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深高速2023年净利润增长15%? 坚持双主业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里的中国经济丨深高速2023年净利润增长15%? 坚持双主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去年这个时候,我说过对2023年特别有信心,还用了一个词‘春江水暖’。经过全集团的努力,我们完成了去年的目标,尤其在利润上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在3月25日深高速的业绩说明会上,执行董事兼总裁廖湘文如此说道。

上周五晚,深高速(600548.SH/00548.HK)公布2023年年度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深高速实现营业收入约92.9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得益于集团所经营和投资的收费公路车流量恢复性增长、所持外币债务相关汇兑损失有所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27亿元,同比增长15.41%。

深高速还推出了大额派息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5.5元,占剔除应支付永续债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后净利润的56.03%。

总结2023年,廖湘文感慨道:“去年内外部的经济形势,各位和我们应该感受差不多,国内经济开始复苏,得益于防控政策调整,公路板块的车流量、交通需求回升较快,但同时我们的环保板块恢复却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在油脂价格、锂电池价格下行之下,我们是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公路业务显著恢复

分业务板块来看,作为深高速的基本盘,旗下收费公路业务收入53.75亿元,约占集团总收入的57.82%,同比增长7.97%。其中,武黄高速的特许经营期已于2022年12月到期终止,扣除武黄高速上年同期的影响后,同口径增长16.44%。

收费公路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6.63个百分点至50.38%。

“去年表现基本车流量已经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在深圳地区表现尤为突出的是外环高速、沿江高速车流量的增长都超过了20%,路费收入都超过了25%。”深高速管理层人士说道。

据其介绍,2023年,集团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均进展顺利,其中外环三期项目已完成多个合同段的施工、监理招标,部分合同段已开工建设。

据了解,外环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全线贯通后将与深圳区域的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是深圳北部区域东西向交通互联互通的重要骨干线。

此外,沿江二期项目累计完成工程进度约91%,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通车。

“沿江二期全线贯通后,不但可改善深圳机场交通状况,还能增加珠江西岸与深圳高速公路主骨架线的联系,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管理层人士补充说道。

坚持“公路+环保”双主业布局

相比于公路业务的稳步增长,深高速的大环保业务则有所承压。2023年,集团大环保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约占集团总收入的17.41%。

细分来看,2023年清洁能源发电、固废资源化业务、拆车及电池综合利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 亿元、7.2 亿元、2.2 亿元,分别同比变化下降5.68%、上涨29.1%、下降43.4%。

在清洁能源发电领域,截至报告期末,深高速累计拥有已并网发电的风电装机容量648MW,此外,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获得590MW风电及光伏项目核准指标。

在固废资源化业务领域,深高速主要依托于蓝德环保、利赛环保、邵阳项目等展开。

“去年因为餐厨垃圾处理量同比上升,2023年运营收入是有一定增长的,但是受油脂销售价格下降等影响,蓝德环保的业绩不及预期。而利赛我们去年完成了技改,邵阳项目的调试已经完成,有机垃圾板块去年仍然录得了6.5亿的收入。”管理层人士解释说道。

在拆车及电池综合利用领域,深高速主要依托于深汕乾泰展开。据相关管理层人士介绍,该项目虽然录得两个多亿收入,但利润不达预期,主要是受锂电池材料价格下跌、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等影响。

整体来看,廖湘文表示,深高速仍将坚持“收费公路+大环保”双主业的发展策略。

“我们在公路业务上已经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但是考虑到公路板块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优质资源相对较少,(项目)存在 25-30 年的经营期限限制。对于深高速来说,我们要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局面,所以在公路业务发展最好的时候,我们开始第二曲线的探索,选定大环保板块。经过多年发展,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廖湘文说道。

展望2024年,在大环保业务领域,管理层人士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获取优质项目资源,学习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做好新项目的施工建设,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完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标准化运营管控体系,加强核心竞争力;优化餐厨垃圾处理板块业务结构和组织架构,推进技术升级,做好存量项目的提质增效,提升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等。

2024年收入、成本预计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深高速的部分经营数据已经明朗。

在业绩说明会上,深高速副总裁黄毕南透露,因今年春节假期较去年增加2天,高速免费期延长,同时全国中部地区天气恶劣,对公司湖南、江苏等地项目影响较大。春运期间整体路费收入同比下降4.5%。其中,春运期间春节假期前的收费期,公司日均路费收入同比2023年增长6.4%。剔除免费期延长因素与天气因素,公司春运期间路费整体收入同比增幅约4%~5%。

不过,受益于深圳机场、港口跨境电商物流航线增加,深高速相关高速路线,比如沿江高速去年日均(货运车流量)增速超过30%,黄毕南称深中通道2024年通车后将车流将进一步增长。

展望全年,深高速管理层人士表示,基于对经营环境和经营条件的分析与预期,预计集团2024年主营业务及经营成本将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