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青牛技术撤回,中国移动第二大股东也难阻,分红近补流

来源:权衡财经 2024-03-26 15: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青牛技术撤回,中国移动第二大股东也难阻,分红近补流)

文:权衡财经iqhcj研究员 李力

编:许辉

近期IPO趋严,经历了两个月的零申报零受理时期,开始断续有些企业IPO进程有所发展,不过,严审情况下,更多的IPO企业选择了撤回或终止。

据深证上审〔2024〕57号显示,3月31日选择了撤回的北京青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牛技术),早在2023年6月即受理,经历了一轮的问询,最终退了下来。其原拟在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1.00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此次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全媒体联络平台技术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1.4亿元)。

中国移动为青牛技术第二大股东,分红1亿元补流1.4亿元;营收见顶,净利波动,投资收益占2022年利润总额比例超50%;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过半,营收季节性波动明显;员工人数持续减少,业务转包受问询,关联交易超数千万元。

中国移动为第二大股东,分红1亿元补流1.4亿元

2004年11月6日,青牛控股投资设立公司前身青牛有限,青牛有限的投资总额为美元1,000万元;注册资本为美元700万元。2004年青牛有限设立时,青牛控股存在未按照当时有效的公司章程及法律法规规定于“公司成立后三个月内缴清注册资本的15%”的延期出资的情形。2019年12月26日,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孔卫东直接持有公司20.3802%的股份,胡云飞直接持有公司1.3630%的股份,青鼎创业直接持有公司6.2968%的股份。同时,三方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协议约定,就公司的经营管理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拟审议的任何事项),各方应当在进行表决时根据孔卫东的意见采取一致行动并保持投票的一致性。在行使公司股东权利,特别是提案权、表决权之前根据孔卫东的意见做出一致行动的决定。就与行使股东权利或董事权利有关的一致行动安排,孔卫东的决定对各方具有终局约束力,胡云飞及青鼎创业应当在相关会议中依照孔卫东的投票意见进行投票。

因此,孔卫东直接控制的表决权股份比例达到28.04%,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外,公司董事胡云飞、梁军、王翀和独立董事宋俊德的提名人为孔卫东,孔卫东可以对董事会产生重大影响。综上,孔卫东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中移投资持有公司16.4286%股份。中移投资系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持股100%。权衡财经iqhcj注意到,虽然中国移动第二大股东加持,青牛技术的IPO也也无奈选择了撤回。

权衡财经iqhcj还发现,2022年公司现金分红金额为1亿元,此次使用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IPO受理过程中,突击大额分红,然后又近乎同等数额的补流,按之前的惯例,或无可是非,在如今的环境下,却显得突出。证监会问及说明2022年度大额现金分红后且期末存在大额货币资金的情况下,“补充流动资金”为募集资金第二大用途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营收见顶,净利波动,投资收益占2022年利润总额比例超50%

青牛技术是一家专注于智慧联络服务的软件企业,主要产品是公司自主开发的智慧联络平台。公司主营业务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受国家与产业政策影响较大。软件行业内从事智慧联络软件产品和服务研发、销售的企业数量较多,行业定价模式较为成熟,主要以账号授权数量为基础收费单元。

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3.414亿元和3.355亿元,2021年营收增幅为25.19%,2022年营收较2021年下滑1.73%;各期净利润分别为5363.44万元、3727.23万元和1.222亿元,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下滑30.51%。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各期,公司投资收益金额分别为231.07万元、174.47万元、6,829.39万元。2022年,公司处置深圳智胜股权相关的投资收益金额为6,764.05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之比为50.81%,比例较高。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智慧联络平台以及智慧联络平台延伸业务。智慧联络平台为公司核心产品。报告期内各期,该类业务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3.414亿元、3.132亿元,占比分别为100%、100%和93.37%。

报告期内,公司云网助手业务收入均来源于中国电信,各期收入分别为1,648.34万元、1,592.54万元、1,658.3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4%、4.66%、4.94%。

