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答21记者:“千万工程”让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答21记者:“千万工程”让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各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千万工程”究竟给浙江带来了哪些变化?

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副省长卢山,省发改委主任杜旭亮出席并答记者问。

徐文光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千万工程”如何改变浙江的提问时表示,20多年来,“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浙江群众,荣获了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被浙江的广大农民群众称为这是“继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党和政府为农民办的最受欢迎、最为受益的一件实事”。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千万工程”让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都说,浙江的农村是最亮眼的,“走过一村又一庄,处处都是好风光”。通过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浙江实现了村村通公交、村村通宽带、村村有公共服务中心,实现了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庭院更整洁了,村庄环境更漂亮了。同时,浙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立足各地实际,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造就了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农村成了城里人的“诗和远方”,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城里人进村消费,形成了良性循环。

第二,“千万工程”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坐标。“千万工程”从一开始就没有局限在农村环境整治上,不是粉粉刷刷为了好看,而是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考虑、系统推进,也因此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发展、城市与乡村双向奔赴的新路子。无论是“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还是和美乡村建设,浙江都注重发挥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这才有了如今浙江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三,“千万工程”推动农村走向了共建共治共享。浙江坚持把“政府能做的事”和“群众想做的事”结合起来,该由政府干的主动干、精心干、扎实干,该由老百姓自主干的不越位、不包揽、不干预,构建起了善治善成的乡村治理体系,真正让乡村振兴主体是群众、受益在群众。这些年来,浙江生态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培育现代“新农人”,建好“共富工坊”,推动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农民收入迈上4万元台阶,进一步打通了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的价值链条。

下一步,徐文光表示,将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统筹做好“强城”“兴村”“融合”这样三篇文章,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