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风口丨低空经济大爆发!这一板块早盘涨超6%!作为无人机主力材料,国内多家头部厂商均已采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风口丨低空经济大爆发!这一板块早盘涨超6%!作为无人机主力材料,国内多家头部厂商均已采用)

3月28日,三大指数走高,沪指重新收复3000点大关。板块方面,受政策利好影响,多个低空经济相关概念盘中快速拉升。机构指出,碳纤维复合材料目前已成为无人机主力材料。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午间收盘,碳纤维概念涨超6%,安达维尔、中简科技等多股涨超10%,万丰奥威、吉林化纤等涨停。

(图源:同花顺iFinD)

消息面上,低空经济再迎政策利好。3月27日,民航局等四部门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指出,着力培育商务出行、空中摆渡、私人包机等载人空中交通新业态。此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加快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民航局近期也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等。

中信证券表示,碳纤维市场必将迎来重整,率先看好低空经济、卫星互联网、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碳纤维需求的增长。

未来,在低空经济、人形机器人等新赛道刺激下,碳纤维材料市场前景如何?A股上市企业布局情况又到哪了?

碳纤维已成为无人机主力结构件材料,头部厂商均已采用

在空间不变情况下,无人机结构件材料成为提高载荷的关键。民生证券指出,碳纤维复合材料目前已成为无人机主力材料,可起到减轻机身重量、增加有效荷载、提高飞行安全性等作用:

  • 质轻且强度高:小型化、轻量化对无人机的性能和效率影响大,碳纤维复合材料比重仅为钢材重量的1/4,可降低无人机整体重量和结构占用空间,同时具有优异强度和刚度;
  • 耐腐蚀性:化学稳定性高、不易受侵蚀,在各种腐蚀环境下仍能保持稳定性和安全性,提高无人机使用寿命,降低维护和更换成本;
  • 耐高温性:在高温环境下可保持较好的力学性能、物理变化较小,不会产生蠕变和疲劳现象,使飞机外部结构完整性和稳定性得到保障,提高飞机寿命;
  • 抗电磁干扰:电磁干扰防护能力优于传统金属材料,可有效提高无人机电磁兼容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约占无人机结构总质量的60%—80%。据赛奥碳纤维技术数据,2022年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碳纤维需求量为0.78万吨。

随着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等尖端技术快速发展,碳纤维在卫星、火箭、大飞机、机器人等领域有望实现需求持续增长。国内多个低空经济头部厂商均已采用:

  • 我国第一架全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机体无人试验机“雷鸟”(LN60F);
  • 中国“翼龙”无人机机身全部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小鹏旅航者X2旋翼桨叶使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起落架采用玻碳混(玻纤+碳纤维)编板簧式设计;
  • 万丰钻石DA50 RG机身设计采用碳纤维复合技术;
  • 峰飞eVTOL智能飞行器V400整机机身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一体成型技术。

碳纤维需求旺盛,国产份额有待提升

近年来我国碳纤维产销两旺,2022年我国碳纤维需求已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

根据赛奥碳纤维和Wind数据推算,2015—2022年全球碳纤维需求年均复合增速达14.3%,中国碳纤维需求年均复合增速达23.7%。中国碳纤维需求从2015年的1.68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7.44万吨,全球占比从31.7%提升至55.1%。

(图源:国海证券)

但长期以来,我国碳纤维消费相对依赖进口。据Wind、百川盈孚等数据,我国碳纤维消费进口比例常年超过50%,不过近年来比例逐年降低,仍存在较大国产创新空间。


(图源:国海证券)

国海证券表示,随着国产碳纤维不断缩小技术和性能差距,尤其是吉林化纤、中复神鹰等主要碳纤维厂商大量扩产,碳纤维国产创新比例持续提升,未来对外依存度有望持续下降。需求端国内下游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旺盛,预计碳纤维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未来航空航天领域有望成为碳纤维需求热点;同时,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占比提升,卫星、火箭有望打开碳纤维应用新格局,渗透率不断提升。此外,碳纤维高性能复材有望逐步代替传统金属材料制作机器人零部件。

民生证券也指出,利用碳纤维材料可帮助达到轻量化效果,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将成为碳纤维市场的重要增长极。

投资建议

回顾前期碳纤维市场空间相对受限原因,主要系材料单价高。未来,随着国内碳纤维企业迎来扩产爆发期,机构看好市场有望受益于降价、降本大周期的开启。

民生证券:近两年国内碳纤维扩产幅度较大,扩产后降价、降本大周期开启,碳纤维作为复合材料,在轻量化、材料强度、模量等方面较传统金属合金及其他复合材料具备明显优势。看好降价、降本大周期下碳纤维拓宽应用领域。据罗兰贝格测算预计,2030年全球无人机行业拉动碳纤维增量约1450吨、2050年拉动碳纤维增量约4.64万吨。远期低空经济有望成为碳纤维下游需求又一增长极,同步关注其他新材料如芳纶/PEEK/胶粘剂/玻纤。

  • 碳纤维领域关注【中复神鹰】【吉林化纤】【吉林碳谷】【中航复材】【光威复材】。

国海证券:碳纤维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充分洗牌下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 基本实现与东丽对标的民用高性能碳纤维领导者:【中复神鹰】;
  • 碳纤维全产业龙头:【光威复材】;
  • 碳纤维原丝龙头:【吉林碳谷】;
  • 粘胶长丝龙头,依托集团力量快速扩张碳纤维产能:【吉林化纤】;
  • 建设国内首套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国产化装置:【上海石化】;
  • 军用碳纤维龙头:【中简科技】;
  • 碳纤维-预浸料-复材一体化发展,军民碳纤维均覆盖:【恒神股份】;
  • 碳纤维碳化设备龙头:【精工科技】。
  • 此外,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企业有望受益于碳纤维价格下行,建议关注【金博股份、天宜上佳】等。

国内碳纤维相关企业产能和经营情况详见下图(截至2023年12月):


(图源:国海证券)

(本文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