%,一方面可以实现完全自用,另一方面可以面向市场,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

第二,公司镍资源优势与领先的湿法冶金技术能够牢固地连通全球产业链。欧美新能源市场以三元电池为主流,欧美三元电池占据70%的市场,拥有镍资源,就拥有欧美未来市场的主动权,同时三元电池的回收价值大大高于磷酸铁锂,欧美没有废旧电池回收处理能力,也不允许进行填埋,因此未来三元在欧美市场依然会是主流,高镍以及超高镍优质产能不存在过剩情况。在当前新能源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公司率先在印尼、韩国布局前驱体工厂,把握欧美市场竞争的先机。公司在印尼投资建设印尼第一条年产3万吨高镍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材料项目。该项目是印尼第一条三元前驱体产线,将于2024年6月投入运行,将有利于降低物流与制造成本,突围IRA法案封锁,直接面向欧美市场,维持公司核心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核心地位。

8.公司如何保持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

回复:核心产品保持技术与质量领先是公司得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利润水平的关键,因此我们近年来在研发方面做出巨大投入,吸引大量优秀人才加盟,优化研发机制,提升研发团队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成果转化率,目前,格林美四元前驱体、核壳产品、9系列等提高新产品研发水平,保持产品质量行业领先,获取更高单吨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能够有效释放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格林美将通过高质量、高性能的新产品持续开拓高端市场,优化供货结构,避免中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

9.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相关公司都在扩产,贵公司是否已经进入了激烈的价格战了?另外,格林美的前驱体加工费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对比,是提升了么?

回复:公司通过高端产品战略,不断提高四元前驱体、核壳产品、9系列等新产品研发水平,保持产品质量行业领先,获取更高单吨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能够有效释放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格林美将通过高质量、高性能的新产品持续开拓高端市场,优化供货结构,提高议价能力,避免中低端市场同质化竞争。

10.动力电池回收方面,除现有的布局之外,还有没有进一步扩大回收产能的打算?对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回复:随着动力电池报废量的增加,公司的动力电池回收产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张,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公司计划到2026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30万吨以上。

11.公司目前退役动力电池的来源是怎样的?

回复:公司退役动力电池来源渠道广泛,目前与新能源整车厂、动力电池厂都签订有回收协议,以保证退役动力电池资源的获取。公司推出的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与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废料换材料”,将材料制造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环节打通,从而也保障了退役动力电池资源的获取。公司本身拥有报废汽车回收资质,也从另一方面保障了退役动力电池的获取。

12.公司目前镍原料自供比例多少?未来情况怎样?

回复:公司未来三元前驱体的镍原料需求主要依赖于印尼的镍资源项目以及回收项目,目前镍原料的自供比例在60%以上,计划在将近2030年时自供比例达到100%。

13.公司在韩国布局前驱体工厂的优势是什么?布局完成后能够给公司带来多少效益?

回复:随着IRA的正式生效,随着欧盟CRMA关键原料法案的逐步实施,韩国是世界新能源聚焦地与格林美大市场区域,公司与ECOPRO、SKOn联手构建“镍资源开发—原料与材料制造—电池制造—面向全球市场”的关键电池原料与关键电池材料供应链模式的成功落地,不仅有效应对与满足美国IRA、欧盟CRMA等法案的战略挑战和战略要求,而且将良好服务韩国新能源与世界新能源的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满足韩国等海外市场对公司前驱体订单的需求,是稳定韩国核心市场与导向美国市场与欧盟市场的有效战略措施,是捍卫全球市场地位的有效办法;有利于不断提升公司在全球新能源行业全产业链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14.公司的企业愿景是怎样的?

回复:未来,格林美将坚守“城市矿山开采+新能源材料制造”的双轨驱动的产业战略,通过发展新能源材料与开采城市矿山来强力服务世界经济复苏,服务全球碳减排与碳中和,努力遏制温室效应,创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领袖级企业,做绿色发展的担当者、低碳时代的领航者、新能源产业的核心者、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者,为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世界绿色发展与复苏做出中国企业的贡献。

来源:读创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林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