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博会趋势观察:汽车电子需求增长 AI赛道持续受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博会趋势观察:汽车电子需求增长 AI赛道持续受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4月9日至11日,第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4)如期而至。

官方数据显示,为期三天的展会,聚集了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家参展企业,共吸引了63485人次的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并成功对接了100余家海外采购商,促成意向交易额高达20多个亿。

此次参展的企业中,既有华为、海信、TCL华星、中国电子等龙头厂商,也有维信诺、科达嘉电子、芯龙半导体等一大批新兴企业,展示规模进一步增长。

此次展会上,半导体行情走势和AI技术落地是两大焦点。从半导体市场看,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逐渐火热,汽车电子行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一方面,在政策支持和消费趋势牵引下,汽车电子占比不断提升。根据赛迪数据,预计2025年,所有车型中乘用车汽车电子成本在整车成本中占比有望达到60%;另一方面,随着整车性能不断革新,汽车电子产品的种类、复杂性将不断提升。

同时,AI技术已在智能家居、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等多个领域实现技术落地,算力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硬件、软件纷纷加快入局,构建未来的智能生态圈。

汽车电子需求增长

电子元器件产业规模庞大,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传感器等诸多关键子领域,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电子元器件的需求量也不断增长。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将达到24628亿元。

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不可或缺的基石,电子元器件今年依旧是展会上的传统重要板块,吸引了超过500家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参展。

其中,是德科技展出了网络仿真解决方案、OTA 测试解决方案等多款产品;强达电路也带来了自家的尖端PCB产品组合,包括高速连接器PCB、800G光模块PCB、毫米波雷达PCB;芯龙半导体展示了开关电源变换器-高压降压芯片、直流电源载波通讯芯片、MEMS传感器-霍尔传感器芯片等。

上海芯龙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等领域。其中,汽车电子的占整体产品比重较高,大概在25%。

池伟表示,这两年很多芯片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都有布局。与消费电子、家电领域相比,车规芯片要求更高,因此利润稍微好一些。近期,虽然车企纷纷宣布加入“价格战”,但池伟表示,公司汽车电子的订单需求、产品价格等较为平稳、受影响不大。

易配芯城的展台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车规级产品销售稳步增长,占据了公司产品销售的大部分。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纯电动汽车的半导体成本达到704美元,相对于传统汽车的350美元增加了一倍,其中功率器件成本为387美元,占比达到55%。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半导体需求的增长,电子元器件企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

产业链加速布局AI

AI作为信息技术产业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带来了更多技术发展空间。随着生成式AI的进化,产业链上企业都在加码,从家电、手机等硬件厂商,到软件厂商,都在加速布局。

在展会现场,AI服务器作为AI的“大脑”,频频亮相。飞腾带来了S5000C人工智能AI服务器,同泰怡重点展示了AI服务器TG658V3、全国产人工智能AI服务器TG657V2,宝德也展出了AI训练服务器PR410EI等。

深圳国鑫恒运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近两年加大了对AI服务器的投入,去年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和出货,软件商、集成商等订单需求增长较快。

家电制造方面,海信一方面推出了自研星海大模型,优化自然语言交互;另一方面推出了AI电视,展出了应用ULED X全场景AI计算画质平台的98吋以上大屏产品矩阵,包括UX、U8、U7等新品。

软件领域,以操作系统为例,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东南事业部总经理吉高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麒麟软件正在积极布局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智算操作系统等未来操作系统产品,包括“开放麒麟 2.0”版本、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 SP1等。

“我们已经在做计算的操作系统,就是基于硬件CPU层面的专有操作系统。未来,用户安装的操作系统可能会在4到5G左右,因为大模型会一起安装在本地。”吉高建称。

从行业发展来看,吉高建认为,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操作系统人机交互带来新变革,面向自然语言的智能人机交互成为可能;再者,操作系统通过对AI硬件算力芯片的驱动、AI模型推理框架的适配优化,将为开发者提供统一便捷的AI开发工具套件。

“目前很多软件企业都在积极布局AI,虽然大多仍在起步阶段,但是市场发展前景巨大,未来一定是个蓝海市场。”吉高建称。

从上游的AI芯片和传感器制造商,到中游的智能硬件终端企业,再到下游的行业应用和终端用户,整个产业链都在积极整合AI技术,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信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