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州银行年内股价涨幅超12%,两大引擎驱动金融“向新力”

来源:胜马财经 2024-03-28 09: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州银行年内股价涨幅超12%,两大引擎驱动金融“向新力”)

货款整体质量不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作者 | 胜马财经 李察

编辑 | 欧阳文

银行股一直以来凭借着低估值、高股息等特征,为投资者贡献着买卖收益之外的真实回报。胜马财经观察发现,2024年以来,银行股的表现亮眼,截至3月下旬,明显跑赢三大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收盘,今年以来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41家均实现了股价上涨,其中一半以上股价涨幅超过两位数。以苏州银行为例,至3月27日上午收盘,该行今年年内涨幅已经超过12%,股价也来到了7.26元/股,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飘红。


与此同时,胜马财经注意到,自今年年初至今,苏州银行陆续发布8条涉及调研活动的公告,其中包含有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等形式的机构调研超过15场次,反映出今年苏州银行在二级市场的关注度只增不减。


 

年内股价涨超12%


数据显示,1月2日到3月26日收盘,苏州银行涨幅达到了11.15%.而截至发稿时的3月27日午时收盘,苏州银行股价已经来到了7.26元/股,在原有涨幅基础上再次上涨1.11%,年内累计涨幅也刷新到了12.38%。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年初持有苏州银行至今,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已经收获了超过一个“涨停板”。


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银行板块一直表现强于整体盘面,截至1月底,中证银行指数年内涨幅达6.33%,万得银行行业指数年内涨幅达6.32%,申万银行指数年内涨幅达6.17%。


银行股为何更抗跌?光大证券王一峰团队在研报中提及,银行股亮眼表现主要受三大因素驱动,其一,股市震荡下行、债市收益率快速走低背景下,资本市场高收益资产匮乏,高股息资产凸显投资性价比;其二,信贷“开门红”预期较强,机构投放强度差异引导选股逻辑,上市银行2024年营收有望转正;其三,银行板块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特征,后续估值下行空间有限。


1月12日,苏州银行在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在被问及“贵行今年开门红信贷投放情况如何?”的问题时,苏州银行表示,截至目前,本行 2024 年旺季信贷投放情况良好,实现新三年战略规划较好开局。


胜马财经注意到,苏州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均较为优秀,截至2023年3季度末,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0.84%,创上市以来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3季度末,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2.28pct至524.13%,抵御风险能力和反哺利润空间进一步增强,资产质量稳健。同时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1bp至9.37%。


胜马财经了解到,近些年通过不断厚培集团一体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快提升数字化风控水平,牢筑“三道防线”,苏州银行贷款整体质量不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日前在被询问如何看待全年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时,苏州银行表示,“现阶段,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本行已进行相关风险摸排,整体风险可控。2024年,苏州银行资产质量预计仍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本行将进一步优化授信政策和审批策略,加强各项业务的跟踪监测和检查频率,及时预防、化解相关风险。”


胜马财经还注意到,从2023年起,苏州银行部分高管经历了人事变动,除原行长赵琨调任东吴人寿外,其余高管仅为职务调整,仍在该行或子公司继续任职。2023年,原监事会主席杨建清因年龄原因辞任,改聘为高级专务;魏纯改任纪委书记。2024年1月,苏州银行原行长助理任巨光因年龄原因辞任,改聘为副调研员;原证券事务代表周寅生调任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李伟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后续继续担任苏州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职务。



苏州银行获机构“扎堆”调研


银行股涨势喜人,某种意义上,和各类投资机构对上市银行的兴趣大幅增长也有一定关系。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5家银行接受了共计87次调研。其中,2月20日至今,10家银行共计被调研了20次。而各家银行信贷投放重点、净息差、资产质量等均是焦点。


胜马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苏州银行陆续发布8条涉及调研活动的公告,其中包含有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等形式的机构调研超过15场次,共有平安证券、浙商证券、巨杉资产、兴业基金、美银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欧基金、汇丰前海等等国内外数十余家各类投资机构登门“拜访”。



根据投资者活动记录表,上述各类投资机构除了对苏州银行相关经营情况进行了交流,还有包括资产结构、信贷投放、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按揭贷款业务、零售客群的拓展在内的各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问询。


