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国海证券业绩发布会:谋路破局与差异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国海证券业绩发布会:谋路破局与差异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罗媛文  深圳报道

中小券商正在谋求差异化发展。

3月28日,国海证券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总裁度万中、独立董事阮数奇、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谭志华、合规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覃力和保荐代表人王琛出席,对公司的区位优势、差异化发展、财富管理转型、资管业务方向等话题进行回应。

国海证券最新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长15.8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31.18%,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同时,2023年度国海证券提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0元的分红方案,现金分红总额2.55亿元,占公司2023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135.22%。

谈及未来差异化发展方向,度万中表示,国海证券作为国内首批设立并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将扎实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深耕广西,服务全国,以专业性为核心、以投研为引领,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成为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特色的综合型券商。

据Wind数据,截至2023年9月末,国海证券在143家证券公司中,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规模分别位于行业第40位、36位、45位。报告期内,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在广西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IPO项目储备数、辅导备案数、IPO 上市企业数量均在广西区内位列第一。 

加速财富管理转型 

国海证券主要包括五大类业务,分别是财富管理、企业金融服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研究业务。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 2023年国海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贡献最大,为11.58亿元,在营收中占比27.65%。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强化立体化获客渠道建设,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年内新开客户数量同比增长23.03%,新增客户资产同比增长37%。

投顾业务方面,公司年内组合投顾产品平均收益跑赢沪深300指数10.10%,12只投顾产品在极端行情下取得正收益,2023年末存量累计投顾签约资产同比增长113.15%。

此外,信用业务过去一年实施差异化市场营销策略,多措并举做大优质基础客群。截至2023年末,国海证券两融业务规模约75.18亿元,同比增长 10.51%,优于市场涨幅。年末信用账户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40%,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度万中表示,在国内居民财富不断增长,居民对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将进一步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具体来看,首先是深耕特色客群实现客户差异化。比如2022年公司在业内提出女性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就是在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以女性客群作为突破口,精准梳理客户画像、深度挖掘客户需求,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甄选产品池,设计专门营销策略及服务方案,真正做到以专业的精神,专注于满足客户需求。

其次是打造差异化产品服务体系,公司发挥大资管条线内部产品创设的优势,基于客户需求打造稳健风险偏好特色的自有拳头产品体系,打造优质产品平台。

最后是建立分层投顾体系,针对性提供智能投顾、混合投顾和线下投顾服务,打造专业化的资产配置能力。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运营差异化,持续深化客户精细化运营,不断丰富活动运营、内容运营等方式,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生命周期客户运营管理,提供更加专业、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发展资管明星产品线

投资管理业务是国海证券的第二大收入支柱。

2023年国海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07亿元,同比下降12.92%。其中,资管业务电商销售规模122亿元,同比提升185%;资管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654.35亿元,安盈系列公募产品收益率位于行业前列。

在公募基金板块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行的固收类公募基金最近五年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在行业112家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5位,投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

国海证券表示,2024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重点聚焦现金管理、中长纯债等资管优势业务,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明星产品线。

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方面,国海证券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全年营收达到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国海证券在研究业务上表现突出,业绩明显增量。数据显示,年内公司在核心机构客户最新平均研究排名在前11位,2023年研究所交易市占率达1%,实现创收、创誉、对内赋能持续提升。

据介绍,国海证券精品研究平台目前拥有近30个研究小组,覆盖超过30个行业,在传媒、海外、化工、汽车、食品饮料、政策等领域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在政策研究、海外研究、科技研究、制造研究、大宗商品研究、新材料研究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鼓励中小机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结合股东特点、区域优势、人才储备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为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证券研究所所长邓淑斌看来,证券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因此,在当前监管对于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路径更为清晰的背景下,对数量众多且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区域性中小证券公司而言,更需要从认知层面和实践层面,深入思考如何立足当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自身的差异化、特色化竞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国海证券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广西证券公司,是国内首批设立也是在广西区内注册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2001年,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国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8月,借壳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第16家上市证券公司和广西唯一的本土上市金融机构。

作为一家扎根于广西的地方券商,度万中表示,国海证券坚持以投研为引领,持续深化大财富大资管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包括精品研究平台,大财富业务转型升级加速,大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持续增强等方向,充分发挥广西壮族自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深耕广西,服务全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