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偏倚抖音红利 “头重脚轻”的韩束能否保住增长?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韩宜珈 2024-03-29 17:0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偏倚抖音红利 “头重脚轻”的韩束能否保住增长?)

近日,上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营业收入为41.91亿元,同比增长56.6%;归母净利润为4.61亿元,同比增长213.5%;毛利为30.19亿元,同比增长77.7%;毛利率为72.1%,同比增长8.6个百分点。

如果说今年什么最聚集大众的流量,那当属短剧赛道。而上美股份便抓住了这一风口,在2023年共上线《以成长来装束》《心动不止一刻》《一束阳光一束爱》《全是爱与你》《你终将会红》5部短剧,助推了韩束在抖音的流量。

对这家老牌的国货化妆品企业来说,今年乘着抖音直播的东风,在流量的加持下开辟了线上渠道的狂奔,但过度倚重和专注抖音红利,能否支持住企业的长期发展?

重兵抖音,聚焦韩束

今年上美集团遵循着CEO吕义雄的方法论,开启了重兵抖音、聚焦韩束、聚焦韩束红、聚焦韩束红礼盒等重回增长的经营策略。

在重押抖音的动作之下,上美股份2023年渠道布局结构的变化。财报显示,2023年上美股份的线上渠道营收同比增长78.9%,为35.87亿元,其中线上自营营收同比增长174%,为29.09亿元,收入占比一举从去年同期的39.6%增长至69.4%。线下渠道则出现一定下滑,营收由去年同期的6.14亿元下滑至5.39亿元,同比下滑12.2%。

从数据来看,旗下护肤品牌韩束全年营收30.9亿元,同比增长143.8%,占年内总收入超七成。

但走流量路线自然也会加剧品牌的营销成本。根据财报显示,2023年上美股份销售及分销开支占集团收入的百分比由2022年的47%提高至2023年的53.5%,由2022年的12.58亿元增加9.8亿元至2023年的22.4亿元。营销及推广开支由2022年的8.5亿元增加8.98亿元至2023年的17.46亿元,足足翻了一倍还多。

营销成本飙升也间接地导致了净利润有限增长。虽然今年的财报显示,2023年上美股份的净利润为4.61亿元,同比增长213.5%。但这也是建立在去年净利润率骤减41.28%,跌至5.5%的利润率的前提下。如果与同行业对比,珀莱雅(603605)2022年的净利润率为12.8%、丸美股份(603983)10.06%、华熙生物为9.71%,由此可见,在整个行业中上美股份的净利润率处于低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珀莱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