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需求回暖助力板块走强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4-04-09 2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稀土需求回暖助力板块走强)

Wind数据显示,3月28日至4月9日,稀土永磁指数(884086)一路走高,7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周二,稀土板块整体涨幅达到4.18%,其中,盛和资源、广晟有色、中国稀土、北方稀土、包钢股份、厦门钨业股价分别上涨9.97%、6.38%、6.36%、4.3%、2.99%、1.29%。

政策方面,2月6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下达2024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其中,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3.5万吨、12.7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2.5%、10.4%。行业方面,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预测,2023年至202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稀土永磁材料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速为24.2%。

华泰证券一资深投资顾问9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稀土终端需求释放将产生补库存需求,稀土价格有望企稳,稀土元素的战略价值也愈发凸显。”

个股方面,金力永磁股价9日上涨4.74%。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66.88亿元,同比下降6.66%;实现净利润5.64亿元,同比下降19.78%。金力永磁表示,2023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主要由于原料采购到成品销售有时间差,价格下降周期中原料成本下降速度不及成品售价降幅,从而导致产品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行业需求回暖在即,金力永磁作为行业领头羊将率先受益。”另外,东兴证券分析师洪一认为:“金力永磁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驱动电机用磁钢的领先供应商,产品被全球前十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采用,2023年公司市占率达到28.5%。伴随产能扩张及行业需求增长,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销售有望在今年持续加大贡献力度。”

另外,稀土板块中的盛和资源股价9日上涨9.97%,Wind数据显示,公司当天获20万元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入2.26亿元,净流入额度创2022年6月30日以来新高。盘面还显示,近30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1.7%。

“2023年,因缅甸矿进口和稀土指标增加较多,叠加下游需求仍然偏弱,镨钕和镝过剩较多,铽保持紧平衡。”从中长期情况来看,华福证券分析师王保庆预计,“2024至2025年市场可能仍处于供大于求局面,但考虑到缅甸矿进口将减少以及海外产能建设偏慢,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建议关注中国稀土和金力永磁。”

投资策略上,国金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经历了2021年和2022年的高价,海外矿供应已面临瓶颈,考虑目前价格已跌入较低位置,以及进口矿经济性显著降低,我们判断2024年稀土进口很难维持2023年的高基数,2024年1至2月份,稀土进口量如期同比显著下滑。随着国内配额增速放缓,稀土价格中枢有望逐步上行。”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