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数据纷争到一锤定音 贵阳银行成被骗4.26亿的傻白甜

来源:金融界 作者:小盈 2024-03-26 18: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数据纷争到一锤定音 贵阳银行成被骗4.26亿的傻白甜)

2023年11月份,贵阳银(601997)行陷入了一场是否购买了假国产数据库的纷争,事件的起因是在11月初,贵阳银行进行了为期三日的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期间,网络大V和职业打假人王海等人纷纷发文,指称贵阳银行最终采购的是甲骨文公司的Oracle数据库,而非此前宣称的易鲸捷国产数据库。这些言论迅速引发了公众对于贵阳银行采购过程以及易鲸捷数据库真实性的广泛关注。

在舆论压力下,易鲸捷公司终于在11月14日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对外界的质疑进行了正面回应。对此,易鲸捷在回应中明确表示,网传贵阳银行改用回原Oracle数据库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公司董事长李静与CEO武新博士在接受专访时,详细解释了贵阳银行本次停机升级的真实情况。易鲸捷强调,贵阳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是分阶段进行的,目前第一阶段已顺利完成,大部分系统成功上线了易鲸捷的分布式数据库QianBase,同时部分系统采用了Oracle数据库与QianBase数据库双轨并行的方案。第二阶段计划全面替换Oracle数据库,最终实现全国产技术栈的项目目标。

尽管易鲸捷已经对质疑进行了澄清,但贵阳银行方面对此事仍保持沉默。回顾整个事件,关于易鲸捷和贵阳银行之间是否存在“假招标”、“假国产”的争议已经持续一整年。此前,易鲸捷曾发布官方声明称网络传闻为“造谣”,而贵阳银行也多次公开回应易鲸数据库的上线进度。

根据流传的采购人信息来看,易鲸捷确实是参与了该项目。

据传,贵阳银行本次招标采用的是“单一采购源”方式,即贵阳银行4.27亿数据库大单,只能被易鲸捷独吞;贵阳银行无论是营收还是服务客户数量都远远不及邮储银行,但在采购易鲸捷上花的钱,却是邮储银行采购美国甲骨文的3倍;更重要的是,易鲸捷中标三年来,项目一直处于测试阶段,迟迟没有正式上线。

间到了2024年2月份,一份来自国家金监总局贵州监管局的文件揭示了事件的真相。该文件显示,该局去年底受理了相关举报,并对贵阳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应用的数据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经过调查,文件明确指出,自2023年11月贵阳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投产上线以来,其核心系统所使用的数据库产品为Oracle(甲骨文公司)数据库。这一监管文件为贵阳银行使用Oracle数据库提供了明确证据,也证明了之前关于贵阳银行已经弃用易鲸捷数据库的传闻是真实的。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从易鲸捷到甲骨文,期间不知道是因为网络的发酵还是贵阳银行的自我觉醒,一场国产数据库风波就此平息,至于贵阳银行为此付出了多少成本(当然上限也就是原合同额4.27亿元),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损失背后买单的就是持有股票的股东了。

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试错成本,希望贵阳银行能够吸取教训,把经验教训变成企业成长的利器,而不是成为其他企业犯错而买单的“傻白甜”。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小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