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8年老将或将一肩挑两担,能否带领财达证券突破前行?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6 14:1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8年老将或将一肩挑两担,能否带领财达证券突破前行?)

财达证券原董事长翟建强因到龄退休辞职,该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总经理张明担任董事长。依据相关规定,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标点财经研究员  田文会

“董事长”和“总经理”两副担子一肩挑,这种情形或在上市券商中再次出现。

在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达证券,600906.SH)工作近28年,并在3年前与老搭档、原董事长翟建强成功把财达证券送入A股市场的该公司总经理张明,很可能将要担当这样一个角色。

据财达证券近日公告,翟建强因到龄退休申请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同意选举现任总经理张明为董事长,依据相关规定,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若股东大会通过,财达证券将成为为数不多的一人同时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券商之一。

对于一肩挑两担的张明来说,承继原有的发展策略应该不难。但没有了老搭档,要实现已擘画好的发展愿景,或许要付出更大努力。同时,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各家券商都需要不断创新突破,这也是持续不断的挑战。

财达证券30多年前起家于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如今已是近50家A股上市券商之一。不过,财达证券还存在业绩增长不稳定、各项业务发展不均衡等问题。

该公司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00.27%,主要得益于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主的自营收入增长。从该公司2023年三季报看,当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主营收入同比下降。   

标点财经研究员就董事长变更等相关问题向财达证券发送了沟通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肩挑?

2024年3月19日,财达证券公告变更董事长。该公司于2024年3月12日收到翟建强递交的辞职报告,翟建强因到龄退休,申请辞去董事长等相关职务。

同时,财达证券2024年3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现任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张明为公司董事长,并担任董事会相关职务。

财达证券称,依据相关规定,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待该公司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张明正式履行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相关职务。该股东大会将于2024年4月8日召开。

翟建强和张明都是财达证券的老人。翟建强于1995年1月进入财达证券的前身河北财达证券公司,任河北财达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此前任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员。张明于1996年8月进入河北财达证券公司,任河北财达证券公司办公室职员,此前任河北新兴铸管石家庄公司办公室主任。

财达证券称,作为财达证券的创始人之一,二十多年来,翟建强为财达证券不断取得从小到大、从地方到全国、从单一经纪类券商到功能齐全的上市券商的跨越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翟建强担任该公司董事长的10年,是财达证券奋力开创由弱到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财达证券最早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的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而翟建强曾在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任职。

财达证券目前的名称“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16年7月14日由“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而来。2010年2月,“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则于2002年4月成立。

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河北财达证券公司为主体转制设立,河北财达证券公司则在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基础上改建。河北省财政厅国债服务中心成立于1991年6月19日。

财达证券董事会有意让张明身兼两职,这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何不选择让现有副总接任总经理呢?

据财达证券2022年年报,截至当年末,该公司高级管理层由12人组成,其中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7名(其中1名兼任财务负责人)。

张明任财达证券总经理在8年以上,与翟建强是老搭档,由张明同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应该可以延续财达证券各项政策的稳定性。不过,对于财达证券来说,突破创新也是自身发展的要求。

据财达证券2022年年报,该公司的发展战略为:全面推动改革攻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以持续深入推动向财富管理转型为契机,全力夯实经纪业务的基础性地位;继续推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新发展,创造品牌效应;最大限度提升证券投资业务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构建追求确定性收益特色的业务发展模式等。   

财达证券2021年4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将致力于实现“一流投资银行,卓越金融服务”的发展愿景,继续坚持创新转型发展战略。在做强经纪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全面推进“大营销”“大资管”“大投行”策略的落地实施,把该公司发展成为功能完善、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效益显著的优质大中型证券公司。同时,该公司致力于实现“做一流券商,建金融高地,铸百年财达”的企业愿景,构建现代投资银行较为健全的业务体系。

对于张明来说,如何带领团队实现上述愿景,是他接下来面对的重任。

业绩增长稳定性有待提升

财达证券2023年业绩实现了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自营投资收入增长。从2023年三季报看,该公司当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

财达证券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11亿元,同比增4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100.27%。

财达证券称,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所致。2023年以来,该公司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推动创新业务布局,构建自营投资业务稳定盈利模式,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不过,财达证券上述业绩快报未披露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全年增长情况。

财达证券2023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降55.1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降5.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7.99%,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降14.69%。   

而当期该公司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额同比增110.68%。该公司称,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为自营业务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对于财达证券来说,仍需要加强各项业务收入的稳定性,同时弥补业务短板。

2020年—2022年,财达证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2.68%、27.93%、-55.55%,券商行业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98%、21.32%、-25.54%。上述数据显示,财达证券业绩波动性高于行业。

据财达证券官网2024年2月2日公布的信息,该公司召开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强调要聚焦创收创效,持续打造“财富管理、证券投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四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格局。

其中,财富管理上,持续发力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以提升代理买卖证券的交易市占率和收入市占率为目标,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证券投资方面,全面打造确定性收益风格的证券投资业务模式;投资银行方面,推动 “股+债”协同发力;资产管理方面,持续扩大产品优势;同时做强做大资本中介业务。

财达证券的四轮驱动业务格局,基本涵盖了券商业务的各方面。但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恐怕还需要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而从财达证券上述专题会议的表述和此前业绩中看到,资产管理业务似乎是该公司亮点之一。

财达证券2023年三季报显示,当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8亿元,同比增128.57%。不过,当期该项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仅为4.54%,还难当大任。   

未来,张明仍需要继续弥补财达证券业务结构的短板,稳定该公司业绩的增长。

财达证券变更董事长
资料来源:财达证券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