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剧爆火,小杨哥也来凑热闹,上市公司入局短剧业务,能否成为新增长曲线?

来源:金融界 2024-04-18 18:3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剧爆火,小杨哥也来凑热闹,上市公司入局短剧业务,能否成为新增长曲线?)

金融界4月18日消息,近日,知名网络红人小杨哥正式宣布进军短剧领域,首部短剧作品《傅爷,你的替嫁新娘是大佬》已正式开机拍摄,引发众多粉丝和网友的热议。

此次转型短剧赛道,小杨哥亲自领衔主演,并邀请了旗下艺人如三只羊小七(七老板)等共同参与。从剧名来看,这部短剧充满悬疑和看点,虽然具体的剧情还未公布,但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猜测和脑补各种可能的情节。

高调入局短剧赛道,小杨哥是看上了这个行业背后庞大的市场规模。中信建投研报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至300亿元,明年有望延续高增长。

近两年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开始积极布局短剧业务,通过投资制作、发行推广等方式,参与到短剧产业的各个环节中,以期分享行业增长的红利。目前网络短剧行业上游代表性上市企业主要有: 完美世界、中文在线、掌阅科技、浙文互联、百纳千成、奥飞娱乐、游族网络等。中游企业有: 阿里影业、芒果超媒、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博纳影业、新国脉、当虹科技、华策影视、浙文影业等。下游上市公司有: 哗哩哗哩、快手-W、中广天择等。

2023年,部分上市公司在短剧业务上取得了显著的收入和利润增长。3月27日,港股上市公司柠萌影视在2023年报里提及了短剧业务发展情况。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4%;经调整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60.4%,其中短剧相关业务累计贡献收入3223万元,同比增长12倍以上。

映宇宙集团在2023年度业绩财务报告中指出,微短剧业务迅速崛起,成为集团增长的全新动力。该集团共计出品微短剧数百部,触达用户超3亿,总播放量超百亿次。其中,微短剧业务板块营收达9.6亿元,为集团总营收贡献了14%的占比份额。这进一步证明了短剧业务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

此外,完美世界也在布局短剧业务,《全职主夫培养计划》《觉醒吧!恋爱脑》《大过年的》上线后均一度登上抖音短剧最热榜TOP1,《当家小娘子》《皎月流火》最高至优酷短剧热度榜TOP1。

华策影视去年也开始重点布局短剧。2023年11月,华策影视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从2022年开始关注短剧,到2023年6月开始逐步切入,明确建立微短剧剧本开发和营销分发两大核心能力,已经建立了6支队伍,已有5个短剧项目完成拍摄,其中《落魄老公总裁身份曝光了》11月7日上线,《我的将军男友》等4个项目预计将在11月底上线。

但是,随着短剧市场的快速发展,负面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规范市场秩序,保护观众权益,相关部门对于短剧内容的审核把关更加严格,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多部短剧遭遇下架的处罚。

比如,柠萌影视出品的热门复仇题材短剧《深宅进阶录》下架,在抖音等平台上已经无法搜索到相关内容。该剧高仿去年的复仇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后者曾因“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等原因被平台下架。

热门短剧的下架,无疑给短剧市场敲响了警钟。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平台和制作方必须牢记社会责任,坚守内容安全的底线。只有如此,短剧市场才能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持续发展,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视听体验。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纳影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