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大模型竞争升级,算力产业景气上行丨投资者早报

来源:投资者网 2024-03-27 07:3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大模型竞争升级,算力产业景气上行丨投资者早报)

今日导读

工信部: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商务部: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国石化与道达尔能源签署协议;

财富趋势: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国盛证券:液冷成为算力重要细分赛道;

宏观·趋势  

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据国资委网站,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作用,聚焦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结合中部地区禀赋特点,优先试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围绕未来材料、未来信息、未来制造,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融通带动中部地区企业加大锻长板、补短板、铸新板力度,共同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深化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在中部地区加速转化应用落地,更好促进中部地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资源调配整合,围绕中部地区开展跨行业、跨区域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动央企产业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发展动能;进一步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中部地区绿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中部地区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增效转型,全面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更好统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证券时报)

工信部: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当前,5G应用在工业领域深入推广,我们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国网)

商务部: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国新办就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着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推动外贸质升量稳。消费方面,我们将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培育壮大绿色、数字等新型消费,推动服务消费创新发展。外贸方面将综合施策,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同时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办好进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第一财经)

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旨在加快推动新产品、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工业母机、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产业集群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推广,对符合条件的产品、平台和项目,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产业空间、人才奖励、平台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针对重大战略性原创性项目,通过“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首台(套)政策+市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后奖补”予以特别支持。(证券时报)

公司·事件  

中国石化与道达尔能源签署协议

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与道达尔能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中国石化的一个炼厂利用废弃油脂共同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年生产能力达23万吨。新生产线将由中国石化和道达尔能源公司共同运营。(界面)

财富趋势: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财富趋势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腾讯云”)于近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腾讯云在云计算、AI大模型、市场营销、企业微信及小程序、公私域运营等金融行业领域的技术和资源及市场优势,结合财富趋势的业务场景,加强平台与应用、项目与研究相融合,在基础云资源、营销、运营、品牌合作等场景进行深度技术及业务合作,并共同探索更多合作空间。(36氪)

华测导航与测绘股份续签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华测导航与测绘股份在沪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行技术经验交流。(证券时报)

启迪环境与仙途智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启迪环境与仙途智能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办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共同开启“AI环卫”的细分赛道。依托启迪环境全国环卫场景布局,以及仙途智能多年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沉淀,共同探索“远程+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环卫系统开发,打造“一人多机”、“无人作业”的新型智能环卫机械化作业模式,率先打通“技术—商业”闭环,相互筑牢在各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证券时报)

花都区与佳都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PCI未来社区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等方面开展前沿技术发展、场景落地和产业链建设等合作,建立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多领域、多层面的合作,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共同谱写政企合作新篇章。(证券时报)

楚天科技与中金辐照合资建设辐照技术项目正式签约

楚天科技与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中金辐照长沙辐照中心并落户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3月25日正式签约。双方合资成立中金健康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运营中金辐照长沙辐照中心项目,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辐照服务领域的示范标杆,为湖南乃至更广泛市场生物制药企业及高端医疗装备企业提供高端辐照服务支持,并为医疗用品、食品、药品、化妆品以及高分子材料等产品进行辐照消毒灭菌和辐照改性等提供专业服务。(证券时报)

市场·资本  

“开花传媒”完成百万级种子轮融资

新媒体运营服务商“开花传媒”日前完成百万级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木识资本投资。融资资金将用于自播投流、人员招聘和场地搭建等。(36氪)

新材料科技企业“磐际智储”完成天使轮融资

新材料科技企业“磐际智储”已于近期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投资,浪潮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该笔资金主要用于搭建高效液冷添加剂——纳米相变微胶囊的产线和液冷技术示范中心。(36氪)

言论·研究  

大模型竞争升级,算力产业景气上行

月之暗面近期宣布,支持200万汉字超长无损上下文的Kimi智能助手正在内测。随后,阿里、360集团、百度等公司紧急“出手”,纷纷入局长文本大模型赛道,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热情进一步升温。机构人士表示,相比海外大模型,国产模型在中文长文本理解方面具备比较优势,基础模型能力提升有望推动下游应用快速发展。AI模型、语料库、算力租赁及运维等领域将持续受益。(中证网)

中银证券: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暖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智能手机和PC等消费电子产品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销量下滑之后,产业链库存去化接近尾声,未来在“被动换机”需求和AI PC等新产品的“主动换机”需求双重刺激下,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暖,相关3C设备有望充分受益,另外钛合金、XR设备、折叠屏等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导入,也为相关设备厂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36氪)

中邮证券:虚拟电厂是主动配电网的重要工具

中邮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分布式能源及电动车的大规模接入,配电网转变为有源配电网即进入主动配电网时代。实际上分布式电源使得输电网和配电网的界限模糊,而传统“发输配”下配网相对薄弱,同时碳基生命的管理极限相对低,面对分散的分布式能源显然力不从心,因此主动配电网更需要数字化管理,因此虚拟电厂是一个必然选择。(36氪)

国盛证券:液冷成为算力重要细分赛道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市场低估了液冷散热在AI算力中的重要性,在英伟达B100时代,风冷将逐步接近极限,液冷时代拉开序幕。而对国产算力来说,半导体制程上的短板更需要散热来补充,国内外对液冷的需求有望形成共振。液冷从“可选”到“必选”的过程将大幅提升市场空间,成为算力重要细分赛道。(36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