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营业收入承压,如何在挑战中找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营业收入承压,如何在挑战中找机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北京报道

3月27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据披露,其报告期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9.03亿元,同比增长1.7%。

各项财务指标上,新华保险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715.47亿元,同比下滑66.6%;归母净利润达87.12亿元,同比下滑11.3%;总资产达14032.56亿元,同比增加11.8%。

从各季度具体表现看,新华保险2023上半年表现明显优于下半年;其中,其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0.05亿元、第二季度收入199.38亿元,但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这一指标分别下滑至129.12亿元及96.92亿元。盈利能力上,其第三、第四季度归母净利分别亏损4.36亿元、8.3亿元。

3月28日,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总裁张泓、副总裁龚兴峰、副总裁秦泓波及副总裁王练文亮相业绩发布会,对市场热点作进一步回应。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杨玉成履职新华保险董事长后,首次亮相业绩发布会。

杨玉成表示,新华保险管理层对公司前景满怀信心。“新华保险有其独特优势。例如,股东有‘国家队’主力,新华保险自成立以来又一直有市场化基因,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就能更有力量。专业化、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同时,我们积累了1700家网点、1.4万亿资产以及几十年积累下来‘将才’、‘帅才’、‘干才’,有很好的基础。”

履职7个月有余,杨玉成表示,“相信未来新华保险在行业中的地位和排名一定会上升。此前,新一届党委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一是战略引领,进行体制改革与人才建设;二是资产端与负债端同步发力,在负债端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投资端全面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引进专业人才、强化队伍。”

在挑战中寻找机遇

负债端业绩上,2023年,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9.03亿元,同比增长1.7%。

从保费结构分析,其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1.8%,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长65.1%,首年保费口径下,新业务价值率从2022年5.5%上升至2023年8.9%。

分渠道看,个险渠道方面,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超1155亿元,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约110亿元,同比增长9.8%。

银保渠道方面,2023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约478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达到历史新高,为124亿元,同比增长60.5%;续期保费约187亿元,同比增长18.1%。

张泓表示,当下,寿险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客户的专业化、多元化需求对产品供给带来压力,“前期调研中,我们能感受到客户对康养方面的需求,但保险供给端同质化较严重、服务仍不健全。这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管理与经营能力。张泓表示,“当下的利率水平较低,同时行业面临增员困难,投资端优质资产稀缺,对行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挑战。但同时,我们对未来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空间仍持乐观态度。”

挑战中亦藏有机遇。张泓表示,“我们对长期经济充满信心,随着经济上行,居民消费还会稳步提升,行业有很大机遇。目前,我们在大力做好养老金融、普惠金融等系列工作。”

如何看待利差损?

就季度表现而言,新华保险报告期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9.17亿元、第二季度30.61亿元,但第三、第四季度则分别亏损4.36亿元、8.3亿元。

投资表现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新华保险投资规模13,360.92亿元。报告期内,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为1.8%,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3.4%,下降1.2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称,固定收益方面,以十年期国债为代表的利率中枢水平整体下行,信用风险隐患依然较大,配置型的优质资产依旧稀缺。投资端承压背景下,资产负债不匹配导致的利差损问题也引发市场关注。

“利差损问题的讨论很多。这有个前提——利率是不是一直下行?”龚兴峰表示,“如果是的话,那一定有利差损风险;但如果不佳利率下行这个前提,那回答就更中性一些。2023年投资市场的波动给整个寿险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利差损风险课程,这个课程就是在于利率的杠杆作用,如果不能覆盖负债成本,产生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龚兴峰表示,面对当下,首先要做好资产负债管理,但同时,也要从长周期角度、穿透周期角度看待寿险业务。“一是要加强长期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型组织和赋能型组织的打造,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使得我们对于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驾驭有一个更高的水平。”

二是提高差异化竞争能力。龚兴峰表示,目前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和服务的同质化严重。“要关注业务结构,看长板的同时也看到短板,对核心竞争力有清醒认识。”

三是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联动。龚兴峰表示,应把资产与负债端壁垒打穿,在公司的组织架构上要强化对于资产负债管理的统筹领导,“我们近来对有一些账户成立了专班,比如说对于一些分红产品的账户成立专班,里面有寿险渠道部门、负债管理部门、投资部门和资产管理公司,大家一起来研判未来发展的情况。”

四是创新。龚兴峰表示,在资产荒、负债压力大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加大对万能、分红这类产品创新与销售力度,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更好地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压降低我们利差损风险可能的敞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