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产业化提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4-10 0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态电池产业化提速)

近期,固态电池技术在多个领域应用加速落地引起市场关注。3月25日,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微博上宣布,智己L6将搭载首个量产上车的 “超快充固态电池”。此外,固态电池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落地亦有进展,3月26日,vivo发布新品XFold3系列,搭载行业首发半固态“蓝海电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固态电池技术车规级应用逐步落地以及主流车企技术研发布局的持续加码,固态电池技术有望迎来产业化初期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里程碑,市场对于固态电池技术从0到1加速落地的预期持续走高,技术先发优势明显且应用端领先落地的企业有望获得估值上的提升,上游如高镍正极、硅基负极等细分电池材料领域的同步迭代升级亦有望催生新的机遇。

事件驱动 太蓝新能源首发车规级全固态电池

近日,太蓝新能源对外宣布在固态电池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块车规级单体容量120Ah、实测能量密度高达72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体型化全固态锂金属电池。这一成果不仅刷新了体型化锂电池单体容量和最高能量密度的行业纪录,也标志着太蓝新能源在固态电池研发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太蓝新能源此次发布的全固态锂电池采用了多项关键技术,包括超薄致密复合氧化物固态电解质、高容量先进正负极材料以及固态电池一体化成型工艺等。这些技术的运用,使得全固态锂电池在性能上有了显著提升。

在材料创新方面,太蓝新能源采用了高克容量、长循环富锂锰基材料作为正极,负极则选用了复合锂金属基材料,这种材料具有超宽、超薄的特点,同时兼具高循环稳定性和高倍率性能。此外,为了解决“固-固”界面阻抗问题,太蓝新能源还独家研发了高性能氧化物复合固态电解质。

通过构筑高效离子、电子传输网络,并搭配自研界面柔性层材料,太蓝新能源成功降低了界面阻抗,提升了界面稳定性,从而实现了电池综合性能的全面提升。这一创新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续航和安全焦虑问题。

行业现状 固态电池在多个领域应用加速落地

近期,固态电池技术在多领域应用加速落地引起市场关注。

3月25日,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宣布,智己L6将搭载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具备“超1000km续航+准900V超快充+整包无热蔓延不起火的超级安全”性能。随后一天,刘涛与清陶能源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李峥于抖音平台直播进一步介绍了该产品。从技术角度看,该电池仍属于半固态电池范畴,容量超过130kWh,采用了“高离子电导率、耐高温固态电解质”及“干法固态电解质层一体成型”技术,成本较目前的三元锂电池“略高”,智己L6预计于5月上市。

此外,固态电池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落地亦有进展,3月26日,vivo发布新品XFold3系列,搭载行业首发半固态“蓝海电池”,该电池是由vivo与宁德时代设立的蓝海电池创新研究实验室共同开发,负极采用二代硅材料,硅含量相比普通硅负极更高,能量密度高达780Wh/L,相比上一代石墨烯电池提升15.4%,同时,低温性能表现优异,-20℃极端低温环境也能保持稳定的放电性能,有效解决手机低温环境下的续航难题。

相较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采用不可燃固态电解质取代易燃有机电解液,在提升电池热稳定性同时可抑制锂枝晶刺破隔膜导致短路的情况,大幅提升电池安全性与循环寿命,同时,基于安全性可采用更高性能、更激进的电池材料体系,如高镍正极、硅基或金属锂负极等,进而显著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投资思路 上游电池材料领域催生新机遇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固态电池技术车规级应用逐步落地以及主流车企技术研发布局的持续加码,固态电池技术有望迎来产业化初期量变到质变的发展里程碑,市场对于固态电池技术从0到1加速落地的预期持续走高,技术先发优势明显且应用端领先落地的企业有望获得估值上的提升,上游如高镍正极、硅基负极等细分电池材料领域的同步迭代升级亦有望催生新的机遇。

对于具体投资标的,东兴证券建议关注与eVTOL领先企业亿航智能战略合作、三元半固态电池已有产出且有望实现装机的国轩高科,其他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宁德时代(2023年发布凝聚态电池,已开展民用航空项目开发,车规级应用预计2024年具备量产能力)、当升科技(高镍正极材料持续放量)、贝特瑞(硅基负极技术和出货行业领先,2024年有望建成投产2万吨产能)等。

东方证券表示,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固态电池产业化提上日程。站在固态电池量产前夕,上游设备订单先行。建议关注产业链上有相关技术储备或已实现订单的公司,如先导智能、联赢激光、曼恩斯特、利元亨、杭可科技、赢合科技等。

方正证券指出,固态电池实现对液态电池替换的过程中,现有三元高镍正极材料可继续沿用,或通过单晶化、氧化物包覆、金属掺杂等方式进行优化,长期看有向超高镍、富锂锰基、高压尖晶石等材料迭代的趋势。建议关注高镍正极材料企业容百科技、当升科技;负极材料企业元力股份、贝特瑞、翔丰华、璞泰来;上游锆矿、前驱体企业东方锆业、三祥新材;电池端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