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月消费有哪些特点?“必需强,可选弱”明显,房地产拖累、汽车销售“内卷”,机构:“以旧换新”、低基数等效应下4月同比增速或反弹至5.0%左右

来源:金融界 作者:子宽 2024-04-16 17: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月消费有哪些特点?“必需强,可选弱”明显,房地产拖累、汽车销售“内卷”,机构:“以旧换新”、低基数等效应下4月同比增速或反弹至5.0%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2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968亿元,增长3.9%。

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09163亿元,增长4.7%。

按消费类型分,3月份,商品零售35056亿元,同比增长2.7%;餐饮收入3964亿元,增长6.9%。1—3月份,商品零售106882亿元,增长4.0%;餐饮收入13445亿元,增长10.8%。

消费有哪些好的表现,呈现什么特点?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今日上午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

第一,实物消费总体是比较稳定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增长4.7%,我们社零总额是突破了12万亿,这是一季度中间比较高的一个水平。从居民的实物消费看,包括食品消费、日用品消费,还有一些居住类的消费情况来看,也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居民实物消费总体是比较稳定的。

第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增长10%,比商品零售高6个百分点。从居民的角度来看,居民的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2.7%,居民整个消费增速是8.3%,也高了4.4个百分点,而且占比在提升。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3.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加快。

第三,线上消费持续强劲。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11.6%,而且现在一些新技术的推动下,线上的销售新模式不断创新,不断刷新销售纪录。

第四,居民升级类消费持续向好。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前两年实现了小康以后,大家发展性消费、享受性消费在持续加快,这和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是一致的,为什么今年旅游持续火爆,教育、培训、养老等高水平、高层次的消费增速比较快。从零售的角度来讲,体育娱乐用品的销售增长14.2%,通信器材的销售增长13.2%,这说明消费升级的趋势呈现向好的趋势。

第五,假日消费持续火爆。春节、清明节无论是出行人数、旅游收入,都已经超过2019年的水平,同比增速都是两位数,而且从北方到南方、从东部到西部,各个地方不断创新网红品牌,这些方面带动了假日消费,也有力支撑了服务业和经济的恢复。

此外,绿色消费也在深入人心。尽管燃油车销售这两年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新能源车销售这些年持续强劲。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一季度新能源车增长了超过30%。另外,现在新能源渗透率超过40%,最新的数据看是4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6个百分点。

消费“必需强,可选弱”特点明显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3.1%,慢于1-2月的5.5%。季调后环比增长0.26%,高于前两个月,但大幅弱于去年同期,导致同比增速明显放缓。

周茂华对金融界表示,居民消费保持扩张,但商品消费偏弱。1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增速保持扩张,但增速创12个月低位,主要是受商品消费支出偏弱拖累,以餐饮为代表的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速。商品销售低迷,主要受国内居民消费信心与意愿处于恢复阶段,房地产整体表现低迷对居民消费也构成一定拖累等。

东方金诚分析,3月社零同比增长3.1%,增速较1-2月的5.5%下滑2.4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偏低水平。背后是上年同期基数抬高,以及居民消费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等因素影响。东吴宏观分析,进入2024年后消费依然呈现分化趋势——复苏集中在出行、且消费集中在假期,因此节后3月消费的“淡季效应”明显,社零同比回落至3.1%。不过好消息是居民消费倾向的继续好转,2024Q1较去年同期回升1.3pct。

分析,从限额以上商品零售情况来看,3月消费表现出明显的“必需强,可选弱”的特点,当月食品、日用品、中西药品等必需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较1-2月均有所加快,但化妆品、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等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1-2月均有所放缓。这部分归因于去年同期可选消费品零售基数普遍抬升,另一方面,也符合消费信心偏弱时,居民消费的结构性特征。

除消费信心有待提振外,东方金诚分析,房地产市场低迷对消费的直接拖累效应依然存在。3月涉房消费中,家具零售额同比增速较1-2月放缓4.4个百分点至0.2%,建筑装潢材料零售额增速虽有所加快,但仍处2.8%的偏低水平。3月家电零售额增速较上月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至5.8%,表现相对较好,背后是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政策发力的积极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3月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3.7%,增速较1-2月大幅下滑12.4个百分点,对当月社零整体增速下拉效应明显。东方金诚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基数抬升影响。此外,-3.7%的增速显著低于3月乘联会公布的6.2%的零售销量,量和金额之间的差异主要与车企降价促销有关。“汽车销售‘内卷’显现依然明显。”东吴宏观分析。

消费改善仍有基础

展望后续,东方金诚指出,近期政策面正在推出包括耐用品以旧换新在内的促消费措施,预计随着政策效果持续释放,以及疫情疤痕效应随时间推移逐步消退,后期居民商品消费有望逐步好转。同时考虑到去年4月基数偏低(社零环比降幅超出季节性),预计今年4月社零同比增速将反弹至5.0%左右。当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是楼市何时企稳回暖,楼市回暖不仅可以直接拉动涉房消费增长,也能够消除资产缩水效应对居民消费心理的影响。

周茂华预计,居民消费动能有望温和增强,一方面,居民就业整体稳定,实际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信心与意愿趋势恢复,加之国内消费品以旧换新,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复苏等,商品消费有望向趋势水平回归;加之国内服务消费稳健扩张,预计国内消费动能整体逐步增强。

盛来运上午发布会上也指出,未来支持消费的有利条件仍然是在增多,比如政策上的支持,包括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会产生一些深远的影响。另外,各个地方都在打造消费品牌,改善消费条件,营造有利于居民消费的环境,经济也在持续回暖向好,居民收入在增加、就业在改善,有利于增强消费的能力,消费者信心也在不断回升。

温彬也提到,下一阶段消费改善仍有基础,一季度居民城乡居民消费倾向为63.3%,达到疫情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假期期间居民国内旅游恢复率已经超过疫前水平。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为6.2%,达到2022年以来最高水平,也高于GDP增速。如果居民消费倾向继续提升,收入增速持续改善,将有利于推动消费增速回升。

盛来运也指出,消费最终要靠收入作支撑,现在收入增长虽然也是在回升,但是这几年受疫情冲击的影响,收入水平还需要继续提高,消费者的信心虽然连续几个月回升,但是总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还在临界值以下。他强调,这些不利因素提醒我们,要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和信心。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子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