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2024丨博鳌论坛热议世界经济:处于低水平均衡点,中国仍是主要动力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鳌论坛2024丨博鳌论坛热议世界经济:处于低水平均衡点,中国仍是主要动力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舒晓婷 博鳌、北京报道

3月26日至3月29日,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旨在深入分析当前亚洲与世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讨世界发展中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

3月27日,在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2024年全球、亚洲和新兴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发言交流。

与会嘉宾指出,世界经济处于低水平的增长阶段,需要通过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促进生产力等方式来应对挑战。同时,亚洲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亚洲成为拥抱开放的领头羊。如果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亚洲自身都不能形成合力的话,世界经济更没有希望。

与会嘉宾强调,亚洲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而言非常重要。把政策空间用好,把中国在新经济上的技术创新空间、传统产业上追赶的空间用好,再加上一些必要的改革到位,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望在5%以上。

世界经济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

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是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在会上指出,世界经济具有一定韧性,今年增长率预计达3.1%。从区域来看,受益于印度增长强劲、中国迅速复苏,亚洲经济2024年预计增长4.7%,仍然是各区域中增长的亮点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处在低水平的均衡点。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率预计3.1%,2008年之前的增长率在4.5%左右。世界经济发展相较过去下降很多。由于发达国家的经济没有复苏,带来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下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傅梦孜指出,开放、包容、合作的外部环境正在变化,特别是地缘政治的冲突、大国战略竞争撕裂了原来统一的市场,撕裂了原来全球统一的生产布局、价值链的布局。小圈子是基于意识形态、安全而不是基于市场、节约效率,这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

白俄罗斯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安德烈·卡尔通表示,世界经济要找到新的增长点,这需要各国加速改革、加速转型。同时,各国自身、各国之间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方面的协同,对世界经济增长也非常重要。

吉塔·戈皮纳特也指出,为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组合。各国情况各异,决策者需在加息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以应对通胀方面做出决策,应对货币贬值、资本外逃等挑战。在政策层面做到灵活、可信,这至关重要。

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是影响世界经济和新兴经济体的关键因素。傅梦孜在博鳌现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一季度会降息,但现在希望已经破灭了,六次降息也成为泡影,甚至今年降息三次也无法保证。不过,今年还是存在降息空间,能够减轻今年全球经济压力,新兴市场整体也会受益,债务利息支出压力减轻,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

除了考虑货币政策因素,吉塔·戈皮纳特还指出,要促进中期增长,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要减少繁文缛节,减少贸易壁垒。同时,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提高生产力,提高中期的增长前景。但也要注意,人工智能并非万能灵药。减少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扩大人工智能带来的益处,这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吉塔·戈皮纳特强调,面对地缘政治的碎片化以及当前的现实,各国必须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人工智能、债务和气候变化是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达成共识、扩大合作。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够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承担起责任,打造一个更加繁荣的未来。

谈及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变革影响,《人工智能:现代方法》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斯图尔特·罗素在博鳌现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人工智能领域的经济增长非常快,正在创造收入。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会在人工智能热潮中受益。发展中国家已经在很多地方使用人工智能,可以从云端租用计算资源,不一定需要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

亚洲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亚洲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在上升。

傅梦孜称,近4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是趋缓的,目前正在进入扁平的渐冷的增长阶段,算不上太好,但是也不算坏。全球经济增长的东快西慢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并且进一步增强。亚洲占全球产值的37%,占全球贸易的53%,亚洲经济板块的重量明显上升。

博鳌亚洲论坛3月26日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指出,尽管面临各种外部经济挑战,亚洲经济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在相对强劲消费的支持下,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预计达4.5%左右,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2024年亚洲GDP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达到5.2%。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在显著增大,尤其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2024年,亚洲经济预计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有望继续领先世界经济增速。

在傅梦孜看来,亚洲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亚洲成为拥抱开放的领头羊。如果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亚洲自身都不能形成合力的话,世界经济更没有希望。地缘政治的冲突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大国的战略竞争很难取消,但是向往自由贸易是方向,无论有什么因素,自由贸易向前走,这是基本的方向,就像一江春水一样肯定会向东流。自由贸易、全球化虽然目前遭遇了一些挫折,但是向前的趋势不会改变。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中国现在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非常重要。

林毅夫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慢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导致贸易增长慢,这对中国出口造成明显影响。2008年之前中国每年出口增长平均是18.1%,现在的出口增长低于过去30年历史水平。

中国出口需求少造成产能过剩,民营经济的投资就少,创造的就业机会就少,影响了家庭收入和家庭对未来的信心,因此消费也很难增长。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强调依靠消费拉动经济,为什么拉动不起来?大家的收入不增长怎么敢多消费呢?关键还是在于出口增长慢,所以导致了经济增长慢。

那么,该如何应对?林毅夫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现有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但是中国在新经济领域还有很多投资机会,即使在传统产业上也有追赶的空间。只要积极的财政政策运用好,维持一定的增长,信心也在恢复。

他强调,把政策空间用好,把中国在新经济上的技术创新的空间、传统产业上追赶的空间用好,再加上一些必要的改革到位,相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会在5%以上,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也指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对中国经济总体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当前,中国面临的内部经济结构转型、经济运行模式调整和外部世界巨大的不确定性,会对全球贸易和中国经济带来非常复杂的影响。基于这一判断,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变化和调整:一是一定要让所有市场主体有信心、有预期。当人们的消费很难升级、扩张的时候,投资出现结构性问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经济要得到很好的增长是很困难的。而这主要依靠完善的法治,坚守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制度。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国经济运行的模式发生了变化,过去那种“大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要走上正常和规范的市场经济之路,让民营和外资企业放心。三是保障政策稳定性和适用性。经济发展需要依靠制度,需要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原则的制度框架。完善的制度比频繁的政策调整重要得多,政策的适用性和稳定性很重要。

那么,如果中国经济实现5%增长,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呢?对此,吴晓求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当前最重要的是稳定信心、巩固信心。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一定要推动制度改革,制度改革从理念开始,让市场成为财富管理的市场、投资的市场、以投资者而不是融资者为本的市场。此外,需要完善退市机制等核心制度。投资者的信心来自哪里?来自制度的设计是公平的,是符合资本市场发展规则的。因此,中国资本市场必须有公平的制度。当前,最重要的是完善制度的设计,让市场走向公平,让投资者有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