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彬:3月信贷和社融季节性环比回升,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丨金融数据解读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曹言言 2024-04-15 12:4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温彬:3月信贷和社融季节性环比回升,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丨金融数据解读)

“3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季节性环比回升,不过在信贷高基数、均衡信贷投放,以及政府债发行节奏较缓等影响下,信贷与社融同比增速均降低。”针对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下一阶段,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和地方债加快发行,将对社融增速形成有力支撑;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效,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12日晚间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47.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

信贷季节性环比回升

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09万亿元,同比少增8000亿元,环比多增1.64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

温彬认为,3月作为信贷大月,新增信贷投放位居高位,但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年内“均衡投放”和“盘活存量”要求,以及部分中小银行加大买债力度等因素影响下,同比有所回落。

分部门看,一季度住户贷款增加1.3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5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50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7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5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336亿元。

具体到3月,不同于2月住户短期、中长期贷款出现减少,3月住户贷款出现回暖。3月住户贷款增加9406亿元,同比少增3041亿元,环比大幅多增1.53万亿元。其中,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增加4908亿元、451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186亿元、1832亿元,环比分别增加9776亿元、5554亿元。

温彬表示,季节性效应和贷款利率持续降低,推动零售端信贷投放总量较高,但去年同期消费需求释放抬高基数,同比亦有所回落。

短贷方面,温彬表示,节后消费活动虽自然回落,但3月中下旬以来,部分地方出台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对汽车和家电等消费品提供购物补贴,对居民消费形成拉动。

“中长贷方面,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下,3月地产销售环比改善,形成一定“小阳春”局面。同时,3月份企业贷款利率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同比均出现下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贷款利率下行更多。贷款利率持续降低,企业居民利息负担进一步减轻,既激发了企业居民信贷需求,也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温彬认为。

M2同比增速适度回落

数据显示,2024年3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6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流通中货币(M0)余额1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广义货币(M2)余额3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温彬分析,一方面,3月新增信贷同比回落,信贷派生效应减弱,对M2有所拖累;另一方面,3月为传统财政开支大月,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叠加政府债发行进程偏缓,政府存款向企业、居民端转移,也对M2形成正向贡献。

“总体来看,随着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疫情转段后M2适度回落是正常的,这反映出银行资产扩张、创造货币的行为在向着均衡稳健、可持续的轨道靠拢。”温彬说。

社融增速回落至8.7%

从社会融资规模看,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90.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从结构看,3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2.7%,同比高0.3个百分点;政府债券余额占比18.2%,同比高0.9个百分点。

3月新增社融4.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42亿元,环比多增3.31万亿元,社融增速回落至8.7%。一季度社融累计新增12.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61万亿元。

温彬指出,社融增速延续回落,主要受信贷增速放缓、政府债发行滞后等因素拖累。3月政府债净融资4642亿元,同比减少1373亿元,发行节奏相对偏慢。企业债融资则在季节性效应和债市利率大幅下行下,同比多增1251亿元至4608亿元,对社融形成拉动。

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1万亿元,同比少增1.59万亿元。

“后续伴随信用平稳扩张、特别国债增发以及地方债发行提速等利好因素积累,社融增速有望逐步上行,3月或为年内低点。”温彬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