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家气体企业2023年营收增幅近20%,将持续“加码”半导体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家气体企业2023年营收增幅近20%,将持续“加码”半导体业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实习生王佳鑫  南沙报道

电子气体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是影响下游电子半导体、医药、环保和新能源等行业生产的因素之一。3月25-26日,国内两家电子气体科创板企业广钢气体(688548.SH)、金宏气体(688106.SH)先后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2%、23.4%,半导体行业的需求成为业务重要来源。

市场分析认为,下半年半导体等行业发展将带动特气产品需求增长,国内制气企业仍需加大研发、建设投入实现产品质量提升,同时,行业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回落等挑战因素。

半导体行业气体业务增长快、毛利率高

根据卓创资讯数据预测,我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由 2017年的1200 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7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13%,预计到2024年、2025年预计分别达到2360亿元、2600亿元;电子气体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9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6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1.7%,预计2024年、2025年分别达到204亿元、218亿元。随着新一代显示技术、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兴起,我国半导体市场需求将逐渐扩大,为上游工业气体行业带来投资机遇。

金宏气体年报显示,公司在电子特种气体、电子大宗载气、TGCM多维度为集成电路客户提供综合性气体解决方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27亿元,其中半导体行业营收占比约3成,同比增长58.41%,并且与高端装备制造、环保新能源、机械制造、新材料、医疗及食品等其他行业业务相比,毛利率最高,达到47.67%,较上年增加了3.7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加37.48%。

广钢气体2023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广州国资科创板第一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19.2%;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35.73%。公司具有超高纯电子大宗气体现场制气优势,带动大宗气体业务实现营收12.1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约66%,同比增长25.14%,毛利率为39.1%,较上年减少了5.42个百分点。

电子气体价格下滑压力仍在,从同类企业去年发展来看,受市场环境及行业周期性的影响,市场预期半导体行业终端逐步去库存,气体价格从前期高点逐步回归等市场因素,收入仍将承压一段时间。多位券商分析师提示,需要看到电子气体企业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波动、行业竞争加剧、订单投建延期等风险。

此外,针对目前氦气原材料仍需依靠进口液氦的情况,液氦罐箱制造企业中集安瑞科对未来海外气体进出口领域的风险有所提示。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裁杨晓虎在3月26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红海事件对罐式集装箱的影响会晚3个月至半年左右,短期而言红海问题也会降低罐式集装箱的应用效率。目前,工厂内对罐式集装箱的提箱速度明显加快,会提升一定装备需求。

新增电子大宗气站项目集聚广东

广东成为电子气体重点建设发展区域之一。广钢气体年报显示,华星光电广州t9项目等电子大宗气站陆续实现商业化带来业绩增长,广州氦气生产基地竣工投产,支撑开发国内外优质氦气终端客户。同时,广钢气体去年中标了西安欣芯、广州增芯、广州广芯、深圳赛意法、北京赛莱克斯等客户的新建电子大宗气站项目,中标项目新增产能占市场比例为24.6%,主要分布在广东,共计10个项目、产能每小时超7万标准立方米,其中广东项目6个、产能每小时超5万标准立方米。

金宏气体半导体业务也出现了广东合作企业的身影。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首个电子大宗载气项目,即广东芯粤能项目已于2023年8月量产供应。该项目带动公司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据介绍,公司电子大宗载气业务主要是为集成电路客户提供 9N 以上纯度的超高纯气体制气服务,产品主要包含高纯氮气、氧气、氩气、氦气、氢气、二氧化碳和压缩空气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钢气体总部位于广州南沙,其周边近年落地建成了一批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广东芯粤能半导体项目也在其中,产业链协同集聚效应初显。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连续出台了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将特种气体列入新材料产业,大力支持和推动特种气体产业的发展。广钢气体3月25日晚同步公告,为进一步丰富公司电子气体产品品类,并同步提升公司产业规模和影响力,拟出资不超过3.93亿元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电子特气生产研发项目,打破技术门槛和运营壁垒。进一步实现特种气体的国产化,建立完整的生产和供应体系,依托国内特种气体企业物流成本低、供货及时的便利条件降低运输成本。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林认为,电子大宗气体和电子特气的客群重合度高,广钢气体通过优势业务电子大宗气体在客户端打下品牌基础,目前公司已局部三氟化氮、六氟丁二烯、电子级溴化氢、烷类混配气、高纯氢气等产品,将与公司电子大宗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招商证券研分析师周铮分析,金宏气体特种气体版块增长主要系超纯氨、氢气等部分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所致,大宗气体版块中新建投产项目使得现场制气及租金业务较快增长。苏相金宏润空分项目、株洲氢气项目、嘉兴二氧化碳项目和眉山超纯氨、越南金宏超纯氨项目、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和笑气回收工程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预计于2024年陆续投产,届时将有效扩大公司产品产能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