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调整遇上ADC药物大爆发,本土CDMO企业逆势高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调整遇上ADC药物大爆发,本土CDMO企业逆势高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在New Vision、龙沙、赛默飞世尔等国际知名CXO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调整之际,本土CDMO企业却迎来业绩逆势高速增长。

3月25日,药明合联(2268.HK)公布了其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这是药明合联于2023年11月17日成为“ADC领域CRDMO第一股”后的首份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公司营收增至21.2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4%;毛利同比增长114%达到5.60亿人民币,毛利率为 26.3%,主要归因于强劲的营收增长;经调整净利润为4.1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2%。经调整净利率保持稳定为19.4%;2023年新签综合项目50个,累积综合项目总数增至143 个。

药明合联在财报中明确,收入显著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成功践行“赋能、跟随并赢得分子”的CRDMO战略,新增项目数显著增长,并持续高效高质服务客户,在全球 ADC和更广泛的生物偶联物外包服务市场快速发展时期,为ADC CRDMO服务提供商,驱动业务可持续的高增长。另外,现有项目及“赢得分子”项目推进到后期阶段,推动整体收入增加。

面对内外不利因素叠加影响,药明合联凭借ADC业务获得了较好的业务表现。同样另一家港股上市CDMO企业东曜药业也以此实现了成功转型。根据东曜药业发布的2023年财报,公司总收入为人民币7.81亿元,同比增长77%,若剔除2022年授权金收入影响,收入同比增长率达101%。同时,2023年全年CDMO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94%;自2020年战略转型,3年CDMO收入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38%,客户数量CAGR达42%,项目数量CAGR达46%;ADC CDMO差异化优势获市场认可,在手项目65个中,ADC项目年度收入及在手项目数占比均提升至65%。

东曜药业在财报中提到,ADC CDMO快速提升。全年新增项目39个,同比增长44%; ADC项目收入及项目数占比均提升至65%;新增4个pre-BLA(上市前临床申报)项目, 累计6个,成功锁定未来商业化生产。

有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整个ADC药物的研发确实进入了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对CDMO企业,特别是从事专注于ADC CDMO的企业而言,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ADC需专业CDMO加持

从当下的市场需求来看,ADC可谓是医药市场“当红炸子鸡”。

2024年开年,三则ADC药物重磅新闻就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强生公司宣布收购Ambrx Biopharma加码ADC管线布局(国内新码生物拥有Ambrx公司多款ADC药物中国大陆市场权益)、百奥赛图与Radiance Biopharma达成双抗ADC授权合作、荣昌生物ADC RC88获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此前1月2日,宜联生物宣布与罗氏达成ADC药物全球合作和许可协议,潜在总交易金额超10亿美元;1月1日,恒瑞医药公告称,公司以HER3为靶点的ADC药物SHR-A2009获得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

医药魔方数据库显示,全球创新药BD交易总金额TOP5中,ADC领域的BD交易占据3席。在中国创新药的出海潮中,ADC亦发挥引领作用。2023年,国产ADC出海交易达到22起,交易总额达214.94亿美元。另外,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表示,2023年全球ADC药物销售总额有望突破百亿美元大关,2030年全球和中国的ADC市场规模预计分别实现647亿美元和689亿人民币,ADC产品的快速上市放量带来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长期投资前景可观。

在ADC药物高速发展当下,CDMO行业也迎来高增长机遇。药明合联财报显示,已经与多家知名生物技术公司或生物制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包括启德医药、SyntaBio, Multitude Therapeutics/HySlink ,IntoCell,赋能客户加速发现ADC 候选药物,开发更多新型生物偶联药,提高开发效率和成功率。

