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雾霾下的城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龙 2013-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7日,在迎来春节返程高峰之际,北京等地再次迎来雾霾天气,对于生活在这个都市的人们来说,一切都显得见怪不怪了。在过去的1月份,雾霾天气已经4次侵袭京城。

天通苑小区,北京近郊最具规模的住宅区,居住着30万人。像天通苑这样环绕在北京主城区周边小区或者小城镇还有很多,这里的居民在享受着首都周边种种便利的同时,也在“分享着”雾霾天气。

住在天通苑东一区的刘先生对1月份雾霾天气心有余悸。“我凌晨4点多出门,明显能感觉到有雾,在路灯下,不远处的塔楼只能依稀看到影子。而到了朝阳区与昌平区交界处,雾气越来越大,近在咫尺的斜拉桥被浓雾包裹隐约可见。浓雾将路边的高楼遮掩的严严实实,啥都看不清楚,找不到参照物,也就是仗着我道熟摸回了家。”刘先生说。

刘先生刻意对记者强调:“出门别忘了戴口罩。”

清华大学的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

城镇化不是城市化

北京近郊的城镇和大型居住社区俨然已经和市区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导致了北京市区不断扩大,人口激增。

“我觉得搞城镇化应该在离北京市区稍远一点的地方搞,离北京市区太近,最后又变成城市的附属品了。”刘先生说。

距离北京70多公里的郊区延庆县在此次雾霾天气的侵袭下幸免于难。距离北京市区远,且重视环境,是延庆县远离雾霾的“法宝”。

延庆在进行城镇化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并未放松。在城区周边进行的绿化,有效地降低了PM2.5浓度。据统计,延庆县平原地区新增23725亩森林,每天可吸收1590吨二氧化碳,释放1139吨氧气,每年可滞留粉尘2401吨。截至去年12月,延庆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30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8%,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值。

为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延庆县法院设立了首家环境保护审判庭。

“如果像北京近郊的地区能够把各种资源配置足,我们并不愿意大事小情都去市区。为了去市区办事,很多住在这里的人都买车。”刘先生说。

据北京市公布的数据,1/4的PM2.5是“输入性”的,3/4则是北京地区“自产”的汽车尾气、燃煤排放、工业企业排放、工地扬尘、农业焚烧秸秆等。其中,汽车尾气大概贡献了22%以上的份额。

《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754.6万辆,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当前中国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约为160克,欧洲的目标为95克,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有外媒评论指出,在北京四环之外,除了本地动迁户外,基本上以新移民为主,这些区域的市民可能不被视为北京人,从而得不到服务。人们走出圈起来的住宅小区,面对的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城郊结合部的混乱状态。这里缺乏合理的市政规划、建设和公共资源投入,没有足够的幼儿园、学校、医院以及方便的商业服务。但是,由于市中心拥有中国最好的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有钱人涌入,推高了中心地区的房价,这也祸及缺乏公共资源而又脏乱差的郊区。

城镇化要考虑环境承受力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曾公开表示,持续时间很长,污染程度严重的雾霾在成为热词的同时,也将对新一轮的城镇化造成一定影响。

易鹏认为,造成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年以来,全国雾霾平均日数为1961年以来第一高值,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冷空气较弱,大风天少,大部分时间大气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扩散。但不可忽视的就是,机动车尾气,工业项目众多,人口聚集过高,建筑能耗过高都是推动这种严重雾霾天气的原因。由于雾霾造成的危害极大,那么对于当前城市发展模式必须进行反思和改变,其中对于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城市承载能力会提出思考。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以每年约1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但是,不少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仍然片面追求外在的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重视眼前利益,轻视长远利益;仍然在走低效率、低产出、高消耗的粗放型经济发展道路,从而导致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

“此次雾霾天气,会推动城镇化过程中城市群的均衡发展;会推动城镇化过程中智慧、绿色、低碳城市的建设步伐;会推动城镇化过程中对去工业化的力度。”易鹏说。

城镇化的进程是不可逆的。十七大报告全篇提及城镇化仅有两次,十八大报告中则多达七次。城镇化被看做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思路之一。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这要求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和生产环境,建立宜居、人性化的城镇,而且还要考虑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使其有充分选择的空间。

“对于当前的中国现状,应该重新定义城镇化的概念,不再单纯强调农民简单的进城,而是要就近城镇化,即‘农村小区化’,也可以成为小城镇化。”有专家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