例如,在介绍该行零售客群的拓展思路时。苏州银行表示,坚持以客为尊,聚力打造“民生+财富”引擎,围绕市民百姓消费、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强化银政、银社、银医、银校等民生场景合作,构建强有力基础客群。


在展望全年拨备覆盖率水平时,苏州银行则表示,近年来不断加强风险排查和贷后管理,取得了显著的风险管控成效,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24年,苏州银行将继续严格按照金融资产风险分类等级要求稳健审慎计提减值准备,力争拨备覆盖率保持同业较好水平。


在上述调研记录中,不光能够看待苏州银行近年来各项工作的汇报总结,还能针对性的对不同领域的最新战略规划有大致了解,包括投资者最关心的2024年的重点工作展望。


胜马财经认为,机构扎堆调研苏州银行,说明了投资者对该银行的关注度和兴趣水平显著提升。这种现象往往反映了市场对该银行未来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以及投资者对其经营策略、资产质量、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浓厚兴趣。也意味着投资者不仅是对该银行过往业绩的肯定,更是对其未来潜力的信心表达。



向“新”加速助推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金融业正加速提升服务新质生产力能力。


作为苏州本土城商行,苏州银行深融区域经济、强化改革创新、严守风控底线,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


苏州银行扎根制造业和外贸经济大省,精准聚焦科创和跨境两大领域,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专精特新企业人才服务,支持“新型工业化”,以金融之臂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在培育科创企业方面,苏州银行紧紧围绕江苏省新兴产业发展、未来产业培育及苏州市“1030”产业体系建设,塑造精品、精准的科创金融服务工程。


而助力人才服务激发成长潜力方面,苏州银行全力推动“一卡一贷一平台”人才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安家金融、创业金融、财富管家、生活无忧四大人才权益,发放人才卡超14000张。在苏州银行近两年服务的科创人才企业中,共有30余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截至2023年末,苏州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突破10000户,科创贷款余额近350亿元,已为超1000户科创人才企业主动授信额度超50亿元。


绿色金融方面,苏州银行以绿色转型发展的坚定态度,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力争成为城商行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落地首单碳排放挂钩项目贷款,与苏州人行签订“苏州市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重点培育项目,充分关注绿色与低碳转型发展新契机,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激活新质生产力,谱写绿色金融大文章。目前,苏州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300亿元。


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苏州银行针对区域内进出口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跨境结算及融资服务,运用汇智赢一站式服务平台,支持无纸化线上申请、线上化资料传输、数字化合同签署。扩大进出口企业信贷投放,优先满足企业贸易融资和保障收汇需要,开展短期资金融通便利,纾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同时结合市场时机为客户提供远期结售汇、掉期、期权等综合保值策略建议,运用衍生产品有效规避企业境内外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管理外币债务成本。发挥服务半径短的优势,针对资本项目提供一企一政、全程服务,带动国际结算、存款、结售汇业务的多方面合作。


苏州银行始终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焦惠民生、暖民心,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在财富管理领域深耕细作。


聚焦市民生活多元场景,苏州银行推出苏心生活权益平台,打造“生活+金融”双核服务业态平台。推动银医合作新模式,设立87家省人社就近办首批挂牌服务网点,开设30家“医保便民服务站”,上线“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服务。扩容“幸福里”康养俱乐部,服务会员近2000名,开展活动百余场。积极拓展人才发展渠道,推进“新教师基金”项目,大力支持苏州市“高校引才专列”活动,校园宣讲覆盖6座城市21所高校。



苏州银行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集中性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百余场,受众群体达20万人,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贴心守护百姓“钱袋子”。建立7*24小时全天候舆情监测机制,创新性实施“专项督办、双线督办、过程督办”投诉闭环处置机制,高效处理各类消保投诉,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


近期,苏州银行首次获得储蓄国债承销资格,成为储蓄国债承销团40家机构之一,可在全行范围内向客户代理销售储蓄国债产品。获评理财银行金牛奖并在“2023金誉奖”中斩获“卓越资产管理城市商业银行”“卓越财富管理城市商业银行”“卓越财富服务能力银行”和“优秀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产品”四项重要荣誉,充分展现苏州银行财富管理服务品质及差异化竞争优势。


END

关注我们,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胜马财经诚意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