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动力电池过剩产能加速出清 今天国际利润大增但新增订单锐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动力电池过剩产能加速出清 今天国际利润大增但新增订单锐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石恩泽 深圳报道

2022年,凭借市场对动力电池及储能需求旺盛,今天国际搭乘上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头部客户扩产的高速列车,订单量持续高涨。当时有分析师指出,今天国际动力电池自动化仓储业务,占市场整体份额约为四成,

2023年,虽然今天国际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仍然保持正增长,实现营收30.55亿元,同比增长26.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加50.51%。但其新增订单,从上一年的 43.74亿元下滑至23.67亿元,订单量几近腰斩。

据WIND统计,近半年内有1家券商分析师下调对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另外,参与该公司盈利预测的机构数量,从半年前的5家,下滑至2家。

当上游新能源行业进入存量博弈之际,曾经因解决锂电仓储而被看好的智慧物流公司,如今正在积极寻找新出路。

4月10日,在2023业绩说明会上,今天国际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金平答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国际化作为公司一个重点的战略方向,目前已经陆续有一些订单落地。此外,他还向记者表示,在赛道拓展上,除新能源、烟草和石化三大上游行业之外,医药、汽车、家电、冷链、商超等等都是公司目前正在大力拓展的行业领域。

营收保持增长,新能源客户投资放缓

作为一家智慧物流公司,今天国际能够给上游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但却扛不住客户自身在穿越周期。

从整体业绩来看,虽然今天国际2023年营收依然保持正增长,但近3年来,营收增速呈下降趋势,71.87%、50.99%、26.62%。而造成这个的原因,在于其新增订单大幅减少。

具体来看,2022年,今天国际新增订单43.74亿元,同比增长34.02%。而2023年全年公司新增订单23.67亿元,对比2022年几近腰斩。

从订单结构来看,2022年,今天国际所服务的上游客户主要来自新能源、烟草和石化这三大行业。其中,新能源订单新增31.04亿元,同比增长16.98%;石化新增订单6.25亿元,同比增长1207.70%;烟草行业订单实现5.23亿元,同比增长14.63%。

2023年,受市场环境影响,这三大上游行业正在放缓投资计划。尽管在 2023年财报中,今天国际没有披露具体订单结构,但可以从其半年报数据管窥一斑。

截至2023年上半年,今天国际在手订单新增16.3亿元,其中新能源13.8亿元,烟草0.75亿元,石化1.6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公司新能源订单下滑趋势明显且为公司营收主要来源。

而今天国际之所以能够在2022年取得如此好业绩,与比亚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今天国际与比亚迪龙岗宝龙工厂仅隔一条马路;从技术门槛上来看,今天国际通过与比亚迪共建自动化产线,从而掌握了动力电池仓储必要一环“化成分容段”的自动化系统建设。在华安证券针对公司2022半年报分析中这样写道,“根据测算,公司该业务占市场整体份额约为四成,积累了相当可观的标杆项目和客户口碑。”

随着新能源动力电池产能走向过剩,二三线动力电池企业正在快速出清。今天国际在财报中分析称,上游客户在投资上趋于谨慎,招标节奏也有所放缓,造成公司新增订单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投资趋缓的背景下,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公司2023年财报中发现,弗迪电池(比亚迪子公司)在今天国际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中占据3家,若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同资产减值准备)来估算,期末余额约为900万元。

这主要与公司智能系统集成项目分阶段收款模式相关。今天国际财务总监刘俏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的收款方式为:公司签订合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10%至30%的款项;主要设备到货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30%至50%的款项;项目初验时,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5%至10%的款项;项目终验后,客户通常支付合同金额20%至30%的款项;质保期满后支付合同金额5%至10%的款项。

但如此收费模式往往容易导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较大。回顾今天国际近三年应收账款余额,公司2021年末、2022年末、2023年末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分别是9.56亿元、19.73亿元、18.0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4.32%、42.27%、35.25%。

设立多家子公司出海

对此,今天国际采取的直接做法是,加强项目应收账款回款管理,优化业务人员在收款工作方面的绩效考评指标权重。截至202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比年初压降了7.38%。

同时,公司还在积极削减内部开支。从公司研发人员数量看,2023年,研发人员数量减少了9.38%,其中硕士及以上变动最多,减少了18.42%。这也造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从2022年的6.88%,下滑至2023年的5.63%。

对外方面,今天国际正在积极寻求出海,其在财报中写道:“亟需通过业务出海把握更大的发展机遇。”但其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国外地区营收占比仅为0.02%,约61.65万元,同比下滑46.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今天国际已陆续设立了多家海外孙公司。2023年8月21日,今天国际公告,公司拟以香港全资子公司今天国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使用不超过300万福林(匈牙利币种)的自有资金对外投资设立匈牙利孙公司。紧接着不到半年时间,3月25日,今天国际再度以香港子公司为投资主体,使用不超过1万新币(新加坡币种)对外投资设立新加坡孙公司。

今年1月份,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在匈牙利的布局是紧跟宁德时代开展的吗?对此,今天国际未给出正面回复。但其在2023年财报中提到“公司在欧洲新能源锂电项目上取得了突破”。

此外,今天国际还在横向往其他行业寻求商机。21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今天国际对外公告,公司与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合同含税总额为1.83亿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7.57%,并在公告中表示“本合同的签订系公司在家电领域打造标杆项目的重大突破,为后续相关领域的市场拓展及持续突破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国际在2023年财报中也写道:“基于标杆项目的示范效应去向行业内的其他客户推广,同时保持对各行业的持续关注,把公司的战略资源动态地向期间最有景气度和需求的行业领域倾斜。”

目前今天国际下游客户已覆盖40多个行业,分布于新能源、石油化工、烟草、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高铁、电力电气、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生鲜冷链、大型商超、通信电子、家居日化等领域。“我们有充分的选择去应对或规避下游行业的周期波动”。其在财报中如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