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涨跌互现 A股市场蓄势上涨动能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都 2024-04-11 2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股指涨跌互现 A股市场蓄势上涨动能)

11日,沪指低开高走,震荡上扬;创业板指冲高回落;两市成交额有所减少,北向资金午后加速进场。3月以来,随着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方站稳脚跟,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中。期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80.92亿元,以真金白银表示对于中国资产的看好;融资资金同样积极入市,余额累计增加643.47亿元,重回1.5万亿元关口上方。

市场人士认为,4月将成为上半年最重要的机遇期,应当审时度势伺机而动。在震荡蓄势中,自主走强的动能在聚集中。后续A股的动向仍可相对积极地期待。

内在韧性逐渐体现

周四,由于交易型资金持续收缩战线,低空经济概念等热门题材股相继疲软,从而使得短线A股有所受阻。不过,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衰减的大背景下,上证综指、中证500指数等主要股指仍然顽强收出红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23%,报3034.25点;科创50指数上涨0.4%,报738.67点;深证成指上涨0.03%,报9300.77点;创业板指下跌0.44%,报1782.09点。Wind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成交总额8127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0.2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24亿元。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周四市场参与者一度较为谨慎,主要是因为美国CPI数据再超预期,美元降息的预期迅速降温。甚至还有激进者指出,在通胀压力不减的大背景下,不排除美联储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隔夜美股调整,美元指数迅速回升,意味着全球美元有进一步回流美国的趋势。按照前两年的版本演绎,无论是黄金、原油等全球商品期货,还是港股、A股等资产,均会面临强大的压力。周四,港股、A股有所低开后迅速企稳,上证综指、中证500指数等A股主要股指更是一度出现较大涨幅。黄金等国际商品期货价格继续坚挺,从而带动着A股的黄金股、原油股的强势,这也是A股在周四午市前后一度冲高的动力所在。周四,北向资金没有像以前那样出现净流出,反而出现了净流入。虽然只是净流入20.22亿元,但说明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也渐渐认为全球资产对美元动向的脱敏能力在增强,或者说,美元指数的强势已经难以吸引更多的资本涌向美国。这对于港股、A股等亚太股市走势来说,无疑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

题材轮动进一步加快

从盘面上看,TMT板块集体反抽,Kimi、多模态模型、AIGC概念涨幅居前,机械、汽车、油服板块表现抢眼,旅游股午后发力,黄金股冲高回落,低空经济、固态电池概念双双熄火,CRO、猪肉、军工板块表现低迷。

在板块个股方面,传媒股领涨,麦果文化、中广天择、浙文互联、慈文传媒、文投控股等涨停或涨超10%。工程机械板块大幅飙升,带动机械设备板块涨幅靠前,建科机械、唯万密封、厦工股份、建设机械、柳工等涨停或涨超10%。煤炭股继续升势,云煤能源一度涨停,昊华能源、新集能源、潞安环能、安泰集团等涨超3%。大消费表现偏弱,农林牧渔在猪肉股走弱下领跌两市,晓鸣股份、安德利、傲农生物、巨星农牧、罗牛山等跌超3%。

秦洪认为:“在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通胀的压力下,我国全产业链所赋予的低成本优势迅速显现出来。或者说,美国高通胀带来了高成本,我国则是低成本,如此的背离必然带来新平衡,从而给予我国出口新的动能。这也是A股出海产业主线持续活跃的动能之所在。这得到了盘面动向的佐证,周四,柳工涨停,再创多年来的新高。”

秦洪还表示:“当前出海产业主线并不仅仅是工程机械产业主线,而且还包括新能源,甚至传统的纺织为代表的老三样的出口前景也渐趋乐观。另外,以CDMO、原料药为代表的医药产业链个股也有着乐观的出口数据信息,这必然会强化A股上市公司业绩前景的预期,进而抬升A股的自主走势的能量。虽然目前面临着交易型资金收缩战线而带来一定的交易活跃度降低、成交金额有所低迷等压力信息,但在震荡蓄势中,自主走强的动能在聚集中。后续A股的动向仍可相对积极地期待。”

指数反弹震荡蓄势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认为,周四市场震荡回升,由于短期情绪的波动导致了板块之间的分化和调整,但股指在盘中从低点回升,显示出资金在较低水平时的支持力度。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这将不断为市场的修复和反弹提供支撑。投资者在未来的市场中可继续关注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邮证券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预示着以美国为代表的外需将迎来一个较为缓和的补库存周期,对A股走势形成一定的托底作用,因此判断4月将成为上半年最重要的机遇期,应当审时度势伺机而动。在整体宏观环境从增量转向存量的背景下,可以从供给的角度看待未来一段时间的配置问题:从红利资产向质量资产做切换,“漂亮50”的龙头结构性行情或将重演;供给能力追赶需求的国产算力产业链;供给出清视角下的伏击战,如光伏和生猪养殖。

记者 黄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柳 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