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三巨头业绩出炉:净利润皆有下降,行业格局生变

来源:蓝鲸 2024-03-25 22:4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代销三巨头业绩出炉:净利润皆有下降,行业格局生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代销巨头各有烦恼。

天天基金日活减少三成,蚂蚁基金净利润骤降36%,招商银行代销收入下降21.52%。三大代销巨头近期交出2023年的“成绩单”:净利润皆下降,基金销售寒意可见一斑。

2023年权益市场走弱,“三巨头”权益保有量同比下滑,降幅都在13%以上。与此同时,蚂蚁的非货保有量却同比增加10%,下半年,蚂蚁在销售端发力推债基,非货规模的上升债基或助力颇多。

招行基金代销收入,同比下降21.52%

3月25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在基金代销层面,2023年,招商银行的代理基金收入51.79亿元,同比下降21.52%。具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代理基金收入28.56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的收入为23.23亿元,较上半年缩水18.66%。

结合历年财报,招商银行的代销收入已经三连降。

2021年,代销收入创历史新高达123.2亿元,2022年,代销收入仅有66亿元,同比缩水46%。2023年,这一数据再次下滑,降至51.79亿元。对此,招商银行表示,基金代销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保有及销售规模同比下降。

2023年,公司非货基金销售额为2968.09亿元,同比下降11.42%。招商银行解释道,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持续承压,客户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但下半年偏稳健的债券类基金产品销量环比有所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招商银行的财富管理包括代理保险、代理基金、代理信托、代理证券交易。其中,代理保险的收入同比增长,其余业务皆下降,代理基金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1.52%。

蚂蚁净利下降,天天日活减少三成

第三方代销巨头,蚂蚁、天天的主要财务数据也同样下滑。

股东披露的财报显示,蚂蚁基金2023年,营收为126.27亿元,同比增长13.16%;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下降35.63%。这是2018年以来,蚂蚁基金首次出现净利润下降。

具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下半年公司利润分化明显,此前半年报显示,蚂蚁基金的净利润是2.97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的净利润仅有0.53亿元,环比下降82%。而营业收入上半年、下半年差距不大,均在63亿元左右。

另一互联网代销平台天天基金,最为明显的变化则是,日均活跃用户降至147.7万,较2022年减少30.87%,较2021年更是减少了超过1/2。除此,基金销售额为1.55万亿,同比下滑22.89%,与2021年的2.24万亿销售额更是相去甚远。

销售额下滑拖累公司主要财务指标。2023年,天天基金营业收入为36.37亿元,与2022年相比缩水16.14%;净利润为2.08亿元,减少了600万,同比下滑2.8%。

蚂蚁权益保有量大幅缩水,非货却逆势上涨

2023年,权益市场整体走弱,基金销售端遇冷。

中基协数据显示,2023年,三巨头的权益保有规模皆同比下滑,幅度在13%以上,其中蚂蚁降幅最大。天天基金股票+权益公募保有规模为4029亿元,同比减少13.49%;招商银行为5028亿元,同比减少18.96%;蚂蚁基金这一数据为4592亿元,同比减少19.61%。

业内观点认为,权益保有规模下降,背后的原因有两点:第一,2023年权益市场持续走低,产品净值下降导致规模缩水;第二,权益类基金销售端遇冷,不好发,也不好卖。

在非货层面,招商、天天皆同比下滑,蚂蚁逆势上涨。招商银行保有规模为7735亿元,同比下降2.10%;天天基金这一数据为5496亿元,同比下降5.97%。而蚂蚁基金2023年的非货规模却逆势上升,为12723亿元,同比增加10.20%。

2023年四季度,市场情绪较差,资金避险需求高,债基的保有规模为5.32万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4121.37亿元。蚂蚁基金在该时间段,着力债基等固收产品的销售,非货规模的上升或得益于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