SaaS模式是报告期初公司主要的交付模式,以该模式交付的智慧联络平台包括全媒体联络平台、安全计算平台、云网助手等具体产品。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以SaaS模式交付的智慧联络平台收入分别为2.56亿元、2.413亿元、1.978亿元,受下游行业需求及宏观经济影响,总体呈下降趋势。

其中,公司以SaaS模式交付的全媒体联络平台业务收入分别为1.842亿元、1.65亿元、1.40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分别为67.54%、48.31%、41.79%,金额及占比持续下降。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以软件销售模式交付的智慧联络平台收入分别为1,672.10万元、1.001亿元、1.15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分别为6.13%、29.33%、34.41%。

报告期内各期,青牛技术毛利率分别为49.07%、53.55%、55.75%,变动主要系受以SaaS模式交付的智慧联络平台业务毛利率总体下滑以及以软件销售模式交付的智慧联络平台业务毛利率增长的综合影响。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过半,营收季节性波动明显

青牛技术主要客户为保险、银行、电信等行业的大型企业客户,该等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强,话语权较高。最近三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的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9,352.05万元、1.821亿元、2.24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29%、53.34%、66.80%。

报告期内,青牛技术来自保险、银行及电信行业客户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75%、90.48%、95.18%,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各期,公司来源于运营商的收入分别为4,848.75万元、8,448.75万元、1.009亿元,占比分别为17.78%、24.74%、30.07%。公司来源于保险公司的收入分别为1.514亿元、1.3亿元、1.285亿元,占比分别为55.50%、38.06%、38.29%,总体呈下滑趋势,主要系受保险行业整体经营情况影响所致。

此外,公司来源于银行的收入分别为5,772.59万元、9,611.64万元、8,438.94万元,占比分别为21.17%、28.15%、25.16%。2021年金额较大,主要系公司向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微众银行等销售软件,以软件销售模式交付的业务收入较高所致。

青牛技术客户采购大多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采购审批制度,一般在上年末或本年初制定采购计划,经过预算、审批、招标或商务谈判等流程,下半年开展签订采购合同、项目实施、测试、验收、结算等工作,因此公司软件销售模式交付的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销售回款集中于年末或者次年初。报告期内,公司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13%、65.07%、63.68%,营业收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点。

员工人数持续减少,业务转包受问询,关联交易超数千万元

2020年-2022年,青牛技术研发投入分别为4,022.58万元、4,467.00万元、3,458.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75%、13.08%和10.31%。

截至2022年末,公司员工总数353人,其中研发人员10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0.31%;其中核心技术人员3人。从报告期各期员工总数人数看,近三年,每年以百来人的数额在减少,青牛技术营收与员工总额的超势不一,或更多转为外包用工?

此外,报告期初至今,已离职的董监高成员有:前董事江善颂、前董事聂宇田、前独立董事林森、前独立董事黄文玉、前监事顾禹、前财务总监李静、前董事洪海波,高管离职较多。

问询中,也提及了这一点,青牛技术回复为公司报告期内存在将承接的软件销售业务向具备条件的软件开发公司进行转包的情况。公司按销售合同金额扣减转包采购合同金额的净收入作为公司对应期间该合同的业务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均小于2%,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影响极小。转包销售金额为2986万元,对外采购为2541万元,公司收入为444万元。证监会要求解释说明认为转包行为实质损害客户权益的依据,并结合销售合同条款及行业一般实践,进一步说明转包事项的合规性,是否存在违约风险。

中国移动为青牛技术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43%。2020年-2022年,公司向其销售金额分别为139.76万元、2973.35万元和3587.40万元。

中国移动作为我国三大运营商之一,为公司通信资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关联交易具有合理性与必要性。公司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分支机构采购通信资源服务,包括话费、数据传输专线服务、信息核验、客户续联服务等。2020年-2022年,涉及金额分别为3408.06万元、2435.19万元和1993.30万元。

注册制下,IPO企业更应该注重信披质量,其经营指标能否满足上市要求,后续的可持续经营状况,行文有限,权衡财经iqhcj无法一一指明,本文仅为权衡财经iqhcj提醒利益相关方投资者更应关注的企业风险所在,不作全面的参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