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隋田力“专网通信”案虚增营收38亿,航天动力及多名高管被罚逾千万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涉隋田力“专网通信”案虚增营收38亿,航天动力及多名高管被罚逾千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毕华章 西安报道

又有上市公司因牵涉隋田力“专网通信”案被处罚,此次是航天动力(600343.SH)。

该公司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航天动力2016年至2020年年报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8亿元,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及时任多名高管均被处罚,合计被罚金额1180万元。

航天动力将就历史年度所涉及的财务数据予以差错更正,并为此向投资者致歉。 

五年累计虚增营收38亿元

此前,隋田力“专网通信”案发以后,航天动力也牵涉其中。

证监会对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根据当事人航天动力及时任高管的申请,证监会于2023年7月下旬举行听证会,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意见。目前该案已调查、审理终结。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处罚书)披露,经查明,当事人存在诸多违法事实。

航天动力为迅速扭转业绩下滑趋势,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达到股东考核要求,经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后于2016年以贸易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讯业务。

2016年至2020年,航天动力及其子公司陕西航天动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节能)开展的智能数据模块业务属于专网通信贸易业务。该项业务属于隋田力专网通信自循环业务的一个环节。

与隋田力合作期间,航天动力该业务涉及的全部客户和供应商,均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指定,相关交易合同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提供,交易价格、数量等合同要素主要由隋田力方确定。

航天动力不参与产品加工、仓储及运输环节,不具有交易标的的控制权,不承担交易的售后责任,交易标的从供应商直接运输至客户,交易标的实质是没有实际的第三方市场或使用价值的通讯设备,除融资性贸易外,航天动力实际为交易的资金通道方。

《行政处罚决定书》称,航天动力开展的专网通信贸易业务,相关交易均为虚假、不具有业务实质,航天动力虚增收入、利润,导致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6年至2020年年报中,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虚增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43458.54万元、85360.20万元、77242.79万元、165951.30万元和8217.0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4.09%、46.38%、40.92%、62.59%和6.58%。

与此对应,该项业务产生的利润总额合计约7213万元。

处罚书显示,航天动力的上述行为导致其披露的2016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上市公司及多名高管被罚逾千万元

除航天动力上述定期报告及2020年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外,处罚决定书还披露了上市公司时任多名高管的被罚细节。

处罚决定书显示,郭新峰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总经理,与隋田力进行过直接商谈接洽,是航天动力与隋田力初始建立业务关系的主要决策人。

处罚决定书称,郭新峰是航天动力以垫资方式和2016年无实物流转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的主要决策人。行为恶劣,情节较为严重,并以董事、总经理身份对2016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是航天动力定期报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朱奇作为时任航天动力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负责航天动力全面经营管理工作,与隋田力直接进行商谈接洽,参与专网通信业务的客户拜访、业务商谈、合同签批、业务审议等。同意开展数据链贸易业务,参与、知悉航天动力专网通信业务造假。其先后以总经理、董事长身份对2017年至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商定决策,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处罚决定书称,韩卫钊作为时任航天动力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工程开发中心主任、航天节能总经理,具体负责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业务。

其先后作为航天动力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高管,直接与隋田力及其指定人员联系,负责相关业务的合作洽谈、合同签订、款项收付、业务汇报等,参与、知悉航天动力专网通信业务造假。以副总经理身份对2019年年报和2020年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参与2020年7月18日临时公告的审议,是航天动力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同时,处罚决定书还披露了另外4名航天动力时任高管的违法行为的细节和经过。

对于上市情形,航天动力及各时任高管提出了陈述申辩。经复核,证监会对相关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作出的处罚决定是,责令航天动力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0万元的罚款。

同时,时任涉事高管也均被给予警告和罚款处罚,其中最高处罚200万元,最低处罚5万元,合计118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