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会计准则落地首个财年 上市险企经营业绩表现几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会计准则落地首个财年 上市险企经营业绩表现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妙妙 深圳报道

2023年是主要上市险企正式采用新保险合同准则及新金融工具相关准则的第一个财年。

截至目前,大多数上市险企已披露其2023年财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同时在A、H股上市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以及在H股上市的中国太平、阳光保险、友邦保险、中国财险、众安在线等险企均已采用新准则。

新准则带来了哪些影响?浏览上述险企年报,会计准则切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险企的经营绩效表现。Wind数据显示,平安、太保、人保、新华、阳光、中国财险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2.83%、27.08%、10.23%、59.48%、16.8%、15.7%。

除了导致保险公司财务报表发生巨变之外,险企更为长远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方式也正基于新准则而深刻调整。

部分上市险企营收同比下滑

新会计准则对于险企财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

其中,“新保险合同准则”,是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7号———保险合同》(即IFRS17)及内地和香港所发布的对应新准则,被要求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对应到内地,2020年12月,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新金融工具相关准则”主要是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即IFRS9)及内地和香港所发布的对应新准则。

记者发现,新保险合同准则下,险企营业收入中保险服务收入需剔除投资成分,同时由缴费期确认转为按责任期进行确认。

这将导致险企营收下滑,保险服务收入与原有保费相比出现一个较大的差额。Wind数据显示,中国太平、阳光保险、新华保险、太保2023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91.65%、-37.16%、-33.78%、-2.47%。

具体看各细分因素影响,“投资成分”是指无论保险事故是否发生,均须偿还给保单持有人的金额。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新准则下或需将两全险、年金险、万能险等产品的投资成分剔除。剔除投资成分后,将更真实地反映险企的经营情况及业务规模。

“将保险成本与投资成本分开,以保险服务内容来确认所拥有的保险收入、保险支出,恰恰符合中央所提出的‘回归保险本源’要求。”中国太平董事会秘书张若晗此前在太平业绩发布会上分析。

保险服务收入转为按责任期进行确认,是指企业应当将合同组内的保险获取现金流量,随时间流逝进行系统摊销,计入责任期内各个期间的保险服务费用,同时确认为保险服务收入,以反映该类现金流量所对应的保费的收回。

张若晗分析,虽然时间维度的拉长会降低期初营业收入,但通过保险获取成本在各个期间进行摊销,更能确保险企资产负债计量的安全和稳健,对于往往承担较长责任久期的险企而言,更有利于实现收入及费用在时间维度上的匹配和平衡。

OCI选择权平滑净利润

新会计准则对于净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新保险合同准则对于保险合同负债的相关修订以及新金融工具准则的相关规定。

综合影响下,险企的净利润将更客观真实地反映其当期实际经营成果,避免了将市场价格信号所造成的准备金大幅波动带入到险企当前损益表中,这项数据将更加透明和合理化。

具体来看,新保险合同准则下,保险合同负债由合同服务边际(即CSM)及履约现金流构成。其中,前者类似于剩余边际。

后者主要由与履行保险合同直接相关的未来现金流量的估计、货币时间价值及金融风险调整以及非金融风险调整构成。其中,前两项通过采用适当折现率的方式反应过来对应金融风险及货币时间价值,并计算履行现金流现值,类似于原最优估计准备金。非金融风险调整则类似于原风险边际,为合同服务边际提供一定缓冲。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CSM可吸收假设及经验调整,降低利润波动;同时,需在每个资产负债日根据未来提供的服务变化调整,与此前的剩余边际在保单签发时即锁定有所不同,CSM解锁降低了利润操纵的空间,更加符合保险业务逻辑,CSM吸收调整后,在当期及未来进行释放、摊销。

在履约现金流方面,保险合同负债折现率由750天均线转为可观察当前市场利率,大多数险企选择“自下而上”的确认方式,折现率假设为基于无风险利率并考虑税收及流动性溢价确定,与原准则相比波动将有所加大。

即便如此,对于利率波动对准备金计提所带来的影响,险企可以通过OCI选择权来进行平滑和提升。

“OCI选择权应用后,可将‘自下而上’确认方式下的折现率引起的负债变化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避免因折现率变动而影响当期损益。”张若晗表示。

但新金融工具相关准则下,开源证券分析,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将有所增加,权益市场及利率波动将更多地反映在当期损益中,从而增大利润表波动。

同时,观察保险行业未来净利润走势的逻辑也发生变化。“真正决定保险服务业绩的其实是CMS存量、增量的创造以及它的释放过程。”张若晗表示。

新准则成为险企资产负债管理新工具

新会计准则实施将显著提升险企的财务报告质量。

新保险合同准则下,险企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保险服务业绩、投资业绩和其他损益。财报将更加充分揭示地险企的利润,将金融风险与投资收益对险企的影响与保险的服务业绩分别列示。

“哪一些是由于金融市场的波动所带来的,哪一些是实际运营所产生的结果,新准则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区分。”张若晗表示。

同时,保险服务收入与金融行业其他细分领域收入确认的基本原理更为趋同,横向可比性得以加强。财务报表附录披露信息也更加全面,更加充分地揭示了金融风险、业务规模、现金流、利源、敏感性分析等。

除了显著提升险企的财务报告质量之外,新准则将对险企的经营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新保险会计准则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对于保险行业的新认知,其影响力也会逐渐影响险企的发展战略,乃至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郭振华认为。

张若晗也表示,新准则为险企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落地提供了更加清晰的路径。

“新会计准则充分揭示了险企的经营收入利润与价值创造,有效地防止险企为了追求单纯的收入增长,而忽略内部的价值创造这类行为。”张若晗分析。

他进一步分析,新会计准则下,险企有足够的管理工具,实时观察收入规模与实际质量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公司治理,使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同时,资产和负债的计量更加合理,强化了资产负债联动,为险企实施更加精准的资产负债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工具。

“此外,在完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与评估方法方面,险企定期要对资产进行测评,进行实时估值,估值情况即使在公允价值当中予以反映或使用其他成本计量方法的,要通过减值的方式,使其回归到公允价值体系框架范围之内。”张若晗介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