另外,为了推动产能规模升级,目前在无锡、常州和上海设有三个运营基地。无锡基地成功实现同一园区“一站式”生产的重大里程碑,覆盖ADC等生物偶联药四个核心生产板块,包括抗体中间体、载荷连接子、偶联原液、偶联制剂,实现同园区一站式生产布局。极大简化偶联药供应链并大幅缩短生产周期。新加坡生产基地的建设正按计划进行,新增产能将用于临床和商业化生产。2024年3月公司举办了开工仪式,预计于2026年投入运营。东曜药业也指出,2023年已达成多项ADC CDMO项目合作,包括乐普生物、诗健生物、博锐生物、智核生物、皓元医药、济民可信、映恩生物、宜联生物、康方生物等。2024年将加快拓展ADC CDMO海外业务,拓展新兴偶联药物领域及偶联技术服务平台。

“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大家都是把ADC赛道当作重要领域来介入布局。特别是中国的这些布局ADC的Biotech企业,他们的一些产品管线项目能够受到跨国公司的认可,持续关注且重仓加码整个ADC赛道。”上述分析师说,现在很多企业入局ADC赛道并不意味着是一个不好的事情,虽然竞争会加剧,但是整体上也带动了整个ADC赛道高速发展。

“也越是这个时候ADC CDMO行业也期待有经验的CDMO企业能够为ADC开发者、Biotech企业,以及部分想要跨界进入这一赛道的入局者带来更有效的成果,快速的把一些高质量的项目推进到临床,进一步推进到商业化。”该分析师强调。

行业红利有望逐步兑现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国已成为ADC开发的领跑者,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突出地位,智慧芽发布的《“生物导弹”抗体偶联药洞察报告》显示,从适应症和靶点分布来看,肿瘤是目前聚焦的核心方向。但重心已从血液瘤转向实体瘤,HER2仍然是热门靶点,但新靶点的探索也愈发多样化。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也分析指出, ADC赛道进展频现,ADC有关的授权交易持续落地,交易金额持续走高,以及ESMO年会上多款ADC类药物展现良好疗效等一系列现实情况来看,诸多迹象继续验证了ADC将作为下一代肿瘤治疗基石药物的潜力。ADC是国内企业在分子开发、临床布局等方面具有全球优势的领域,在优质临床数据和持续的大金额授权交易驱动下,行业红利有望逐步兑现。

这也给CDMO企业提供了一定的市场机遇。东曜药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刘军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Biotech公司应该更多专注在药物创新领域,对后期的工艺开发以及商业化生产以及合规性符合药监整整这一系列的全产业链上的中后端,这些是CDMO企业更为擅长的。

“不过,如果一个Biotech公司只有一两个ADC的产品上市,其实它也难以支撑整个的商业化运作的盈利的状态,特别是在中国现在这个大环境下,利润空间面临大幅下调,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反而是需要更多的有生产规模的CDMO来承接后端的任务,把商业化生产承接下来,同时可以靠规模效应能够把成本降低,把一些利润能够留给创新药企进一步做开发。”刘军说。

ADC药物从技术研发上来看,具有很高的难度,这是一种需要把大分子(NT靶点)跟一个非常有毒性小分子连结在一起的药物,同时需要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安全性,在工艺开发上具有非常高的门槛。这也使得,ADC尽管不是一个最新的赛道,但十多年来,ADC领域获批的药物较少,产业并未得到显著的发展。直到最近几年,HER2靶点取得巨大的成功,使得这一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谈及当前ADC市场的发展现状,药明合联首席技术官朱梅英此前也在行业论坛上指出,随着ADC的不断开发,行业有很多新的发现,这也使得ADC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行业对于ADC的理解越来越丰富。

“对于ADC开发企业来说,今天的竞争非常激烈,速度非常重要的,我当年参与研发ADC的时候,全球上临床的ADC只有四五十个,那时候还是第一代ADC,竞争并不激烈,而现在是完全不同了。以前荣昌生物可以摸索十年做ADC,现在如果还需要十年,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对于开发企业来说,必须在早期研究做好,只要基础打好了,往后推进就会比较容易。”朱梅英指出,选择CRDMO可以推动产品商业化速度加快,对于想出海的企业,由于要做好应对FDA现场核查的准备,也需要CRDMO的服务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瑞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