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重汽:2023年归母净利润高增218% 释放强大发展动力

来源:格隆汇 2024-03-25 23: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重汽:2023年归母净利润高增218% 释放强大发展动力)

中国重汽(03808.HK)公告2023年经营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44%;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18%。公司分红力度不减,拟派发股息每股0.965元,股息派付比率达到50%,较去年增长约5个百分点。

多项指标显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中国重汽销售净利率6.8%,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9.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运营质量方面,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加快42.3天,达到71.1天;资金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加快9.7天,达到37.1天。

2023年,中国重汽实现了在重卡市场上的持续领跑,同时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向好,标志着公司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向全球一流重卡企业迈进的征程上,又走出坚实的一步。

龙头优势稳固  出口销量遥遥领先

2023年是重卡行业的复苏之年,行业整体增长的背后却是企业间竞争的加剧。在此背景下,中国重汽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销量23.42万辆,同比增长47.47%,大幅领先于行业35.6%的增速。

从市场竞争角度,中国重汽将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公司重卡市场份额为25.71%,同比增长2.07个百分点,居行业首位,且与行业第二名差距进一步拉开。

出口市场独树一帜的表现是中国重汽取得销量和业绩佳绩的有力支撑。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出口销量达13.01万辆,同比增长47%,再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公司已连续19年位居中国重卡出口首位,产品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在东南亚、澳洲、中东亚、非洲等国家销量排名第一。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重汽出口成绩远非以“量”取胜,出口产品中,高端重卡占比已达到45.4%,比重较去年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重点突破  细分市场斩获多个行业第一

在充分竞争的重卡行业,细分市场已成为众企业必争之地。2023年,中国重汽深挖细分市场需求潜力,在国内细分市场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传统优势牵引车市场,公司长途干线运输市场600马力以上牵引车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在4×2牵引车市场占有率达30.6%,居行业第一;在燃气车市场,汕德卡高端产品和豪沃MAX/TH7中高端产品发挥组合优势,2023年四季度天然气牵引车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增速行业第一。

在功能性更强的专用车市场,中国重汽深耕各类应用场景,并持续推进高端化。2023年,公司高端专用车市占率达52.6%,居行业第一。按功能细分,公司消防、泵车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冷藏车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跃居行业第一。

此外,新能源重卡的高速增长也成为中国重汽一大看点。公告显示,公司年内累计开发了110余款全新产品,实现了重、中、轻车型全覆盖。其中,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80.7%,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今年1月,中国重汽发布蓝立方新能源技术平台,包含六大核心技术,包括车电一体新能源专用底盘、全系列电驱桥动力总成系统、整车轻量化技术、整车集成式热管理技术、整车智能控制技术和整车安全可靠技术,技术领先性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

对于2024年的规划,中国重汽表示将持续深耕海外市场,推动品牌国际化。将加快海外产品结构升级调整,补齐细分市场产品短板,全力开拓以欧美品牌为主的高端市场,通过本地化运营,强化服务能力和品牌建设,打造海外品牌高端形象。此外,公司还将在优化营销网络、加快新能源产品推广、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发力,加速向“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