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降薪、明星教练出走……超级猩猩“要么酷,要么死”

来源:蓝鲸 2024-04-17 18:4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店、降薪、明星教练出走……超级猩猩“要么酷,要么死”)

近些年,在一线城市的不少高端商场中,装有透明落地窗的健身操房正在成为一种“城市景观”,都市白领们在鼓噪的音乐中跟着教练的口号挥汗如雨,吸引着路人围观……

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就是这种“城市景观”的代表,2014年曾经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跳跳(刘舒婷)和丈夫一起创立了健身品牌“超级猩猩”。“健身团课”+“按次收费”的创新模式让“超级猩猩”很快成为一线城市的头部健身品牌,2020年CEO跳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终极目标是用十年时间开1万家门店。”

如今超级猩猩即将迎来“十周年”,但门店数似乎并不如预期。据财联社报道,截止2024年1月,超级猩猩在全国9个城市有245家门店,2年仅净新增2家门店。根据蓝鲸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超级猩猩在上海、北京、成都、深圳等地关店近10家,同时也有明星教练流失的现象。天眼查APP显示,从2015年开始至2019年超级猩猩几乎每一年都会拿到新的融资,2017年甚至连融3轮,而超级猩猩的上一次融资发生在2021年5月……

超级猩猩怎么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门店关闭

2024年春节后,上海徐汇区附近的不少超级猩猩用户开始感受到了一些变化,“位置比较合适的好几家店都关了,现在上课得去很远的地方,甚至连我经常上课的几个教练都在附近没地方上课了,我听说连徐汇这个‘酋’都没有了。”Summer告诉蓝鲸记者。

在超级猩猩的运营体系中,3-8家店会被分为一个“酋”,由“酋长”统一管理,上述说法也得到了一位超级猩猩教练的确认。

据蓝鲸记者统计,2024年以来超级猩猩在上海市已关闭5家门店,而受到梅龙镇广场整体闭店影响,6月前夕还将再增加3个“闭店名额”。除此之外,北京、成都、深圳也有门店关闭。整体来看,经过多年发展,超级猩猩全国门店数增长缓慢,上海的门店数甚至出现了“不升反降”的现象。

据CBNData报道,截至2022年3月18日,超级猩猩全国拥有门店243家,其中上海拥有98家门店,但截至2024年1月全国门店数为245家,据蓝鲸记者统计,截至发稿上海市门店数为80,其中包含3家待关闭门店。超级猩猩CEO在不少相关帖子下留言称闭店原因是租约到期未续,目前正在寻找新店地址。

门店的扩张速度某种程度上是连锁品牌的公司经营情况的指标之一,2年净新增门店数为2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讯号。

薪资结构再调整,有明星教练离职

在跳跳的采访中,教练一直都是超级猩猩的核心资产,而低流失率也是跳跳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据界面新闻2019年报道,超级猩猩的全职教练流失人数总计不超过5人,而整个健身行业的教练流失率则在40-60%。2020年10月,跳跳在另一则采访中表示:“这四年超级猩猩的流动率是0,现在也仅有2%。”

但近期却有不少教练甚至是明星教练离职,上海地区某明星教练离职在“超级猩猩会员圈”引发了不小的波澜,不少会员纷纷发帖表示遗憾。据悉,该教练的课程总是一出即满,拥有不少忠实会员。

在超级猩猩的“黑话”中,某一位教练的核心会员名为“基石用户”,需要在一个季度内超过12次参加一位教练的课程就被视为“一个基石”,而教练的收入与此深度绑定。

因此在超级猩猩的体系中,教练的光环和会员的粘性非常重要,甚至有“饭圈化”趋势,Summer也加入了不少教练的社群,长期观察她发现社群中经常有会员主动担任管理员的角色,不仅帮助教练运营社群,还会经常号召大家多约课帮助某位教练提升“基石”数量,“这不就跟饭圈的催数据一样吗”。

据悉,超级猩猩教练的收入与课时费高度挂钩,而课时费和复购率、消费人次深度捆绑,这就意味着“基石”用户规模将直接影响教练收入。而另一面,明星教练的流失某种程度上会连带一批“基石用户”的流失。

已经在超级猩猩上课近三年的Lily告诉蓝鲸记者:“很多人会跟着教练走,但也得看是不是天时地利人和,比如有的明星教练走了,但人家去xx高端健身机构了,这要跟着去财力也得跟得上才行。”

不少人猜测超级猩猩近期多位教练离职或与薪资结构的调整有关。此前超级猩猩在2020年的薪资改革就曾引发争议,当时超级猩猩砍掉教练底薪,教练的工资以课时费为主。

教练课时费与评级有关,级别从S1到S7不等,而评级的基础为基石用户数。据某教练透露,大部分教练的日常评级在S3或S4,但新规之下达成S4的难度激增,比如以前教练想要将课时费定在S4只需要拥有31个基石用户即可,改革后需要41个才能维持,而想要达到S7则需要131个基石用户。“以前某个教练S4可能可以月薪2w,但现在改革后一旦掉级,收入极有可能腰斩。”

这意味着同样的努力或许将不再收获同样的收入,是一种课时费的“变相降低”。

超级猩猩“要么酷要么死”?

从各种维度来看,线下健身并不是一门好生意,超级猩猩的同行们日子也并不好过。

去年以来,连锁健身房一兆韦德、威尔士、舒适堡接连被曝门店关闭,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23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到2023年12月,全国线下付费健身会员6975万人,环比下滑了2.38%。

单次付费的模式虽然减轻了消费者的心理负担,但是从运营方的角度这对现金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一直以来超级猩猩坚持直营,因此在人员管理和门店运营方面的压力的确不小。2024年以来超级猩猩的经营模式也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今年3月超级猩猩发布了“联营模式”,与不同城市合作方联合,合作方提供空间场地,超级猩猩提供自研团课课程及教练培训,根据超级猩猩小程序,该“联营模式”目前落地福州、厦门等二线城市。

从战略来看,超级猩猩似乎有“下沉”的趋势。早在2019年,超级猩猩曾试水布局“二线”,但在重庆的两家门店因为经营不善关门,宣告进驻重庆仅一年时间,便退出了重庆市场。

不过无论对于用户而言,还是对于教练而言,超级猩猩依然是行业中的一个icon。

一位已经离职的超级猩猩教练告诉蓝鲸记者:“大的品牌对于教练员的成长真的很好,如果没有竞争、没有一定的课量,一个教练员是很难成长起来的。如果是真的只靠这一行去吃饭的话,他们一定要去面对的就是这些东西。我有的时候也会经常收到超级猩猩的推送,不得不说现在它的联名或包括一些各种的商业性的合作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你真的可以持续的做到他那里好的教练,他给的资源也是相当多的。”

另一位教练则一直都对超级猩猩的企业文化有很强认同感:“别家挖我那我不去啊,因为我觉得他们不如超级猩猩专业,团课超级猩猩绝对是最好的。要么酷,要么死,干就完事儿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