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突发!伊朗动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4-13 2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伊朗动手!)

伊朗突然出手扣船!

据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月1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扣押了一艘与以色列有关的货船。MSC公司证实旗下货轮被伊朗人员登船,据公司声明显示,船上有25名船员,正在与相关当局密切合作,确保他们的安全和船只的安全返回。一名中东防务官员认为,目前德黑兰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关键时刻,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发表声明警告称,如果伊朗选择进一步升级局势,将承担后果。当前以色列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已做好保护以色列免受伊朗进一步袭击的准备。

市场担忧,伊朗突然在波斯湾动手,或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航运的紧张局面。受中东局势再度紧张的影响,国际航运价格正持续飙涨,4月12日收盘,欧线集运主力期货(EC)合约大涨超5%。机构分析称,当前需警惕中东的紧张局势对运力的扰乱,再次打破现有的平衡,远月合约仍存在较大涨幅的可能性。

伊朗突然动手

4月13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3日,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扣押了一艘与以色列有关的货船。伊通社的报道称,目前该船正前往伊朗海域。

有消息称,这艘名为“MSC Aries”的货船悬挂葡萄牙国旗,与总部位于伦敦的“Zodiac Maritime”公司有关,该公司所有者是一名叫“埃亚尔·奥弗”的以色列人。

随后,MSC公司证实旗下货轮被伊朗人员登船,公司的声明显示,MSC公司证实MSC Aries货船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被伊朗当局通过直升机登船。船上有25名船员,正在与相关当局密切合作,确保他们的安全和船只的安全返回。

葡萄牙政府表示,周六上午,一艘悬挂葡萄牙国旗的货船被伊朗扣押,葡萄牙正在与伊朗当局联系。根据葡萄牙政府的说法,MSC Aries号货轮归Zodiac Maritime所有,该公司总部位于伦敦。“船上没有葡萄牙公民的记录,无论是船员还是指挥人员,”声明说。

13日下午,有消息称,一个突击队在星期六乘直升机袭击了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一艘船只。一名中东防务官员认为,这次袭击是伊朗所为,目前德黑兰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英国海上贸易行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今天(4月13日)清晨,“一艘船在阿联酋富查伊拉东北50海里(约合93公里)处被‘地区当局’扣押”。

另据美联社根据其拿到的一段视频并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被扣的可能是悬挂葡萄牙国旗的“白羊座”号集装箱船。据称这艘船在从阿联酋驶向印度的途中、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被疑似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押”。

美联社的报道称,“视频显示,一架直升机悬停在这艘货船上方,武装人员登船。”据报道,“白羊座”号集装箱船与总部位于伦敦的佐迪亚克海运公司有关,而这家公司属于以色列的佐迪亚克集团。

以色列:高度戒备

据央视新闻消息,伊朗媒体当地时间13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萨法维12日表示,以色列对拉法的军事攻击已暂时停止,以便其可以应对伊朗“不知何时、何地会进行的报复行动”。

萨法维表示,一周以来,以色列一直处于恐慌和戒备状态。

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伊朗驻叙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本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在内的多人死亡。伊朗说袭击由以色列发动,警告将予以“惩罚”。

当地时间4月13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发布视频声明称,如果伊朗选择进一步升级局势,将承担后果。

哈加里称,以色列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已做好保护以色列免受伊朗进一步袭击的准备。以色列国防军将与其盟友一起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以色列人民。

4月13日,据CCTV国际时讯报道,伊朗舆论普遍认为,有必要针对以色列开展报复行动。伊朗分析指出,一方面,以色列袭击伊朗的外交机构,是有意将伊朗拖入中东乱局,缓解以色列在本轮巴以冲突中所面临的一系列国际压力;另一方面,伊朗必须进行充分研判和评估,报复行动既不能落入以色列的“圈套”,又必须让以色列,因其错误行为受到惩罚。

据CGTN报道,分析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对以色列的报复行动将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瞄准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军事基地;

第二阶段由民间抵抗组织进行;

如果美国介入的话,第三阶段伊朗将袭击以色列和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及其大使馆。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表态也将会影响伊朗的决策。

影响多大?

波斯湾是世界上最具战略价值的海域之一,与红海有直接的关系,伊朗突然在波斯湾“动手”,或将进一步加剧国际航运的紧张局面。

受中东局势再度紧张的影响,国际航运价格正持续飙涨,4月12日收盘,欧线集运主力期货(EC)合约大涨5.16%,报2192元,成交26.12亿元。

与此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12日涨至逾两周最高水平,在各类型船舶运价走高的带动下录得周线升幅。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上升39点或2.3%,至1729点,为3月28日以来最高;周线录得上涨6%;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上升77点或3.1%,至2552点,周线涨超12%。

受航运价格上涨刺激,4月12日,A股的海运、港口板块逆势走强。其中,海运指数上涨1.7%,宁波远洋、凤凰航运冲击涨停;国航远洋、海通发展、中远海能、中远海特等领涨。

建信期货指出,当前需警惕中东的紧张局势对运力的扰乱,再次打破现有的平衡。远月合约仍存在较大涨幅的可能性。同时,欧洲旺季的来临,使得需求持续好转,将对运价的上行带来有力支撑。因此,EC合约短期内依旧强势,长期来看需要关注中东的紧张局势可否持续,以及航司的挺价意愿。

近日,多家航运巨头纷纷宣布涨价。其中,赫伯罗特宣布,自4月1日起,上调亚欧航线FAK费率,其中20箱型调涨至1600美元/TEU,较3月运费上涨45.45%;40箱型调涨至3000美元/FEU,较3月运费涨幅为50%。

达飞海运宣布,自4月15日起,将继续提高亚欧航线FAK费率,其中达飞海运亚欧航线20箱型和40箱型运费较月初分别调涨4.76%、5.26%。

除此之外,地中海航运等其他船公司也纷纷调涨了黑海和地中海航线的FAK费率。

责编:杨喻程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