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助推外贸企业扬帆出海,浙商银行打造新实践样板

来源:超新星财经 2024-04-12 16:0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助推外贸企业扬帆出海,浙商银行打造新实践样板)


【超新星财经/文】

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后盾。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推动外贸品质的提升与稳定增长”的战略方针,并针对“支持企业拓展多元化市场”“增强进出口信贷与出口信用保险扶持”以及“优化跨境结算流程”等关键环节,提出了一系列实施策略,也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差异化需求。

为更好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银行业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加大信贷投入,加速产品与服务创新。

作为服务外贸发展的主力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据媒体报道,进出口银行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贷款余额近2年增长超5倍。仅在2023年,就有超130个项目获有力支持。

除了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也在悄然发力。浙商银行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创新为引擎,通过持续加强外汇业务及跨境金融的多元化产品创新,全力支持外资外贸行业的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外贸企业扬帆出海,取得了显著的业绩。

据统计,2023年浙商银行在国际结算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累计提供服务金额达到4093亿美元,较上年猛增36%;同时,对客外汇交易服务也实现了1573亿美元的交易额,同比增长25%,不断助推“地瓜经济”藤蔓越过重洋茁壮成长。

打破“走出去”瓶颈,靠创新!

创新,始终是浙商银行的发展引擎。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但非洲国家普遍面临外汇短缺问题,致使中国对非出口企业面临外汇回款难、回款慢的问题。

针对某对非出口企业客户面临无有效渠道收回货款的经营痛点,浙商银行通过“浙商易收”产品,快速解决了其在非洲当地非挂牌小币种兑换、收款渠道不通畅的难题。

这是浙商银行在自贸分账核算单元内落地的全行首笔“跨境易收”业务,为从外汇资源短缺国家收款的客户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收款渠道,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浙商银行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金融供给,运用数智跨境思维模式,加强产品模式创新。截至2023年末,浙商银行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763亿元。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汇率风险管理日益重要,企业汇率管理难度加剧,其中对于需要缴纳保证金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小型涉外企业来讲,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湖南某生物公司是一家主营药品出口的小型外贸企业,因签订合同和实际收汇存在时间差,面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

针对企业的需求,浙商银行运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大数据,创新推出“浙商数据保”,为企业提供线上纯信用汇率避险专项授信额度,无需缴纳初始保证金。

该小型外贸企业办理过程实现5分钟内完成在线授信申请,10分钟内获得“汇率避险专项授信额度500万元,并通过汇率避险专项授信额度在线成功办理50万美元远期结汇业务。

截至2023年末,“浙商数据保”累计为逾万家外向型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1573亿美元,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

浙商银行不断优化产品授信,加快推进“出口银税贷”“出口数据贷”“浙商数据保”等大数据授信模式,强化“涌金出口池”“浙商交易宝”等优势产品运用。

截至2023年末,浙商银行行“出口银税贷”“出口数据贷”合计授信客户1796户、授信额度59.5亿元、累计投放融资97.5亿元,通过涌金出口池盘活应收账款30亿美元、投放融资21.5亿美元。

浙商银行在业务模式上的持续创新,为其国际业务服务规模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劲引擎。这种创新不仅推动了银行业务的蓬勃发展,更成为银行不断壮大的重要基石。

02 大跨境表现出色,反哺银行业绩整体上行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浙商银行擎旗的金融顾问制度,正是一项发挥自身体制机制优势、赋能实体经济、优化金融增值式服务的改革举措,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通过金融顾问服务,浙商银行主动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助力“中国制造”加速出海。在“世界工厂”义乌,深受中东“土豪”青睐的民族服饰定制、出口俄罗斯的特色玩具、欧美货运代理订单所需货柜……

作为浙商银行五大业务板块,大跨境业务不断发力。2023年该行国际结算、对客外汇交易、跨境电商结算支付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6%、25%、26%,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与市场口碑持续提升。

截至2023年末,该行资产总额已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14万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长。

同时,银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也均实现了稳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实现营业收入637.04亿元,比上年增加26.19亿元,增长4.29%,其中:利息净收入475.28亿元,比上年增加4.66亿元,增长0.99%;非利息净收入161.76亿元,比上年增加21.53亿元,增长15.35%。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0.48亿元,比上年增加14.30亿元,增长10.50%。


不良贷款率1.44%,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2.60%,比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3%,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同时,该行圆满完成A+H股配股工作,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截至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12.19%,比上年末上升0.5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52%,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未来,如果浙商银行继续以科技赋能推动数智化创新和实体场景化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本外币、内外贸、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支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将会助力更多的外贸企业顺利扬帆出海。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