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骨科“大佬”田伟被查荡起行业“涟漪”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影响有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骨科“大佬”田伟被查荡起行业“涟漪”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影响有限)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实习生 芦子衿 深圳、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引发骨科市场巨震。

作为骨科领域最为著名的专家之一,田伟在业内影响力巨大,其不仅是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国医用机器人自主创新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衔专家。

积水潭医院以骨科见长,曾被誉为骨科最强的大型三甲医院。田伟自2003年起担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2020年8月卸任。

多家企业回应影响

随着田伟被查,早年间与积水潭医院有过密切往来及合作的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2002年,在田伟的率领下,北京积水潭医院联合多家单位,启动了中国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技术研究和临床试验工作,由天智航负责商用;2021 年,北京积水潭医院还与天智航、东方水木共同出资组建积水潭骨科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促进骨科机器人的临床应用。

面对田伟被调查一案,天智航董秘黄军辉向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表示:“我司与田伟院士被调查一案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关联,更不存在任何商业活动上的违法违规行为。

黄军辉进一步表示:“目前,我司一切生产经营工作均在正常进行的。田伟院士原来任职的积水潭医院是我们公司的主要合作医疗机构之一,我们和积水潭医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脊柱类骨科龙头威高骨科(688161.SH)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今年三月初,威高骨科“元老”董事长弓剑波及董事燕霞、董事兼副总经理邱锅平宣布辞职,随后,副总经理李丹也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3 月 27 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了威高骨科证券部,接线人士表示,弓剑波等多名高管离职与田伟一案无关,“该事件不会对公司发展产生任何影响,产品研发进度不会推迟,一切均会照常运行。”

除此之外,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华润医药、爱康医疗、美敦力康辉医疗集团、昆翎医药、康旭医学、罗森博特、力达康、融通医疗健康等公司也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存在研发和业务往来。

去年12月1日,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宣布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积水潭医院在北京举行联合实验室共建项目协议签约仪式,围绕现代骨关节移植和骨关节再生技术,双方在前沿技术等多层面进行合作。

2022 年4 月,爱康医疗曾助力北京积水潭医院蒋协远院长团队完成首例3D打印个性化定制肘关节表面置换;2023 年4 月,积水潭医院肘关节团队与北京爱康医疗集团进行了“围肘关节系列技术成果转化”。

爱康医疗证券部人士回应指出:“田伟多年前从北京积水潭医院退休,我们之前与积水潭医院仅有少量合作,在近期才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有相对密切的合作与交流。

集采冲击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集采冲击之下,骨科医械产业本就不平静,行业多家龙头公司都曾受到冲击。

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各省市和地区陆续开始了对骨科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探索工作,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产品均有所涉及。

此后,以国家医保局、省际联盟等为牵头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

去年年底,第四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开标,首次纳入运动医学类耗材产品。自此,骨科四大类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实现集采全覆盖。相关数据显示,此次集采覆盖人工晶体、运动医学相关高值医用耗材30个品种,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70%左右。周期为2年,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计算。

3月26日晚,威高骨科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84亿元,同比下降37.63%;实现净利润约1.12亿元,同比下降81.3%。

威高骨科在财报中表示,公司营收下滑主要为带量采购执行引起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以及渠道存货补差给予进货价格折让影响,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从而导致报告期营收以及归属净利润减少。

另一大国内骨科龙头春立医疗,也已经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2023年,公司营收仅微增0.58%至1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7%至2.78亿元。

春立医疗称,公司2023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落地实施的影响,导致公司相关产品终端售价下降。下一步,春立医疗打算持续对关节、脊柱、运动医学等产线的创新研发,同时进一步加快对新材料、齿科、富血小板血浆(PRP)制备系统、机器人等项目的推进。

大博医疗未公布全年业绩,但其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1.25亿元,同比减少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772万元,同比减少54.03%。

三友医疗2023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61 亿元,同比下降29.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21.77万元,同比下降52.20%。其解释称,受国家脊柱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落地实施的影响,公司脊柱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主要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博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