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低空经济,顶层路线图公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空经济,顶层路线图公布!)

继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屡次提及发展低空经济之后,首个明确的全国性低空经济发展蓝图问世。

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示范引领、安全发展,以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为导向,以应用场景创新和大规模示范应用为牵引,加快通用航空技术和装备迭代升级,建设现代化通用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特色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培育低空经济新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还重点提及两个时间点——即2027年实现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完整体系初步建立和多领域商业应用,以及2030年形成万亿市场规模。

在重点任务方面,《方案》不仅明确了通用航空装备的发展目标和路径,还明确了发展通用航空装备设计的技术环节,更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确定了示范应用重点领域、配套基础设施和协同工作等。

受消息面影响,3月28日低空经济概念股全面爆发,近50股涨停或涨超10%。

万亿市场

纵观整个《方案》,2027年、2030年将成为我国低空经济阶段性发展目标的检验时点。

《方案》显示,从主要目标来看,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在诠释“2027目标”的基础上,《方案》还明确列出了实现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完整体系初步建立和多领域商业应用的检验标准。

在创新能力方面,绿色化、智能化、新构型通用航空器研制创新要居世界先进水平,形成相应的科研体系、标准体系和安全验证体系。

在示范应用成效方面,《方案》同时对目标定性定量,要求航空应急救援、物流配送实现规模化应用,城市空中交通实现商业运行,形成20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示范,打造一批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品牌产品。

在产业链水平提升的角度,《方案》明确,将打造10家以上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链龙头企业,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2027年达成上述标准的基础上,《方案》明确,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此外,《方案》还指出,就前述目标,将通过5大项,20小项的重点任务渐进式推进。其中5大项内容分别包括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深化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推动基础支撑体系建设,以及构建高效融合产业生态。

在组织保障方面,《方案》要求加强部门和央地统筹联动;加强包括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府采购,加强并扩容无线电供给等政策支持;并同各项产业和应用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政策配套

在《方案》出台的前后,相关政策铺垫已经于2023年开始显著加速。

2023年,工信部等四部委提出《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提出力争到2025年电动通航飞机投入商业应用,到2035年新能源航空器成为发展主流。其中还特别提到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实现试点运行。

同年,国务院和国家空管委分别出台《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和《国家空域基础分类方法(征求意见稿)》,前者为无人机领域的首部专门行业法规,后者则明确了空管对各类航空器材的适用条件。“低空经济”未来的长足发展,自此开始有法可凭。

2024年年初,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提出以快速增长的通用航空需求为牵引,积极稳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其为2024年低空经济的爆发式关注奠定基础。

而随着《方案》的出炉,低空经济的各类方针性、法规性、政策性与地方性的拼图也逐渐趋于完整。

资深人工智能专家、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方案》的推出,标志着中国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此之前,地方政府可能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以促进当地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然而,这些地方性政策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地域限制、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全国范围内的新政策将有助于统一标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从而更好地推动通用航空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

他还表示,新政策为通用航空装备产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有利于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新政策与国家其他相关政策相互配合,如民用航空局、财政部等多部门的联合发文,有助于形成政策合力,推动产业的全面发展。新政策强调技术创新和应用,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将得到重点支持,有助于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的意义在于提供统一的顶层规划与指导,强化中央与地方协同,确保政策方向一致性,避免资源浪费;集中政策资源支持关键环节,通过财政、税收、金融等手段激励市场创新;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明确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等技术发展方向,引导地方产业创新升级。

2024年被喻为国内低空经济开始“起飞”的元年,低空经济以及最近很火的eVTOL到底是什么?低空经济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生活?21数据新闻实验室带你一图看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