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酸奶”陷入旋涡,茉酸奶被点名!

来源:超新星财经 2024-03-26 17: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康酸奶”陷入旋涡,茉酸奶被点名!)


“健康酸奶”概念的饮品在现制茶饮赛道热度居高不下,甚至成为网络平台上的新“社交名片”。

但是健康酸奶真的健康吗?

继上海市消保委点名书亦烧仙草的“草莓啵啵酸奶”之后,3月13日,再点名茉酸奶,质疑其芒果酸奶奶昔的配料成分。

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对其网红产品芒果酸奶奶昔提出了质疑:用的酸奶量并不多,但脂肪含量却高得很奇怪。

所以茉酸奶在芒果酸奶奶昔加了啥?

01 “健康酸奶”不健康?

据了解,牛奶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和乳糖等。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一般在2.5%到4%之间,是全价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氨基酸。脂肪的含量则因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异,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约为3.2%。乳糖是牛奶中的天然糖分,含量约为4.5%至4.8%。酸奶的营养成分与牛奶相似,但经过乳酸菌的发酵,其中的乳糖大部分被分解成了乳酸,因此乳糖含量相对较低,同时也更易于消化吸收。

据茉酸奶产品页面的介绍,“芒果酸奶奶昔”成分为9种益生菌草原酸奶х新鲜芒果。

而上海市消保委检测了茉酸奶的一款芒果酸奶奶昔,数据显示每百克脂肪含量在2.44g左右,蛋白质含量约为0.75g,总糖含量6.7g。


随后上海市消保委又购买了一款配料表简单的预包装酸奶,发现其每百克脂肪含量在5g左右,蛋白质含量约为4g,乳糖含量3g。

对照两项检测数据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可以发现茉酸奶的芒果酸奶奶昔用的酸奶量并不多。但脂肪含量却高得很奇怪,是蛋白质含量的3.25倍,是乳糖含量的2.77倍。对此上海消保委质疑:这些多出来的脂肪一定不是酸奶里的,也不会是芒果里的,茉酸奶是否在产品中有其他添加。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现场制售的食品由于没有明示的产品配料表,消费者只能通过品牌方的宣传来了解和选择产品。因此,品牌方有责任提供真实、准确的产品信息。

3月16日凌晨2时许,茉酸奶发表声明称,所有原料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对于上海消保委点名的“多出来的脂肪”“蔗糖和麦芽糖”来源于什么配料,茉酸奶并没有明确回应。

事实上,这并不是茉酸奶第一次面对舆论危机。此前,茉酸奶还因推“友好杯型”惹争议,被指变相涨价。


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称茉酸奶降价了,以前价格在30元左右的酸奶奶昔系列,现在价格在20元左右。不过同时,买到手的杯量也更小了。

有茉酸奶门店贴出通告表示,为提升消费者的饮用体验,门店从3月5日起全新启用420g容量的“友好杯型”,并强调“同样的品质,更友好的价格”。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界面新闻报道,茉酸奶的产品单价虽然看似下调,但按单克计算,大部分产品的单价反而呈现微涨的趋势。比如根据茉酸奶门店菜单上所有“酸奶奶昔”品类计算得出调整前平均单价约在26.64元,平均每克的价格为0.051元;调整后的平均单价在23.36元,但每克的价格为0.056元。

具体来看,明星产品海红山楂酸奶奶昔从21元降至18元,平均每克价格从0.04元升至0.043元;茉酸奶招牌产品“岩盐椰皇牛油果酸奶奶昔”,售价从24元降至21元,平均每克从0.046元升至0.05元。

只有标价下降幅度最大的“巴旦木牛油果酸奶奶昔”与“原创牛油果”平均每克价格下降,平均克价钱变化分别是0.065元至0.064元、0.056元至0.055元。

值得一提的是,原料被质疑的问题也并不是首次出现,早在2023年8月,茉酸奶因产品疑似含有不健康成分“植脂末”频陷入争议。而茉酸奶的回应也很有趣,没有正面回应植脂末争议,而是宣布升级使用全新版本奶基底,这款奶基底无植脂末、无氢化工艺、无人造反式脂肪酸。

02 不只是茉酸奶

事实上,所谓的现制酸奶是指以酸奶为主要原料,搭配水果、坚果等制作而成的不同风味的现制饮品。

经历了从萌芽、蛰伏再到快速发展的过程,现制酸奶当前已经成长为饮品的一个热门细分赛道。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全国现制酸奶品牌的门店数超过了2.3万家。

茉酸奶的官网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拥有1000家门店。和茉酸奶一同崛起的还有另外一家被誉为“酸奶界爱马仕”的Blueglass。


Blueglass自出道起就主打“无糖”“轻卡”“无负担”等迎合都市白领的健康需求,门店也打着“一杯让你变好看的高品质酸奶”的广告语。

但在策马狂奔的同时,品牌管理并没有及时跟上。

2021年10月,Blueglass母公司北京悦活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四)项,处罚结果为罚款6万元。具体主要违法事实为,当事人自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6月11日在其微信小程序“Blueglass阿秋拉尕酸奶店”中“天然藻蓝蛋白酸奶”及“我们的超级食材”模块中发布“超强抗氧化功效”“增强免疫力”“消除自由基”“对抗炎症”“促进细胞活性”“快速合成弹力蛋白”“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水润肌底”“美容养颜”“延缓衰老”“赋予皮肤天然的呵护”等宣传用语。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表示,Blueglass使用的“无菌发酵”“疫苗级冷链配送”“冷萃”等工艺技术以及宣传的成分和功能可能确实让人觉得神奇,但是否真的有如宣传得那么神奇,还需要消费者自行判断。

03 酸奶会是新茶饮的未来吗?

随着茉酸奶、Blueglass等品牌的崛起与扩张,现制酸奶越来越多出现在大众消费者视野中,这同样也引起了传统乳企的关注。

新乳业便是第一批“尝鲜者”,在2021年以2.31亿并购“一只酸奶牛”60%的股权。

但在,2023年11月,新乳业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重庆新牛瀚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瀚虹”)45%股权转让给关联方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1.49亿元。

从收购到转让不到3年,新乳业就放弃了“一只酸奶牛”,其主要原因或许是“一只酸奶牛”持续亏损拖累新乳业整体业绩。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乳业退出现制酸奶赛道的同时,君乐宝却几乎在同一时间选择进场。


2023年11月8日,君乐宝发布公告称,其将战略入股茉酸奶品牌持有公司30%股份,双方还将在乳制品原料供应、新品研发及食品安全和经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协同与合作。

除此之外,Bluglass也先后进行了A轮、B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斯道资本、优山资本、愉悦资本、华创资本和凌波资本。

企查查显示,近几年现制酸奶品牌有多笔融资。如起源于北京的现制酸奶品牌兰熊鲜奶,2020年拿到IDG资本的A轮融资;2022年成立的王子森林,去年也完成千万级战略融资;主打低脂低卡概念的丽茉酸奶,去年7月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

新茶饮赛道的内卷,几乎尽人皆知。面对竞争白热化的新茶饮市场,酸奶会成为其中的救星吗?

为了抢占现制酸奶这个赛道,品牌加速入局、资本有进有出,但归根结底,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