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销售收入存疑,财务总监频频换人,泛源科技被疑IPO造假

来源:蓝鲸 2024-04-17 22:2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销售收入存疑,财务总监频频换人,泛源科技被疑IPO造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 邵雨婷

近日,汽车零部件厂商浙江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源科技”)因更新财务信息再次中止了创业板IPO申请,在经历三轮问询后,仍迟迟未通过上市委会议,近日又因其大客户海外销售的真实性疑似造假受到关注。

泛源科技的招股书中还存在很多疑点和问题,其产能利用率、募集资金用途等诸多问题曾被监管重点问询,此外,公司在一年内三换财务总监,异常的人事变动更是为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内控管理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第一大客户经营不善突然破产,海外销售真实性存疑

招股书显示,泛源科技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表面处理加工服务,汽车内外饰件产品和IGBT冷却系统等。实控人为沈宇、滕芳萍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56.04%的股份。

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泛源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3.03亿元、3.53亿元、1.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73.87万元、4916.12万元、6549.11万元、3079.93万元。

泛源科技的收入主要来自一级供应商,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其中,2019年及2020年,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均为Certus集团。

据披露,Certus集团是一家经营设计、制造、销售、分销各种汽车零部件的全球性汽车供应商,实际控制人为Rob Mollenhhauer和Jim Prokopetz;母公司Certus Automotive Inc.(简称“Certus”)2012年成立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主要产品为汽车内外饰件及注塑模具。

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泛源科技对Certus集团的销售收入累计金额达3.7亿元,Certus集团几乎贡献了泛源科技汽车内外饰件的全部收入。此外,2016年,为加强合作,泛源科技还通过子公司南通柏源与Certus的子公司Certus(HK)共同出资设立柏源设特思,双方分别出资525.00万元,各占50%股权,同时还分别向柏源设特思提供225.00万元,共计450.00万元的股东贷款。

2017年,双方约定,由柏源设特思向南通柏源购买其拥有的“第1生产线”(电镀生产线),并租赁给南通柏源使用,Certus(HK)或其关联方享有该生产线的优先供货权。南通柏源向柏源设特思出售“第1生产线”的价格为1265.81万元,同时,柏源设特思向南通柏源租赁该生产线,年租金116.24万元。

2022年9月,泛源科技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上市申请,就在递表前,2021年,Certus集团却因经营不善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泛源科技表示,公司承接了Certus集团的下游客户(一级供应商)直接供货,2021 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新增客户 JOYSONQUIN 即为从Certus 集团承接过来的一级供应商。

2020年至2021年,Certus集团收入为4584.91万元、481.81万元;2021年至2022年,从Certus集团承接客户收入分别为5640.95万元、4579.47万元。

除去期间的关联交易外,Certus集团海外销售的真实性或存疑。

2016年至2020年,泛源科技对Certus集团的销售数量分别为369.86万件、1027.14万件、1177.50万件、872.81万件和570.70万件。2019年和2020年,公司向Certus集团的销售单价分别为7.57元/件和8.03元/件,较其他客户销售单价分别高出55.12%和96.33%。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2018年6月通过环保验收以后,泛源科技才具备800万件汽车内外饰件产能的投产资质,但在此之前,公司仅销售给Certus集团的产品就已达到1000多万件。此外,经过调查,Certus集团的海关提单记录与浙江泛源披露的客户销售数据也严重不匹配。

对于报道中质疑的问题,蓝鲸财经记者向泛源科技发函求证,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财务总监频繁更换,募资金额用途存疑

翻阅招股书,蓝鲸财经发现,泛源科技的招股书中存在多处如错别字、金额差异等低级错误。深交所曾要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前后表述的一致性。

其中,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敏实集团(00425.HK)与敏实股份未明确是否为同一家公司,招股书中两处敏实集团的净利润金额存在差异等。对此,泛源科技回复称,敏实集团与敏实股份实指同一家公司,净利润金额存在差异系“净利润”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数据颠倒。

信披如此不严谨,公司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报告期内,泛源科技三任财务总监均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离职,更是引起监管对其财务内控机制的关注。

据招股书,泛源科技前财务总监王云峰在2020年7月辞职,继任者吴继波、黄国永则先后于2021年5月、2021年9月自公司离职,分别在任9个月、3个月,公司现任财务总监彭艳军于2021年12月入职。

异常的人事变动不免让人怀疑公司财务状况及内部管理是否存在问题,深交所要求泛源科技说明离任财务总监离职的具体原因。

泛源科技在问询回复中表示,前财务总监吴继波离职原因为旧疾复发,现在家修养;前财务总监黄国永离职则是由于家中新生婴儿出生,其家离公司主要经营地较远。公司不存在财务基础薄弱、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的情形。

除此之外,泛源科技募资金额用途的合理性也存有不少疑点。

在此次IPO的募集资金中,有七成金额用于扩产,但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还有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泛源科技本次拟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57.2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募集资金净额为5.78亿元。其中,4.24亿元拟用于产品扩建;1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5398.46万元拟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募投项目达产后,泛源科技将新增产能45.61万挂,较2021年产能增幅101.24%,其中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产能增幅为70.36%,汽车内外饰件产能增幅为200%。

泛源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汽车金属零部件表面处理业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69%、61.99%、58.52%、62.38%;汽车内外饰件业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41%、63.16%、74.64%、67.36%。

泛源科技解释,为了保障生产旺季的正常生产,公司需要留有一定的产能空间,同时下游客户在审核供应商资格时,要求公司产能相对于订单量留有一定的产能富余。

但在谋求上市急迫需要资金注入支持其发展的情况下,公司近几年却进行了分红。2020年和2021年,泛源科技合计分红8200.83万元,持股56.04%的实控人沈宇、滕芳萍夫妇税后到手共计3785.78万元。2023年上半年,泛源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4175.19万元,也就意味着,泛源科技两年的分红金额几乎与其两年经营所需资金相当。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泛源科技持有货币资金7332.35万元,无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28.04万元,资金情况良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