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1现场|IMF经济学家答21:中国经济总体增长仍然强劲,房地产市场调整相对温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现场|IMF经济学家答21:中国经济总体增长仍然强劲,房地产市场调整相对温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蕊 华盛顿报道

当地时间4月1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24年春季年会上,IMF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Tobias Adrian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总体增长率仍然非常强劲。至于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尽管已经看到房价的下降,但迄今为止还相当温和。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一个重要支撑。

21世纪: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你提到的中国刚刚宣布第一季度GDP增长强于预期,你能否详细说明一下中国在促进全球金融稳定以及其他经济活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Tobias Adrian: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我们非常密切地关注金融稳定方面的情况。正如我们都提到的,最近的 GDP 数据高于预期。去年全年GDP增速也超过5%。因此,总体增长率仍然非常强劲。

对于大家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的挑战,我会从两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分开看。第一,多年来,房地产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现在房地产投资明显放缓,特别是新建建筑和住房投资急剧下降。这显然是当局非常关注的增长模式的一个转变。第二,关于房产估值,我们已经看到房价下降,但迄今为止还相当温和。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一个重要支撑。要知道,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住房投资是最主要的资产。当然,银行也有房地产市场风险敞口。但尽管房价有所下降,幅度并不是非常大。 大部分调整是在数量上,而不是在价格上,这对金融稳定而言是有利的。

现在,在评估金融部门稳定性方面,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异性非常重要。从住房市场角度来看,一些主要城市的表现仍然非常强劲,而其他省份的表现相对疲弱。我们也看到了银行业出现这种地区差异,一些实力较弱省份的小型银行比实力较强省份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