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方华创一季度净利预增超75%,带动半导体设备板块飘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方华创一季度净利预增超75%,带动半导体设备板块飘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4月12日晚间,北方华创(002371.SZ)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2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2亿元至62.4亿元,同比增长40.01%~61.19%;归母净利润10.4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75.77%~102.81%。

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聚焦主营业务,精研客户需求,深化技术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刻蚀、薄膜沉积、清洗和炉管等工艺装备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收入同比稳健增长。随着公司营收规模的持续扩大,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成本费用率稳定下降,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保持同比增长。

同步发布的还有北方华创2023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约220.79亿元,同比增加5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99亿元,同比增加65.73%;基本每股收益约7.36元,同比增加65.03%。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北方华创提到,与2022 年同期相比,公司新增订单显著增加,产能大幅提升,业绩再创新高。

对于大幅增长的业绩指标,公司提及的原因与一季报预告大致相同,包括主营业务发展良好、降本增效,多元化供应链保障能力增强、量产交付水平提升、规模效应显现、费用率下降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北方华创连续数年业绩高增。自2015年以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连续两位数增长;2020年-2022年,其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181%、309%、161%。2021年至2023 年,北方华创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实现增长,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51.00%,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90.23%。

北方华创主要产品为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是国内主流高端电子工艺装备供应商,也是重要的高精密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在半导体工艺装备领域,北方华创的主要产品包括刻蚀、薄膜、清洗、热处理、晶体生长等核心工艺装备。

2023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构成为:电子装备行业占比87.21%,电子元器件行业占比12.57%。2023年以来,北方华创的业绩就一路保持增长,前三个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及以上增长。

在半导体产业整体低迷的2023年,以北方华创为代表半导体设备依旧保持高歌猛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梳理,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半导体企业中,设备企业业绩一枝独秀,除了北方华创,拓荆科技(688072.SH)、华海清科(688120.SH)、晶盛机电(300316.SZ)、中微公司(688012.SH)、至纯科技(603690.SH)均预告2023年净利润增长。

其中,拓荆科技的净利润增速最高,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约6亿元~7.2亿元,同比增加62.84%~95.40%。公司表示,去年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在推进产业化和迭代升级各产品系列的过程中取得了重要成果,2023年年末在手销售订单金额超过64亿元(不含Demo订单),为后续业绩的增长提供保障。

此外,北方华创2023年新签订单超过300亿元;中微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

据SEMI日前发布的《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报告》,2023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从2022年的1076亿美元的历史记录小幅下降1.3%,至1063亿美元。2023年芯片设备支出排名前三的中国内地、韩国和中国台湾占全球设备市场的72%,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2023年在中国的投资同比增加了29%,达到366亿美元。

而北方华创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更给2024年半导体设备市场打入一支强心剂,设备行业的高景气度伴随着2024年行业回暖还将持续。

对于未来市场,SEMI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有望恢复增长,2025年预计将呈现强劲复苏、销售额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其中中国的采购额将有望继续维持首位。

究其增长原因,主要动力来源于晶圆厂的扩产。

以中芯国际为例,2023年第四季度资本开支为23.41亿美元,全年资本开支约为74.7亿美元。而其资本开支之所以超过当年销售额,主要原因是中芯国际在同行减少开支之时,依然大幅扩大规模,全国各地多个项目开工,芯片投资规模巨大。中芯国际给出的指引显示,2024年资本开支与 2023 年相比大致持平。

展望2024年,市场普遍认为伴随晶圆厂资本开支回升叠加国产机台导入比例提升,推动国产设备性能指标、稳定性逐步提升。

受益于业绩高增,4月15日,北方华创报收313.02元,涨幅7.94%,并带动设备板块大涨,拓荆科技涨幅8.17%,中微公司涨幅5.65%,盛美上海涨幅3.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