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司舆情|涉专网通信,虚增业绩5年!航天动力及7人被罚1180万元

来源:读创 2024-03-26 08:2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公司舆情|涉专网通信,虚增业绩5年!航天动力及7人被罚1180万元)

3月25日晚间,航天动力(600343)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7名责任人被合计罚款1180万元。

此前,2022年8月12日,航天动力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经查明,当事人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是航天动力开展专网通信业务的情况。

航天动力为迅速扭转业绩下滑趋势,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达到股东考核要求,经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后于2016年以贸易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讯业务。2016年至2020年,航天动力及其子公司陕西航天动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节能)开展的智能数据模块业务属于专网通信贸易业务,该项业务属于隋田力专网通信自循环业务的一个环节。

与隋田力合作期间,航天动力该业务涉及的全部客户和供应商均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指定,相关交易合同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提供,交易价格、数量等合同要素主要由隋田力方确定,航天动力不参与产品加工、仓储及运输环节,不具有交易标的的控制权,不承担交易的售后责任,交易标的从供应商直接运输至客户,交易标的实质是没有实际的第三方市场或使用价值的通讯设备,除融资性贸易外,航天动力实际为交易的资金通道方。

航天动力开展的专网通信贸易业务,相关交易均为虚假、不具有业务实质,航天动力虚增收入、利润,导致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二是航天动力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6年至2020年年报,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虚增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4.35亿元、8.54亿元、7.72亿元、16.6亿元和8217.0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4.09%、46.38%、40.92%、62.59%和6.58%,该项业务当期利润分别为788.03万元、1977.61万元、1871.30万元,1353.23万元和1223.17万元,分别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20.66%、73.84%、50.38%、14.33%和36.01%。

航天动力的上述行为导致其披露的2016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三是航天动力2020年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20年7月18日,航天动力披露的《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供应商和交易定价来源于隋田力安排指定,以及航天动力未对全部交易进行现场验收等情况。航天动力2020年披露的该临时公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为,航天动力披露的2016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相关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

郭新峰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总经理,与隋田力进行过直接商谈接洽,是航天动力与隋田力初始建立业务关系的主要决策人,是航天动力以垫资方式和2016年无实物流转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的主要决策人,行为恶劣,情节较为严重,并以董事、总经理身份对2016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是航天动力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朱奇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负责航天动力全面经营管理工作,与隋田力直接进行商谈接洽,参与专网通信业务的客户拜访、业务商谈、合同签批、业务审议等,同意开展数据链贸易业务,参与、知悉航天动力专网通信业务造假,先后以总经理、董事长身份对2017年至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商定决策,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周利民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长,不分管具体业务,其以董事长身份对2017年至2018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无充分证据表明其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是航天动力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谭永华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长,不分管具体业务,以董事长身份对2016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无充分证据表明其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是航天动力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韩卫钊作为时任航天动力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工程开发中心主任、航天节能总经理,具体负责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业务。其先后作为航天动力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高管,直接与隋田力及其指定人员联系,负责相关业务的合作洽谈、合同签订、款项收付、业务汇报等,参与、知悉航天动力专网通信业务造假,以副总经理身份对2019年年报和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审议,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任随安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先后负责航天动力财务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参与专网通信业务的内部审议、合同签批等,同意开展数据链贸易业务,以高管身份对2016年至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商定决策,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金群作为时任航天动力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负责航天动力财务管理,对任期内专网通信业务合同进行审批签字,以高管身份对2017年至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审议,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

1.责令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

2.对朱奇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

3.对韩卫钊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

4.对任随安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5.对金群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的罚款。

按照2005年修订的《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

1.对郭新峰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2.对周利民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的罚款;

3.对谭永华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同日,航天动力还公告称,近日获悉,公司时任高级管理人员郭新峰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被证监会出具了《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其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官网显示,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大型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液体动力技术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于1999年12月。

公司以航天液体动力技术为核心,深耕于泵及泵系统、液力传动系统等核心板块。业务涉及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能源、水利、矿山、林业、消防以及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

业绩方面,1月31日,航天动力发布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至-2.05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公司表示是主营业务受市场环境和合并范围影响,收入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固定成本上涨,导致本年度毛利率较上年度下降,影响利润6000万元左右;公司部分存货受产品转型及客户订单变更等影响,存在减值迹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5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专网通信造假案的13家上市公司中,华讯方舟、泽达易盛、凯乐科技已相继退市,其中,华讯方舟、泽达易盛均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凯乐科技则于2023年触发面值退市,该公司曾五年虚增超过500亿元营收。

截至3月25日收盘,航天动力报8.35元/股,下跌2.11%,总市值53.29亿元。

来源:读创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